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意义及对策

时间:2022-08-23 02:58:36

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意义及对策

摘要:本文概述了绿色农业与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的意义,从加强沿海地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宣传、出台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惠民政策、创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示范区、实施“企业+农户”的农业生产模式、培养绿色农业种植技术专业人才等方面提出我国沿海地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对策,以期为促进沿海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意义;推广对策;沿海地区

我国沿海地区水资源丰富、光照条件好、土地资源比较充足、交通运输便利,具有良好的发展农业产业的区位优势。通过在沿海地区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可充分发挥沿海地区资源优势,促进沿海地区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保证农业生产绿色、安全、高效,有效保护沿海地区生态环境[1]。绿色农业是指充分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先进工业装备和先进管理理念,以促进农产品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和提高农业综合经济效益为目标,以倡导农产品标准化为手段,推动人类社会和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发展模式。绿色农业涉及良种良法、生态循环、环境友好、合理轮耕等多个方面,是以农业绿色环境、绿色技术、绿色产品为主体,促使过分依赖化肥、农药的化学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变。随着地球人口增加和人类活动日益频繁,粮食供应日益紧张,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也越来越大,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逐渐成为全球各国关注的重点,发展绿色农业已经成为农业生产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发展绿色农业,不仅是为了与世界农业发展接轨,也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食品安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此外,我国发展绿色农业有着非常大的区域优势,如地域辽阔,山区、平原、高原、草原、丘陵等各种地貌齐全,生物种类繁多,农业自然资源丰富多样,气候跨度大,为发展绿色农业提供了天然的有利条件。推广和发展绿色农业,顺应了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新趋势、新形势,有利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保证农产品质量和安全、促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绿色农业具有生态性、科学性、先进性、安全性、可持续性等特点,发展绿色农业可以把生态环境保护与生产安全、绿色的农产品相融合,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本文概述了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意义,提出了沿海地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对策。

1沿海地区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意义

1.1增强沿海地区农产品生产的安全性

民以食为天,粮食、蔬菜、水果、水产、肉类等农产品在人们食物结构中的比例越来越高,可以说农产品就是人类生存最基础的需求。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条件改善,人们对食物的追求已经从原来的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转变。当前人们越来越关注食品的安全性,倾向于追求绿色生态、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优质农产品。通过在沿海地区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可以减少沿海地区农业种植过程中过分依赖农药、化肥的使用,降低农产品的化学残留,提高沿海地区农业生产的安全性,为人们提供更多绿色农产品,并且应用绿色种植技术顺应了农作物的自然生长规律,产出的农产品品质更加纯正,食用起来更加健康。

1.2提高沿海地区农业资源利用效率

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既注重农产品的品质和健康,又注重对资源的利用与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我国虽然地域辽阔,但是人口数量众多,自然资源人均占有率偏低。在沿海地区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可以充分利用沿海地区丰富的水资源、海洋资源、气候资源,提高沿海自然资源的利用率,有利于形成生态循环的种植模式,推进沿海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2]。

1.3保护沿海地区自然生态环境

在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人类活动加剧了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农业生产,都在不同程度上对自然环境造成了一定破坏,土壤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发生的概率增大。因此,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加大了政策倾斜力度,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在沿海地区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可以把生物、生态技术运用到现代农业种植过程中,减少种植对沿海地区自然环境的破坏,从而保护沿海地区自然环境。

1.4增加沿海地区农业生态经济效益

绿色农业种植也是生产的一种方式,最终目的也是用最少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追求更好的经济效益。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不仅消耗大量生产资料,还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和物力,农业种植成本投入较高,制约了农业种植经济效益提升。在沿海地区通过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可以减少化学生产资料的投入,将先进的科学种植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从而减少人力、物力,提高农作物的质量安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沿海地区农业种植的经济效益。

2沿海地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对策

2.1加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宣传推广

在沿海地区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首先要加大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平台等宣传渠道,介绍绿色农业种植成功案例和先进适用技术,让沿海地区广大种植户认识、认同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知悉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优势以及发展前景[3]。沿海地区各级政府以及涉农部门应组织农业专家学者,深入农村、农户,了解农民对农业生产需求,有针对性地向农民宣传介绍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提高农民对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认可度,激发他们采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积极性。

2.2出台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惠民政策

在沿海地区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当地政府要充分发挥政策引导的作用。通过出台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政策,支持和鼓励沿海地区农民采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由于生产方式发生变化,许多沿海地区农民应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并不适应,甚至是前期投入并不能获得相应的效益,挫伤了沿海地区农民应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积极性。在宣传的影响下,虽然沿海地区许多农民已经了解应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好处,但是如果让他们先行尝试又怕承担失败的风险,这就给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带来一些障碍。在这种情况下,沿海地区当地政府就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通过出台相关惠农政策,在资金和技术上给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提供支持[4]。比如,为实施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农民给予绿色生产资料一定的优惠补贴,免费为他们进行绿色种植技术培训指导,优先向这部分农民收购优质优价农产品,把农民采用绿色种植技术的风险降到最低,从而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还可以为农民提供绿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减免储存、运输、销售方面的税费,缓解农户种植压力。

2.3创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示范区

农户在种植农作物方面有着天然的保守性,很少进行冒险和尝试,总是认为流传下来的传统种植方式是最合理的,并且这种观念根深蒂固。在沿海地区进行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必须要从根本上改变农户的这种思想观念,让他们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带来的实实在在收益,逐渐接受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可以通过创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示范区的方式,开展绿色农业种植技术试点工作,让沿海地区广大农民、农户进行近距离参观。通过观察和感受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优越性,以及带来的可观经济效益,吸引他们主动采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通过创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示范区,还可以让沿海地区农民借鉴成熟的绿色种植经验,少走弯路,提高走绿色农业种植道路的信心,把绿色农业种植技术主动与自己的农业生产实践相结合,起到以点带面的推动作用。

2.4实施“企业+农户”的农业生产模式

在沿海地区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个体化、分散化的生产经营模式不仅难以形成规模优势,而且难以抵御市场风险。因此,沿海地区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还要把这项工作规模化和产业化,方能形成聚合优势,带动沿海地区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到绿色农业种植中[5]。“企业+农户”生产模式,对于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来说,是一种比较成熟和行之有效的方式。这种模式把分散的个体农户种植经营集中到一起,可以充分发挥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规模优势。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和市场开拓,降低个体农户进行绿色农业种植的风险与成本,可形成规模优势。在企业实施规模化的绿色农业生产模式,推广和应用各种先进的农业种植、生产技术,推进沿海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企业效益和农民收入,让企业、农户获得双赢,促进沿海地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2.5培养绿色农业种植技术专业人才

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是一种新的农业生产技术,需要有科学技术和专业人才作支撑。因此,沿海地区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人才培养是关键,必须要加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以满足沿海地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的需要。一是要加强对沿海地区农户绿色种植技术的培训。采用开设培训班、专家讲座等方式,向农民传授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尤其要让年轻农民率先掌握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激发他们参与的积极性。提高沿海地区农民对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认识,让他们掌握绿色农业种植方法,并进行实践和推广。二是要引进一批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应招聘一批熟悉绿色种植技术的大学生,充实到绿色农业生产技术指导队伍,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农户进行绿色农业种植,全面提高沿海地区农民采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积极性。

3结语

沿海地区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能够将传统农业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减少农药、化肥、人工等资料投入,增加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促进农业生产高效率、高产出、高质量,不仅推动沿海地区农业生产向多元化、综合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还能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4参考文献

[1]吴志冲.我国沿海地区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范例:上海市崇明县前卫村模式[J].上海农村经济,2004(3):19-21.

[2]刘素欣.浅谈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的重要性及发展对策[J].种子科技,2019,37(3):27.

[3]郑瑜瑜.新时期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策略研究[J].农机使用与维修,2020(7):60.

[4]蒋广琴.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概念以及推广策略研究[J].农家参谋,2017(14):1.

[5]丁慧媛.沿海地区现代高效规模农业发展的时空演变及耦合协调度分析[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21,42(1):210-219.

作者:朱永兴 单位:浙江橘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农艺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