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计算机技术在军队工作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05 09:14:16

试议计算机技术在军队工作中的作用

一、具体应用计算机辅助军用标准化在实际工作的具体应用主要在以下方面。

1.计算机辅助军用标准化

综合管理计算机辅助军用标准化综合管理是指对军用标准化工作全过程中各类信息的综合的计算机管理和决策支持,它应支持军用标准化工作的全过程,是计算机辅助军用标准化的核心。计算机辅助军用标准化综合管理技术思想的实现依赖于对军用标准化管理工作的深刻理解,也依赖于决策支持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办公自动化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及其他管理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的支持。从军用标准化工作自身特点,军用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层次、规程、工作内容,以及管理工作所处理信息的分布等方面分析,计算机辅助军用标准化综合管理至少应包含下列内容:

1)综合信息管理

综合信息管理面向管理层和业务处理层。其基本功能是:从计划管理(包括发展战略、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项目管理(包括计划项目管理和合同项目管理)、法规建设、人员与资质管理、信息服务、标准实施与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军用标准化的业务工作进行综合管理。同时,对保障军用标准化工作开展的人事信息、财务信息、物质设备信息等进行全面控制。综合信息管理通过对与军用标准化工作有关的信息进行全面搜集、处理、储存与分析,在决策管理部门、科研部门、使用部门之间,在决策人员、管理人员、研究人员、使用人员之间构建了快捷通畅的信息渠道,可为各级机关领导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用于辅助决策;也可为军用标准化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及时准确地掌握标准化各领域工作情况提供有效保障。这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信息流通环节、提高信息共享性、可靠性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2)决策支持

决策支持面向决策层的管理人员和决策者。其基本功能是:对管理层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综合、模拟、优化,结合决策数据库、模型库、方法库和知识库,向总部、海军领导提供决策所需的模型、方法和数据,以辅助决策者在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与军用标准化相关的信息的前提下,就军用标准化的发展方向、科研及投入重点等重大问题做出决策。综合来看,决策支持和综合信息管理是相互支持、相互依赖的,一方面综合信息管理为决策支持提供信息基础;另一方面,决策支持又是综合信息管理的目标和方向。

2.军用标准化

辅助支持工具军用标准化辅助支持工具是指对标准化工作人员在工作方法、技术手段等方面的计算机技术支持,是计算机辅助军用标准化的重要手段。其基本特点是通过一组工具集及必要的数据、模型、方法及技术,为军用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提供各类辅助服务。辅助支持工具应包括以下几方面:管理决策工具、知识(背景)支持工具、方法支持工具、标准管理工具等。各类工具也可根据实际需求具体细分,如管理决策工具中可细分出军用标准化工作状况综合分析与评价工具、军用标准化工作效益评估工具、军用标准化技术状态管理工具等;标准管理工具中可分为标准数据库、军用标准自动生成工具、军用标准查询工具等。军用标准化辅助支持工具的目的是使军用标准制修订、标准实施监督等工作更加高效便捷,作为基于现代软件技术的一种辅助工具,其发展潜力巨大,应用前景广阔。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军用标准化辅助支持工具与军用标准化综合管理是紧密相连的有机整体,辅助支持工具只有充分适应现有管理体制、机制,才能为军用标准化提供真正高效优质的服务,发挥计算机在快速运算、海量存储、智能模拟等方面的巨大优势。

3.型号装备建设中的标准化

技术支持多年的军用标准化工作经验表明标准化工作必须与型号装备建设紧密结合,两者结合的一条有效途径就是在型号装备建设中及时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持。型号装备建设中的标准化技术支持,即实现对型号装备的标准化管理,对型号装备中的标准采用情况进行综合处理和分析,为型号装备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该支持体现在型号装备的设计采标、转阶段审图、施工建造、检验验收、试验交付等全过程,具体如型号装备设计的标准化要求,设计各阶段的标准化审查,合格产品目录的建立、图样与技术文件的标准化管理等。

二、结束语。

计算机技术在军用标准化工作中的应用绝不仅仅是搞几个信息系统和数据库那么简单,应在深层次剖析军用标准化自身的特点、工作规律的基础上,找准计算机技术与军用标准化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成果,在综合管理、辅助决策等方面发挥计算机,高度重视军用标准化与型号装备结合的方法创新,为军用标准化方法论开拓一条新思路。

作者:朱韬楼伟锋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标准规范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