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建立五项管理机制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5 09:11:09

机关建立五项管理机制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在机关建立“五项管理”工作机制,立足于解决当前各项工作中出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围绕创建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的党组织和干部队伍,以创新工作机制为动力,着力构建“制度有效、机制长效、落实高效”的工作格局,通过心态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学习管理和行动管理五个方面,不断提高每个人的核心工作能力,提升团队工作效率,增强战斗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全力促进“区镇合一创辉煌、再夺考核一等奖”年度发展目标的实现。

二、主要内容

(一)重点解决的环节和问题

在当前各项工作的推进中,无论是机关管理、活动安排,还是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以及各种临时性、突发性工作,依然存在行动慢、落实慢、效果差等各种问题,严重影响和阻碍了新区和的发展以及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思想观念和自我管理措施中,尤其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工作激情不足,易粗心马虎;

2、目标不够明确,不坚守承诺;

3、做事严重拖延,工作效率低;

4、学习效果不佳,竞争压力大;

5、执行慢落实差,空想却不做。

围绕上述问题,以“五项管理行动日志”为抓手,系统开展心态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学习管理和行动管理。

(二)“五项管理”的具体内容及方法

1、心态管理——评估心态,积极乐观。

心态是成功的基础。心态即内心的想法和外在的表现,有积极和消极两种。心态决定人的思维和行为,积极的心态决定成功的85%,当面对外在的事务和工作时,学会用内心世界控制外在世界,不说消极话、不和消极人来往、不乱发怨言,用积极心态去面对和接受挑战。

积极心态有八个关键因素,即认真、快、坚守承诺、保证完成任务、乐观、自信、爱与奉献和决不找借口,围绕八项因素对自我心态进行每日修炼管理,借助“行动日志”对心态进行评分,积极为10分,消极为0分,评分标准见日志内容。通过每天打分反省,找到差距、持续改进。

锻炼积极心态的八个关键因素:

认真:是高品质,每项工作第一次就做好,不马虎、零缺陷、足够投入。

快:是高效,当日事当日毕,不拖延、不做无价值的创造、不浪费时间。

坚守承诺:是诚信,说到做到,诚实不虚假。

保证完成任务:是100%的目标完成率,坚持到底不放弃。

乐观:是快乐,快乐工作、积极思维,不悲观失望、不抱怨职责。

自信:是相信自己,接受挑战怀疑、不畏惧困难,不说“不可能”。

爱与奉献:是给予,帮助别人,不索取、不自私。

决不找借口:是承担责任,不找借口,不说理由。

2、目标管理——制定目标,达成目标。

目标是成功的方向。要围绕六大领域设定目标,即事业目标、财富目标、家庭生活目标、学习成长目标、人际关系目标和健康休闲目标。目标管理有三项内容,一是设定目标要自上而下,以始为终,使下级目标成为上级目标的分解;二是实践目标要自下而上,使下级目标成为上级目标的支持;三是分解目标,化整为零,然后逐个击破。

设定目标的五项原则:明确具体、量化衡量、具有挑战、长短结合、完成时间。

设定目标的方法:

(1)酝酿目标:为何实现,写下目标并且可以衡量,有热切的期待和欲望;

(2)分析目标:制定实现目标的期限,分析起始点,并确认实现目标的障碍;

(3)寻找支持:确认达成目标需要的知识和技能,确认对实现目标有帮助的人和团体,制定实现目标的措施与找出解决障碍的方法;

(4)将目标视觉化: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马上行动不要拖延,每完成一项就标注一项。

分解目标的六大步骤:一是围绕区镇目标规划个人蓝图表,二是设定中期和近期目标,三是设定个人及岗位年度目标,四是把年度目标拆分到月,五是把月度目标拆分到周,六是把周目标拆分到日。对每一项目标都标注方法和推进措施,并设定起止时间,每日、每周、每月对照目标评估实际完成情况,并逐步矫正目标,如此循环往复,养成随时总结分析的习惯,最终实现目标。

3、时间管理——抓住重点,提升效率。

时间是成功的过程。时间管理就是用最快的时间达成最有价值的目标,将所有目标分清轻重缓急,尽快逐一实现,提高工作效率。

高效时间管理的十个方法:

(1)生命规划。一要预先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在日志上写下今年的目标,逐步分化到每月、每周、每天。二要综合规划事业、财富、家庭生活、学习成长、人际关系和健康休闲等六大领域内容,缺一不可。三要以周为平衡点,每周总结工作,规划生活。

(2)要事第一。一要分清优先顺序,坚持要事第一。二要运用ABC法则,A类最重要,要自己做;B类重要,可以压缩做;C类次重要,可以授权别人做。三要合理判断A类事项,即带来最大价值、不做就没有机会做并且别人不能替代。四要用大块时间保障A类事项优先完成。

(3)每日管理。记录每天时间,列出要做的事项,管理消耗掉的时间。

(4)任务清单。记录“谁”做,完成期限,明确任务。

(5)检查追踪。按照记录的时间,对任务“按时”追踪检查,对承诺“准时”完成。

(6)日清日新。当日事当日毕,做到的打勾标记;没做到的画圈,并总结成果原因。

(7)杜绝拖延。凡事设定期限,不等不靠。

(8)条理整洁。能做到的事情马上决定、待做的事情记入日志、保留的事情立即归档、做不出决定的先丢掉。

(9)马上行动。立即记录。天天反省,马上改进。

(10)授权。领导干部要对工作适当授权,找对人、明确结果、检查评估,使责、权、利一致,同一个任务不能授权2个人负责,并追根究底得到的结果,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最有生产力的地方。

4、学习管理——有效学习,持续改进。

学习是成功的源泉。学习就是竞争力。要系统运用机关“听读学”活动、“庄式论坛”、“六个一”活动和“自助书吧”等多个机制平台,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循环学习法:一要在工作中学习。将做的每项工作、别人的工作、同事和上级领导的工作都当做学习的机会,处处留心、处处学习;二要在反省中学习。每天反省心态是否积极,目标是否完成,时间安排是否合理,明确需要提升和强化的内容。三要在总结中学习。灵活运用“反刍法”,勤于分析错误原因和总结成功诀窍,对不足之处再次进行学习,不断积累经验,加以完善,更快达成目标,以此形成“循环学习法”。

5、行动管理——每天行动,高效落实。

行动是成功的保证。即便是有积极的心态、明确的目标、科学的时间规划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付诸行动,一切都是徒劳。将“五项管理”切实落实到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连贯的实施,用行动去证明。

激发行动的六大步骤:我要得到什么样的结果、达不到有什么样的痛苦、不行动有什么坏处、假如马上行动有什么好处、指定期限马上行动、将行动告知家人朋友和领导以获得辅导和支持。

三、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成立“五项管理”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党政办、新区办、研究室、组织室、纪委、督查室、通讯办等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要求每名机关干部通过“五项管理”的自我约束方法,学习掌握并熟练运用“行动日志”,通过每天记录日志,做到详细计划、合理安排、日总结、周总结、月总结,从而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1、仔细阅读,认真对待。拿到“五项管理行动日志”不要着急去填写,不要简单把它当作记事本,在使用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使用方法,掌握记录技巧,并随身携带,随时使用,养成记录习惯。

2、每日目标,确保完成。每天制定的目标不在多,而在于确保完成。要学会运用80/20法则,根据目标的重要程度,分清轻重缓急,抓住重点,快速完成。按照日志要求,每天临睡前要评估自己当天的心态、目标完成、时间管理和进步情况,强迫自己反省改进,然后规划填写明日目标。

3、晨会夕会,互相监督。以分工领导成员为单位,带领所分管部门成员实行“晨会夕会”制度。晨会:每天早上5-10分钟,各机关干部互相检查日志是否填写规范,公示今日目标和工作重点。夕会:下午下班前,每人对照早上的计划总结,公示已完成和未完成事项,分析原因并指出解决措施,是否需要分工领导或同事支持等。如遇临时性工作,可随时在现场进行夕会总结,不限定地点。

4、监督检查,制度推行。实行“个人检查三每三对照”,即每人每天每件事,早上对照目标,中间对照过程,晚上对照结果。各部门机关干部晨会夕会互相检查,分工领导每周检查,分管机关领导每月抽查,并评选“最佳行动日志”,定期传阅学习。将“五项管理”实行及日志记录情况将作为机关干部年终考核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