网络语言的语境及话语特点诠释

时间:2022-04-25 03:58:00

网络语言的语境及话语特点诠释

摘要:面对网络语言对书面语言的挑战,我们应当采取积极的态度,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在口语化、简洁化,时代性上不断调整书面语言的应用原则,兼容并蓄,发展规范化的书面语言。

关键词:因特网语言传播规范

随着因特网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网络,网络实际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网络交际的过程中,由于其语境的独特性,它所建立起来的一整套网络语言符号,也呈现出显著的特点,对书面语言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

一、网络语言语境的独特性

(1)虚拟性

网络语言语境最突出的特点,是其语境的虚拟性。在虚拟的语言环境里,相识的或熟不相识的人们,就某一话题,在网上展开交流。

论文百事通可以选择适当的聊天“场景”,在虚拟的场景中,谈一些虚拟的语题。虚拟“场景”中虚拟的话题,给了交际者一个更大的自由空间。

(2)语言传播方向的多样性

一般地来说,话语传播者与受传者之间的关系,是“以传播者为中心”的传播模式。而网络语言则是对这一传播模式的解体和颠覆。一个话题一但展开,则难以分“传播中心”了,可以两个人之间的互相交流,可以是多个人共同交流,就好象一群朋友在闲聊一样,只是这些“闲聊”的朋友可以是互相见面(视频),但实际是天各一方。这种“闲聊”可以是点对点,面对面,多点对多点的传播。

(3)语言传播者的角色特别

在网络这个全人类共同拥有的信息平台上,语言传播者和受传者处于完全平等的地位,其角色可以互换,互为传播的主体,共同享有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信息的自由和发表意见和观点的权利,具有个人化和隐蔽性的特点。

二、网络语言的话语特点及对书面语言的影响

从文化学的角度看,每一种文化的兴起,都会带来一些新的词汇,这些新词汇具有促进书面语言多样化的作用,从传媒学的观点来看,网络语言中言简意赅的缩略语、含蓄美妙的数字谐音、形象生动的表情符号,中英夹杂和拼音化与数字化的倾向等,都为信息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从文字学的角度来看,网络语言丰富了汉语的词汇,促进了汉语语言的发展,极大地影响了汉语书面语言的规范化使用。

1、大量错别字的出现

由于大多网民采用拼音输入法,这种输入法重码多,敲键多,加之许多人的拼音水平不高,普通话又差,受地方方言的干挠,又一味追求速度或为简洁好玩,甚至故意使用错别字,如:把“我”写成“偶”,把“俊男”写成“菌男”,把“美女”写成“霉女”。

2、游戏式的网络语言,严重地污染了语义

网络语言中,网民自由地创造了许多词汇,有的成为新的词语进入交际语言(或作为专业术语使用),如“网友”、“网虫”、“黑客”、“宽带”等,更多地则无法进行正常的书面交际,如:“泥是什么东东(你是什么东西)”、“粉(很)”、“菜鸟(网上新手)”等,有的还运用借词、缩语来进行书面交际,如“FH(废话)”、“526(我饿了)”、“蛋白质(笨蛋+白痴+神经质)”等。有的将外文、字母、数字、符号混用在一起:“如9494(就是就是)”、“5201314(我爱你一生一世)”、“3KS(谢谢)”。更有甚者歪用词义:如“可爱(可怜没人爱)”、“偶像(呕吐的对象)”、“神童(神经质儿童)”等,这种游戏式的网络语言,破坏了语言的纯洁,造成了语义的混乱。

3、淡化语法,偏离规范,造成书面语言的语法失范

语法规范,是语言规范化的重点之一,然而在网络语言中存在着大量的不合语言的现象,造出许多不合语法的句子,成为书面交际的障碍。如:“偶稀饭粗稀饭(我喜欢吃稀饭)在家中”、“晕,楼主刚从火星归来(指不懂你的意思)?”、“汗,我走先!(可怕,我先走了)”。

4、网络语言中的脏话、黑话,违背了交际语言的礼貌性原则

由于交际者的隐蔽性,交际场所的特殊性和虚拟空间的情境性,再加上部分网民的文化道德素质低下,网民性格的双重性等原因,大量的脏话、黑话、暴力性语言的出现,污染了书面语言的纯洁性,如:“58(王八)”、“WBD(王八蛋)”、“TMD(他妈的)”;、“NND(奶奶的)”、“BSN(扁死你)”、“748(去死吧)”、“你我是屎党,所以自味自投!”等。

网络语言对书面语言的冲击和影响,远不止以上四点,还有表情符号的运用,以图示意,打破了汉语的常规使用规则,标点符号的增义,扰乱了书面语言的常规性原则,影响了书面语言的交际功能等等。但不管怎么样,既然网络语言已经出现并广泛使用,我们就要面对这一事实,并且重新来审视传统的书面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