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计算机技术在数学中应用

时间:2022-12-05 09:16:16

试议计算机技术在数学中应用

一、构建教学情境、培养学生数学学习兴趣

小学生是培养学习兴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小学数学老师不仅要从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出发,还应该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与兴趣,为日后学习打下基础。

(一)问题情境问题提出,可以激发学生求知欲与学习兴趣,让学生自主去获得数学知识点,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提升自身数学能力。所以,提出问题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重点内容之一。计算机技术有利于构建问题情境,比如说,在讲尺寸相关内容时,老师可以运用生动形象的画面来体现并提问,学生可以积极主动去获取问题答案,从而提升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应用情境数学问题往往来源于生活,小学生还处于成长阶段,很多生活问题没有接触到,所以有不少学生在解答实际问题时比较棘手。计算机技术在数学教学中可以构建应用情境,让学生身临其境体验生活实际问题,并学会应用数学知识点来解决现实问题,从而提高学生数学知识点运用能力。比如说,在教学人民币认知相关内容时,老师可以通过计算机多媒体来构建虚拟商店,让学生了解如何运用钱来购买东西,学会认识人民币,并正确使用。

(三)生活情境小学生接触到的知识点有限,所以在学习部分数学知识点时,往往自身生活经验不足以支撑知识学习。老师可以运用计算机技术来模拟生活情境,让学生能够在了解生活知识基础上,学习数学知识点。比如,在学习面积内容时,学生无法认识平方米、平方千米之间的差距,老师可以通过播放视频举例,便于学生认识、理解,最终在解题时,可以正确选择单位。

二、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思维

小学数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提高学生数学成绩与能力,还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思维,计算机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运用可以展现数学知识发生过程,从而让学生了解整个过程,并激发学生数学学习思维。比如说在学习“平行线”时,老师可以运用动画来展示两条平行的直线可以无限延长到尽头,帮助学生理解永不相交的概念。这个过程让学生更能理解问题,并可以深刻记忆。

三、有效提高学生数学综合素质

计算机技术打破了传统枯燥无味的数学课堂,学生通过多媒体课堂可以更形象了解并掌握数学知识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多媒体集图像、视频于一体的教学过程,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兴趣,在数学课堂上保持良好学习状态,提高了学习效率。其次,形象化的数学知识点,有利于提高学生动手能力,通过计算机演示更为形象具体,学生可以依照操作,比以往课堂学习更为方便快捷。计算机教学还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提高学生举一反三能力,全面提高了学生数学综合素质。

最终,学生的解题能力也可以通过计算机课堂教学得到提高。因为多媒体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认识到数学问题的产生、解决过程,加深了学生印象,遇到相关问题时,学生可以立即找到解决方案。小学数学老师应该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有效作用,创设教学情境,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与习惯,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为学生日后数学学习打好基础。

作者:白珍单位:西藏昌都地区察雅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