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主学习计算机能力研究

时间:2022-12-07 03:50:22

学生自主学习计算机能力研究

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我国计算机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网民数量呈指数增加。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都与计算机技术密不可分。随着网络对于社会各个领域的影响日益加深,教育领域也在不断的改革,计算机技术不断应用在日常教学中去。

1.微课概述

微课指的是在教学的过程中,采用视频等方式,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教师授课过程中的关键之时点进行讲解分析的过程中。众所周知,课堂的时间很有限,采用传统的讲课办法,很难将所有的知识进行全面的讲解,这就需要通过微课的教学方式,对课堂教学进行有效的补充,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提高学生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微课的主要特点有四,第一,教学时间短,微课的课程一般是5-10分钟,这是由于人的注意力很难一直保持高度集中,时间过长就会弱化教学效果;第二,教学内容较集中;微课的课程时间短,自然内容也较小,短小精悍,具有高度的浓缩性,主要是对关键的知识点进行讲解,以最精华的语言讲解最核心的内容;第三,形式多样,微课录制过程,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的内容特点来进行制作,形式多样,有简单也有复杂,颠覆了传统课堂单调乏味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第四,自主学习为主,教师在进行微课的制作时,就是选取不同的知识点,解决了传统教学一刀切的问题,学生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来选择相应的知识进行学习。

2.当前高职院校计算机学习现状

2.1教学模式单一,教学难度大。近年来,我国高校包括高职院校在高新技术的影响下,都在不断的进行改革,然后高职院校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教师也习惯与传统的教学模式,导致课堂氛围低沉,对于计算机学习的效果也比较差,严重制约了学生对于计算机学习的积极性,在加上高职学生本身的学习能力比较差,又没有相关的学习基础,计算机课的专业性又较强,这就无形中增加了学生学习难度。2.2高职院校在计算机教学中都忽略实践能力的培养。计算机与其他科目都不大相同,它是一门需要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的学科,对二者都有较高的要求。然而在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大部分计算机教师还是只关注理论知识的学习,并不注重计算机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除了教学方面,还有高职院校自身的问题,由于办学条件的局限性,导致计算机教学设备缺乏,学生也无法进行实践操作,严重阻碍了高职院校计算机水平的提升。

3.利用微课提高高职院校计算机学习水平的相关对策

3.1微课教学的课程设计。微课的主要用途是为了让学生课前自学、课后复习等,然而微课又受到时间的限制,这就需要教师在进行微课制作的时候要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并对其进行精简。教师在制作微课之前,就需要圈出课程的重难点,作为微课教学的主要内容,然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调整微课课程,保证微课内容生动有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的学习与思考。3.2微课制作过程中的细节处理。微课的制作过程也很是繁琐,除了资料的收集,还需要利用计算设备来进行制作。在实际的微课制作过程中,教师要提前检查微课的制作设备与应用软件,确保微课制作可以顺利完成。计算机教室在进行微课视频录制的过程中,要调整好摄像头的位置以及音量,确保周边无杂音,这样才能保证微课流畅清晰。3.3微课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微课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使得课堂更加的生动有趣,强化了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在各个专业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于高职院校计算机课堂来说,微课教学可以划分重难点,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掌握情况,来自主学习,通过微课的学习,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高职院校学生对于计算机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在刚开始的时候,组织学生进行微课的观看,引导学生进行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先记住,然后在课堂上进行提问。

综上所述,微课应用在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可以提高学生对于计算机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微课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合理运用,与其他教学方式进行融合,给学生创造多种自主学习的路径,培养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唐丽娟.基于微课教学资源的开发研究[J].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9):63-64.

[2]邵华.微课理念引导的高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成人教育,2014(5).

[3]郑茵.高职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教学模式改革探索[J].教育与职业,2014(6).

作者:张敏 单位:辽源职业技术学院医药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