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格式:会计本科毕业论文指引及建议

时间:2022-08-31 04:41:00

论文格式:会计本科毕业论文指引及建议

本科毕业论文是本科生四年本科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为重要的关节,它要求本科毕业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实际进行撰写,以反映本科毕业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但是关于究竟应该如何更好地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以及采用什么标准判断一篇合格的本科毕业论文等问题,会计学院的教师和学生,都存在不同的看法和意见。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和答辩实践经过几年的摸索和探讨,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体系。具体做法总结如下:

1.周密的论文指导程序与时间安排。论文指导和答辩全部工作包括准备与动员、论文撰写与指导和论文验收与答辩等三个阶段。准备与动员阶段主要任务就是公布毕业论文选题、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为学生进行论文写作动员、学生选题、会计学院确定指导教师、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为教师进行如何指导论文的动员。论文撰写与指导阶段具体又可细分为五个阶段,这五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1)选题指导与写作计划指导;(2)大纲指导;(3)初稿指导;(4)二稿指导;(5)论文定稿。论文验收与答辩阶段属于最后一个阶段,其主要任务就是:验收论文和组织答辩。

2.充分的论文指导支持与辅助工具。可以为学生和教师提供许多论文写作和指导支持性和辅助性的工具。比如每一届本科毕业生在准备与动员阶段都可以获得一份《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及答辩工作指南》,同时可以获得一份《毕业论文选题》。

3.严格的论文写作、指导和答辩质量控制措施。为了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就需要对学生和指导教师的工作进行监督与控制。为此,会计学院针对论文写作、指导和答辩等各项环节采取了一些控制的措施。其中,最主要的控制措施,就是设计并运用《工作底稿》。《工作底稿》是监督与控制学生和教师在论文写作和指导工作的一种工具,也是学生和教师就论文写作和指导相关问题进行沟通与交流的一种媒介。其次,会计学院专门成立论文验收小组,根据已经设计好的相应表格及其项目要求,对学生的论文定稿进行匿名审核,只有论文质量符合验收标准的,方有资格参加论文答辩。再者,规定指导教师回避制度,即不审核自身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也不参加自身指导学生的论文答辩。最后,成立答辩小组,指定资深教授担当答辩主席,并规定答辩结果和答辩成绩由答辩委员会通过无记名表决方式产生。答辩成绩的判定是依据一套完善的评价方法进行,这一套评价方法主要是从观点、内容、格式、结构、答辩等五个方面情况进行评价。

我认为要提高会计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质量,除了指导教师的努力以外,会计学院还必须从整体上统筹安排。为此,我对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提出以下若干建议:

1.论文选题不必限制得过于狭小。目前许多院校本科毕业论文选题虽然是征求专家意见确定的,但是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一经选定一般保留较长时间,较少变动,这样有些题目就失去了继续研究的意义,难以反映时代环境的变化;二是许多题目规定得过于严格,这样可能约束指导教师的发挥余地,同时限制学生的创造性。我认为,对于一些已经陈旧或者落后的选题要进行定期淘汰,同时要补充一些反映理论前沿与实务热点的选题。另外,论文选题可以定得相对宽泛一点,比如财务管理专业就可以定一些诸如“企业经营业绩评价”、“公司价值评估”这样的题目,这样做的好处有许多,一是可以减少变动的次数,同时有可以反映时代的特色,二是可以发挥指导教师和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最终要写的角度。

2.建立毕业论文资料数据库。鉴于学生苦于没有充分便捷的渠道搜集相关文献资料,我认为要改善这一局面,可以考虑建立一个毕业论文资料数据库。目前许多高等院校会计学院或会计系都设计了网页,并且又有专人负责,因此完全有能力有时间专门设计一个毕业论文资料数据库,为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写作提供强大的资料支持。这一资料库至少应该包含历届本科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不同主题的参考文献等内容,同时可以建立一些其他网站和网页的链接,使学生能够通过这种链接搜索与其所选主题相关的文献资料。

3.开设学术论文专题讲座。大部分的学生在进入毕业论文写作之前对于学术论文的写作基本上是一无所知,而毕业论文的写作时间又一般比较紧张,这样无论是对于学生圆满完成论文写作,还是对于教师顺利完成指导任务,都存在着诸多问题。鉴于这种情况,考虑到目前许多高等院校允许各院系自行开设一些任意选修课,因此建议会计专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在每届毕业学生的第三学年专门开设学术论文专题讲座,聘请科研能力较强的老师专门讲授,为学生专门教授与学术论文写作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这样就可以为第四学年毕业论文的写作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