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数据库信息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12 09:36:12

计算机数据库信息管理探讨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促进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其应用模式不断发生改变,全球数据量不断呈现快速发展的状态,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多的信息量,但是也对数据库管理系统造成了更加沉重的负担,当今社会中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逐渐渗透,计算机技术已经逐渐被应用到社会的各种行业,不断促进人们学习和生活以及工作便利化发展,人们已经和计算机技术不断连接在一起,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广泛性,通过对信息发展状况的研究,逐步对计算机技术的运用领域进行扩宽,当前计算机技术已经逐步应用到大数据的发展中,深入对计算机在数据库管理方面的研究,能够促进人们的工作和学习更加高效发展。

1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具体内容

计算机数据库技术,主要是对数据存储以及其组织的技术类型进行有效研究的技术,能够对可靠数据信息进行有效处理,从而获得更加有效的数据信息,使得对数据信息的管理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网络时代的发展已经将数据库技术作为计算机系统的重要内容。计算机数据技术,具有比较鲜明的特征,其中的数据结构化和共享化以及其独立性等特征都比较明显。数据的结构化提升了数据的价值而数据的共享性使得数据能够进行多方面的传播,对数据存储空间具有一定的缩减作用,而其独立性促进数据信息的独立运行和发展,提升数据信息的利用价值。

2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比较广泛,其发展比较迅猛,计算机数据库技术更加具有稳定性,其所具有的适用性以及其可操作性特征明显,促进信息管理更加便捷和容易操作,随着网络时代的不断发展,数据库信息技术的发展具有更大的压力和挑战,数据信息的存储已经成为时展变化中的新任务,例如企业的数据信息管理已经不断面临着大容量,以及信息数据的爆炸式增长和变化的速度不断加快,都使得信息管理的方式创新发展必要性,使得其对象更加具体,也为未来信息管理的发展指明方向,促进计算机数据技术和应用对象的有效结合更加完善,不断实现新一代数据库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3改进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应用的方法和措施

3.1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安全性。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安全发展对信息管理比较重要,数据信息的安全促进信息稳定发展,同时能够逐渐避免信息的损失,数据库技术的安全性需要具有能够避免非法入侵的功能,促使数据信息在安全的范围内,避免对信息的非法利用现象出现,使得对数据信息的恶性改变的行为的危害程度降到最小。数据库技术的安全性对信息管理的可靠性具有决定性作用,也对信息管理系统质量具有重要保证,能够在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同时保证数据的安全。例如博物馆中的信息管理,其信息数据的存储过程中需要实行严格的保密措施,只有具备一定的查看条件以及查看资格的人才能够有权查看数据信息,从而确保数据安全不受侵害,对集体的利益进行有效保障。3.2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实践性。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不仅需要理论知识内容的支持,更加重视其实践内容,避免计算机数据技术只符合理论而无法进行实践的负面影响。计算机数据库信息的管理,要逐步将数据库技术最新理论应用于信息管理的实践中,以数据库技术的实践性促进信息管理系统的逐渐发展。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实践需要以数据库技术的理论作为指导,对数据库的具体实践方式进行熟悉,促使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应用到实践中,例如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各个学校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图书馆的信息以及学生借还图书的信息和图书补充以及损坏的信息等方面内容是比较庞大的,而对这些信息管理比较吃力,将数据库技术运用到图书馆信息管理中是当前各个高校技术应用的基本内容,利用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对图书馆进行管控力不仅提升了信息的准确性,同时也提升了管理效率以及管理质量,节省了人员成本,促使图书馆智能化使用,加强图书馆系统化、现代化发展,推动学校图书馆信息管理的优化升级。

4结束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断推动了信息技术的革新,计算机数据库技术随着网络时展而产生,并不断成为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要内容,它的具体应用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因此能够提出有效的改善措施和具有重要作用,能够促进计算机数据库技术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推动我国信息管理能够更加稳定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秀芝.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02):102-103.

[2]陈锐.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科技展望,2016(09):6.

[3]陈林琳.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94-195.

作者:马勤 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