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对我们的生活的影响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09 02:53:00

网络对我们的生活的影响研究论文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逐渐成为当代影响人们的学习、工作、休闲、通信等方式的最有效的信息传播载体,它在人的社会化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网络技术;个人社会化;载体

一、个人社会化及网络技术

个人社会化是指社会将一个自然人转化成为一个能够适应一定社会文化,参与社会生活,履行一定社会角色行为的社会人的过程;也是一个自然人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通过与他人的接触与互动。逐渐认识自我,并获得一个合格的社会成员的过程。

个人的社会化既与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有关,又取决于社会所提供的环境和条件。尤其是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在通信设备更新的基础上对传统的信息传媒的大规模改造和整合。一个全球范围的、大众化的信息流通渠道正在形成。随着Web2.0、微博客等技术的应用使得人们可以更迅捷、更方便地交流、共享生活中的信息。人们不但可以通过联接在网络上的电脑随时使用世界各地的信息资源,还可以积极地参与网络信息资源的生产制造。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创造出的“虚拟现实”环境以其形象逼真的效果反映客观真实世界,使网络传播的内容更具社会渗透力。当然,网络技术对人类社会生活也产生了诸多负面影响,譬如:网络商业欺诈、色情信息泛滥、计算机迷恋等。总之,网络技术对个人社会化的利弊分析正在成为技术社会学值得研究的重大课题。

二、网络技术在个人社会化过程中的作用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同电视、电话一样成为现代社会信息交流的重要设施,它以其独特的方式和丰富的内容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认识和把握事物的环境,从空间和时间上根本改变了传统的社会信息交流方式、社会群体结构和人的社会互动方式。它的出现对人的社会化方向、内容产生了深远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网络通过传播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生活经验等信息帮助社会成员掌握社会生活的本领,顺利实现自身的社会化

教育是人的社会化开端。尤其是在科学技术日益发展的现代社会中,社会成员必须学会一些科学文化的基础知识,掌握一定的自我谋生的技能,习得适合现代社会发展的行为规范,才能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特别是当代社会积极倡导的终身自我教育,终身自我教育是教育的终极形式。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这一倡导能够很好的实现。

网络技术整合了传统的大众媒介,构建出本世纪跨越地域最广的全球信息传媒。它突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以先进的电子技术手段向社会成员实时传播全人类优秀文化、当代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及社会所倡导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帮助社会成员在一个比以往更加广泛的社会环境中学习和积累社会知识,发展和形成自己的个性,顺利参与社会生活。

2网络通过传播人类新文化和社会信仰促使社会成员开始新一轮的社会化活动。

由于社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因此个人社会化也必然是贯穿于一个人整个生命周期的过程。社会成员只有调整和发展自己的知识结构、价值标准、行为目标和行为方式。才能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现实社会生活。

由于网络将世界各地区、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价值观念以及行为方式实时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使得民族和地区间的经济、政治、文化传统、思想观念以及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差异不可避免地对个人社会化过程中所形成的个性心理特征、价值观和行为习惯产生冲击。同时,网络技术本身也要求建立与之相应的新的行为模式和行为规范。因此,社会成员只有继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调整自己的价值目标及行为模式,开始新一轮的社会化活动,才能适应随之而来的信息社会发展要求,否则个人将不可避免的"OUt"(落伍)了。

3网络所创造的“网络群体”环境,有助于社会成员建立新型的社会关系。

人类基于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结成符合一定社会关系的社会群体,以满足人的各种社会需要。传统的社会群体构成一般制约于人的社会地位、社会身份和社会角色等因素。因此,人际交往范围也基本限于权力、地位、职业和利益相近的社会阶层,以会面、书信和电话交流作为常用的交往方式。网络技术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传输为社会成员提供了更方便且范围更大的社会交往机会,使人的社会性得到空前的延伸和发展。网络技术拓宽了社会环境。创新了社会关系。

人们随着网络信息的流动将自己融入到“无限”的网络群体之中,社会接触范围成倍增大,思想和感情也随着网络跨越时空地延伸到世界每个角落,网络社会关系逐步形成。由于网络技术借助计算机为媒介创造了一个大众可以任意选择并同时共享又彼此分离的宽松社会交往环境,缓解了传统的面对面交往方式给人的心理压力。因此,网络空间为个人的社会化提供了更加平等的“虚拟社会”环境,有助于人们在比较轻松的状态下学习社会交往,解决人际冲突,建立新型的社会关系。在开心农场里,员工和领导是平等的“菜友”,员工可以去“偷”一下的领导菜地里的菜,想必领导也不会为此大动肝火,说不定还会很开心地帮你除草、杀虫。

4网络创造的“虚拟现实”环境,有助于培养能胜任多种社会角色的社会成员

社会化的最后结果就是要培养出符合社会要求的社会成员,使其在社会生活中承担起特定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人生存于社会之中,必然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角色。人所具有多重的社会属性和社会关系决定了他所扮演的角色也具有多重性。例如,一个人在家庭中要承担丈夫、父亲等角色;在单位要承担职业角色。由于个人道德水平、价值观念以及所处环境的差异,对同一社会角色的理解也千差万别,而且人不可能完全按自己的意愿经历角色实践,角色实践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遭遇障碍和失败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角色扮演者需要不断地进行角色学习和角色整合,减少角色失调现象的发生。

“网络环境”为人们提供了角色实践的绝好场所。人们可以在“网络环境”中进行“角色换位”。把自己“假定”成不同的角色。体会不同角色的需求和情感并按照自己理解的角色规范进行角色实践,通过网络的信息反馈验证自己的角色行为。如果能将网络社会中的平民化、草根化的带有善意娱乐精神的和谐特性带到实际的工作生活中,从而可以能更好处理真实社会关系中的“不和谐”。而且,“网络环境”将成为“现实环境”的一部分,人们不可避免地需要在“网络群体”中建立新型“网缘”社会关系并扮演新型“网络角色”。

三、网络技术的挑战与个人社会化方式的选择

网络技术对于社会包括人的社会化带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对人的社会化过程产生消极的后果。网络技术对社会的负面影响是多方面的,仅就它对个人社会化的影响而言,如何理智地对待它的负面影响则是一个十分现实而又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就网络技术与个人社会化而言,如下的几个问题值得认真思考。

1正确对待个人早期社会化过程中所形成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

个人社会化过程中所形成的生理、心理素质和行为特征是特定文化的产物。由于文化环境不同。个人社会化的内容就有很大差异。网络的应用加速了人类文化的全球性传播。将不同的文化传统、不同的风俗习惯以及不同的价值观念呈现给人们,既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也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人们在早期社会化过程中所形成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造成人们心理上的不适应与行为上的障碍。公务员之家

由于通过网络提供或传播信息的人很多,他们来自不同的民族、国家、地区,具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政治态度、生活习俗和伦理价值观念,也难免会有一些对社会及他人具有敌对或不满情绪的人试图诱惑人们背离社会所倡导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网络的隐蔽环境也给人们提供了逾越社会规范的机会空间,人们可以伸缩自如地张扬自我,肆无忌惮地挑战社会权威,逃避法律惩罚与舆论的谴责,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此外,虽然网络承受和容纳了多元化的经济、技术、政治、文化的“震动”,但是它所形成的大文化圈有可能把千千万万的网民纳入同一思想轨道,使他们的思维丧失自我而趋向单一。社会化的个人如果对此丧失警惕,一个丧失自我的人将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单面人”,他也将无法在真实的社会中生活。所以在网络社会化的过程中,不能完全丧失已经形成的“自我”,不能全盘“拿来”,一定要批判地接收,这样才是真正的有益的个人社会化过程。

2正确对待“人机关系”和“人际关系”

网络的不断扩张导致了人与人以及人与社会的关系正在向以网络为中介的方向转化,改变了传统社会交往的秩序和规则。因而造成了人机关系和人际关系的混淆。由于生存依赖关系和归属关系的原因,传统的人际之间的亲和性与持久性较强。个人的社会能力发展也是在与他人的接触过程中经过学习和实践完成的。

随着“网络学校”、“电子商务”等网络应用技术的出现。社会生活的方式发生了改变,彼此独立分离,甚至永不谋面的社会成员之间也可以在网络上自由组合成网络群体,新型的“人机关系”开始出现。由于网络创造的这种“虚拟现实环境”不存在实体的拳脚之争和面对面的冲突,且有着世外桃园般的安全感,宽容地接纳任何阶层的社会成员,使人们感觉无比的自由、安全、舒适,避免了现实世界的危机和压力,因而使得人们更加喜欢利用虚拟的“人机交往”替代实体的“人际交往”,以屏幕为界面来回避直接争论的尴尬,缓解矛盾引发的面对面冲突。例如,最近很流行开心农场、阳光牧场等游戏对农牧生产的真实再现使得人们在现代信息社会中能够享受到传统农业生产的乐趣。但是,三更半夜起来“收菜”、“偷菜”折射出来的种种弊端更是引发人们深思。引用一句流行话语是:我们偷的不是菜,是寂寞。长此以往,人们便过分依赖技术器具,沉迷于随心所欲的“网络空间”,丧失了在人性化世界中的生活能力。正如一位学者所指出的那样:“当信息传播可以通过手指一按就可进行时,人的嘴便沉默了,写作也停止了,心灵也随之凋谢”。

3正确对待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

人们在网络上也可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获得超自然的力量。在网络的虚拟空间中,你可以是穿墙过壁无所不能的超人,领略现实空间无法享受的情景。但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现实生活中人类依然是肉眼凡胎。人们对物质、能量以及感知和情感等方面的需求还是要到现实空间中才能获得满足,人们从网络上习得的知识、技能、道德和规范必须经由现实生活的检验。如果一味地以电脑的思维和逻辑处理现实世界,难免发生障碍。

4网络社会中“他律”的弱化与个人的“慎独”。

10月27目晚,网络上突然风传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自杀的消息。一时坊间传言四起,关于其“自杀”原因,有人猜测是经济问题,有人猜测是压力过大……lO月30日,身处舆论漩涡中的白岩松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表达了对“被自杀”之事的感慨和一个媒体人对网络的反思。他说,当所有人都在娱乐的时候,没有人真正去想我会是什么感受。其实,真正让我难过的不是很多人的恶搞,而是很多朋友真的来安慰你。比如。“岩松兄,别来无恙么?”“过得好么?需要倾诉的话,哥可以倾听,要不来内蒙古散心吧。”阅读越来越简单,并且急于表达,看个标题就可以做评论了。大家都想“娱乐”一把,却忘记了简单阅读之后的思考,思考事情的真相跟本质,在带给自己娱乐的同时,没想过给当事人带来了什么。

网络社会虽然是个隐蔽的环境,但是我们应该学会自律,学会约束自己。如果通过个人的自律,树立起网络空间中人与人之间的正确态度,网络的空间还会更大,网络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个人社会化的过程中,网络同样存在着两面性的问题。只有利用得当,才能使得网络技术真正地为个人社会化服务,而利用不当,或者个人被网络技术所控制或陷于其中,那只能是“去社会化”,从而走入极端的“个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