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安全性研究

时间:2022-03-12 09:39:09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安全性研究

摘要:在网络环境下,计算机处理技术发展得比较迅速,计算机打破了空间的限制和束缚,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方便。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怎样保证计算机处理技术更加安全和可靠成为当前研究的重点和关键。只有对计算机处理技术进行安全性的研究,才能够保证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展现出更大的价值。本文阐释了提高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安全性的意义,介绍了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中存在的安全性问题,并重点分析了提升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安全性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安全性研究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信息技术和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并且涉及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在网络环境下,通过计算机处理技术,人们就能够更加快速地对信息进行采集。同时,还能够保证信息得到有效的管理,让信息数据实现共享。但是,市场经济的发展,为计算机信息技术带来了安全性的隐患,比如很多公司的机密文件被泄漏,个人隐私被侵犯等现象频频发生。在这样的情况下,便应该制定出合理的措施,提高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安全性。因此,下文重点阐释了提升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安全性的具体措施。

一、提高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安全性的意义

在网络时代下,网络覆盖的范围比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推动了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但是,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数据信息受到了侵犯,很多信息被人们泄漏和窃取。对个人和单位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当前信息的安全性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为了保护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当前急需制定出合理的策略,为提升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安全性提供基础。由此可见,提高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

二、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存在的安全性问题

(一)计算机软硬件配置落后。在我国,知识产权缺少一定的保护措施。这样就导致很多盗版软件的猖獗。正版软件的开发费用和盗版存在很大的差距。用户对盗版软件的选择也成为盗版滋生的重要原因。但是,盗版软件缺少版本更新的功能,就导致盗版软件存在很多漏洞,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计算机的安全隐患。黑客借助盗版软件可能会使计算机系统瘫痪。当前,安全性低的软件就会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蚀,很可能泄露信息和数据等。严重的会产生不可弥补的经济损失。因此,当前计算机软硬件配置落后是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存在的一个安全性问题。(二)计算机信息处理处于初级阶段。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就被忽视,并且没有得到企业的认可。还有的企业对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存在否定的态度。但是,这样的观念和计算机发展相违背。很多企业依旧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并受计划经济思想的束缚。因此,现阶段应该让企业能够正确地认识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让企业能够接受并正确使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1]。由此可见,计算机信息处理处于初级阶段是计算信息处理技术存在的一个安全性问题。(三)从事计算机信息处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偏低。从技术角度出发,计算机是高新技术产品。只有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才能够胜任计算机信息处理工作。因此,应该提升计算机信息处理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但是,实际中计算机信息处理人员接触信息处理技术的时间比较短,也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导致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缺少一定的技能。另外,很多计算机信息技术处理人员都没有接受专业的技能培训,导致计算机管理工作存在质量低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难以提升计算机信息技术处理的水平和能力。

三、提升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安全性的具体措施

(一)完善计算机软件性能。当前,我国的计算机软件水平比较低,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十分容易受到病毒的侵害。因此,应该不断完善计算机软件的性能。从提升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安全性入手。以此丰富计算机软件的性能,并能够合理地对计算机感染的病毒进行有效控制。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计算机软件管理者和开发者都应该积极投身于软件开发上,强化计算机软件的相关性能。可以具体从计算机病毒的预防、杀毒和处理三个角度出发。(二)树立防范意识。在进行计算机信息处理的过程中,应该重点关注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能够不断强化自身职责。在内部应该对计算机操作的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性的培训,让管理人员能够提升自身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并强化自身的专业素质。同时,还应该建立一系列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2]。对计算机操作人员的具体行为进行更加严格的约束,避免出现计算机信息泄露的现象。(三)对计算机信息加强安全管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想要使高素质的计算机处理人才和计算机软件技术进行有效结合,就应该制定出一个比较合理的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计算机信息处理工作的效率得到提升。因此,不管是国家还是企业都应该强化对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管理。政府可以制定出相关的法律法规,为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提供依据。从企业角度出发,应该在市场经济的引导下,重视计算机处理技术的安全性,重点加大人力和财力方面的投入[3]。另外,还应该借鉴良好的管理经验,完善计算机信息技术管理制度,以此提升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安全性。

综上所述,对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进行安全性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计算机软件的性能应该不断地得到完善和开发,并在此基础上为计算机安全运行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需要计算机管理人员能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在加强计算信息安全管理的情况下,提升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安全性的管理。相信通过以上措施,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一定会得到安全性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刘青子.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技术及未来发展方向研究[J/OL].科技经济市场,2017,(09):13-14

[2]邓明俊.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安全性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7,(19):273.

[3]尹浩.网络环境下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安全性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11):50-52.

作者:宋双文 单位:叶县扶贫开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