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实习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13 09:45:10

毕业实习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体系研究

【内容摘要】毕业实习是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成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本文以护理学专业为例提出了构建学院、医学系、医院、实习小组四位一体的毕业实习管理体系,为毕业实习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从实习教学条件、实习教学管理、实习教学过程、实习教学效果四方面实施全面质量管理,使毕业实习教学的各个环节时时处于全面受控状态,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毕业实习;教学管理;质量监控

毕业实习是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成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对培养护理学专业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只有规范的毕业实习教学组织管理及质量监控体系,才能切实提高实习教学质量。

一、护理学专业毕业实习教学目的和意义

学生通过一年的临床实践,可以初步了解护理学专业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及发展趋势,激发学生热爱护理学专业、勤奋学习的热情。巩固护理学理论知识,同时获取临床工作所需的各种基本技能[1]。了解社会实际,虚心向一线医护技术人员学习,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慎独修养、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和职业行为。为今后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护理学专业毕业实习管理体系的构建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为毕业实习提供组织保障。毕业实习必须考虑到学校、医院等多方面因素,构建学院、医学系、医院、实习小组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对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职业素养养成、职业纪律约束和安全等进行有效监控。其中学校对毕业实习教学进行宏观管理;医学系负责毕业实习教学的具体管理;各临床医院和实习小组负责毕业实习教学的具体实施。各临床医院要成立学生实习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护理部负责毕业实习的具体事宜。(二)制定周密的实习方案,为毕业实习提供制度保障。1.岗前培训。学生进入毕业实习前必须进行为期二周的岗前培训与考核,培训主要内容为强化辨证论治能力、临床操作技能和护患沟通能力,了解医疗体制、卫生法律法规,医院的工作流程、护理工作的核心制度、特点等。通过培训,使熟悉毕业实习教学的目标,进一步建立临床思维,为毕业实习奠定良好的基础。2.毕业实习内容。包括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诊室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手术室护理、社区护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科研专题训练。3.毕业实习时间。总实习时间为40周。其中内科护理10周,外科护理10周,社区护理2周,重症监护2周,急诊护理4周,妇产科护理4周,儿科护理4周,精神科护理2周,毕业论文设计(或护理管理)2周。

三、护理学专业毕业实习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

临床一线对护理人才质量有明确的标准,使得护理教育必须建立与之相配套的质量监控体系。提高应用型护理人才培养质量,增强高校办学实力,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2]。高校教学工作从计划到实施都有较为完善的制度,这些制度是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基础,通过对各种文件的分析,从中找出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作为监测点,从而建立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毕业实习教学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毕业实习质量监控体系,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有效监控、测评,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作用。护理学专业毕业实习质量监控体系需从实习教学条件、实习教学管理、实习教学过程、实习教学效果四方面构建。毕业实习教学质量监控点(见表1)。(一)实习教学条件。要做到实习教学文件齐全;管理实施细则科学规范;实习教学大纲、实习指导书要符合培养目标;实习教学计划详尽周密。指导教师实习教学经验丰富,熟悉护理工作实际,组织管理能力强;具有中高级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指导教师≥60%;有一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指导教师,结构合理。实习教学基地满足实习教学大纲要求,运营正常,设施设备、先进或管理经验丰富。具有6个以上稳定的实习教学基地。(二)实习教学管理。制定科学规范的护理学专业实习教学管理实施方案并认真执行;建立信息反馈和检查制度,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严格执行学校的管理规定;管理人员齐备,职责明确;实习前认真动员;往返工作到位;实习天数符合培养计划要求;无安全事故;认真进行实习教学检查。严格执行实习经费管理规定,实习经费专款专用,使用情况记录真实详细。专人负责档案材料;存档材料齐全至少保存3年。(三)实习教学过程。指导老师要做到教风严谨,责任心强,态度认真,言传身教,既教书育人,又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实习教学计划周密详尽,严格执行,保证实习教学质量;保证足够的指导时间,及时与学生讨论并指导答疑;认真批改学生实习作业。学生保证工作时间,全部按时完成实习任务。出勤率≥98%;严格遵守纪律和有关规定,刻苦勤奋,尊师互助。考核评分标准科学合理;实习成绩分布合理、评定客观。认真进行实习教学工作的总结,总结详细。(四)实习教学效果。学生实习报告观点明确,概念清晰,内容正确翔实,实验数据准确可靠,理论分析透彻,解决问题方案恰当,结论正确,并有一定创新性,语言表达准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楚,逻辑性强。学生在实习期间,严格遵守纪律,出勤率高,态度认真,表现积极,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团队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实习效果好。实习单位评价对学生评价高。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立毕业实习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体系的实践中,基本原则是全过程管理、全员参与、全面控制。要贯彻“以人为本,全面规范,整体提升,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3],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引入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对质量监控体系进行不断完善,使护理学专业学生毕业实习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都处于全面受控状态,最终到达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邬燕,周国忠.毕业实习质量监控和信息反馈体系的构建[J].中国成人教育,2018,3

[2]周胜保.对高职院校学生顶岗实习质量监控的探索[J].教育教学,2017,1

[3]张雅娜,康强,张艳红.高职院校学生顶岗实习质量监控体系探究[J].职业技术教育,2018,10.

作者:郭生春 张丽芳 田金霞 李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