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渔业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08-11 11:40:24

传统渔业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对策

摘要:生态环保是现代化社会进程中的核心指导理念,在此大背景下,传统渔业养殖应顺时应势,及时调整发展方向,采取科学的对策。临沭县传统渔业养殖相继表现出各类问题,区域内的自然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不利于行业的持续性发展。对此,以何种方式促进渔业养殖现代化发展是养殖户及技术人员亟需解决的问题。文章则以临沭县传统渔业养殖模式作为切入点,分析其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并探讨渔业养殖现代化发展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传统渔业养殖;持续发展;生态效益

渔业是重要的创收途径,为推动行业的持续性发展,应高度注重生态环境效益问题。但纵观近年来的渔业养殖发展状况,虽然总体养殖规模呈扩大的趋势,但水资源的过度利用、环境严重受损等问题普遍存在,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处于失衡的局面[1]。长此以往,水资源的品质逐步下降,难以给渔业养殖提供可靠的水源支持,严重阻碍渔业的长远发展。置身于绿色环保的发展浪潮下,正视渔业养殖的各类环境问题并探讨行之有效的对策极具必要性。

1传统渔业养殖模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1.1捕捞过度。资料表明,近年来渔业产业规模呈持续扩大的发展趋势,但食肉性鱼类的总量并未得到增长,体现在黑鱼、鲶鱼等多个品种中,同时其体型也处于持续变化的状态,相较于早期的正常体型而言,部分顶级食肉型大鱼的体积仅为原先的1/2或更小[2]。从具体成因来看,人为因素发挥出主导作用,炸鱼、肆意捕捞等极端行为都会破坏渔业的均衡发展状态,虽然短期渔业产量有所提升,但杀鸡取卵式的捕捞理念最终只会阻碍渔业乃至区域内生物链的持续发展。1.2“三网养殖”。布局缺乏科学性以网箱、围网及围栏为核心的养殖模式得到广泛应用,但其局限之处在于缺乏适应性,养殖户在采用相应模式之前缺乏专业性的评估,期间存在过度开发、布局不当等问题,水环境出现不可逆的恶化。1.3高产量的极端养殖模式。渔业生产者的发展重心侧重于捕捞数量最大化的层面,对于渔业生产质量的关注度明显不足,高密度、高产量的方式虽然可以帮助生产者在短期内创造丰厚的效益,但其本质上是一种作茧自缚的极端方式,严重制约了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且,粪便等物质未得到及时的清理,长期堆积之下导致水域负荷加重,原有的生态平衡状态被打破。1.4疾病发生概率高。养殖者未依照规范合理使用消毒剂;渔药的质量不达标,各批次渔药的质量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养殖塘口未配套完善的设施,进出水口的水源污染问题较为明显;养殖技术依然停留在传统阶段。诸如上述原因均会严重影响产品的品质,养殖区聚集大量的病原微生物,疾病发生概率较高,不利于鱼类的正常生长。

2渔业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流程

根据现有规定,渔业水域指的是鱼、虾、蟹、贝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明显区别于普通水域的是,此处提及的渔业水域主要指的是各类水产品的产地,其涉及到食品健康安全问题,因此加强渔业水域乃至整个区域生态环境的控制都具有必要意义。渔业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应按照特定的流程依次落实到位,确保评价结果的可靠性,具体流程为:(1)确定评价范围;(2)挑选科学的评价指标;(3)组织环境数据的采集工作;(4)确定评价方法及评级标准;(5)环境质量评估并生成结论。2.1确定评价范围。根据经验,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应注重如下几方面的内容:一是时间范围,例如单次评价或是多次评价,其中单次评价主要指的是现状评价,而多次评价则注重的是某特定时间跨度(月、季度、年等)的变化趋势;二是空间范围,具体包含单个监测点、某个渔业水域范围等方面;三是环境介质范围,其反映的是水质、底泥等方面的相关评价工作[3]。2.2挑选科学的评价指标。全方位的评价指标能够更为有效地反映生态环境质量情况,除水环境质量基础指标外,还应包含底泥质量、水生生物质量等层面,但碍于资金不足的缘故,在指标选择中通常会作出取舍,例如暂不采取水生生物指标[4]。具体而言,较为典型的评价指标应有如下几类:包含温度、pH值在内的多种常规理化指标;包含挥发酚含量在内的多种有机污染指标;包含铜锌铅镉等多种物质在内的重金属指标等。2.3组织环境数据的采集工作。依次完成监测点的布设、现场取样、实验室分析、数据整理等相关工作,具体可参照《渔业生态环境监测规范》等相关文件,以保证监测工作的科学性以及所得结果的可靠性[5]。2.4确定评价方法及评级标准。评价方法的可选形式较多,较典型的有单独使用或综合方法,具体应视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各分级标准应遵循规范,如《渔业水质标准》、《贝类净化技术规范》等相关文件中所提出的规范。

3渔业养殖生态发展的意义

3.1创建可持续性发展模式。在资源日益紧缺的局面下,可持续发展成为重要方向,其关键在于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以达到资源效用最大化的效果,同时协调好生产与生态的关系。推行生态渔业发展模式,创建复合生产养殖模式,选择具有优良养殖条件的区域,于该处开展养殖活动,合理优化种养品种结构,最大限度降低渔业养殖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在发展生态渔业的同时,还需兼顾种植业的发展需求,为之提供高品质的水肥,促进多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通过种养结合的模式提高经济效益,保证生态渔业模式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3.2渔业养殖新结构的形成。渔业养殖的持续发展进程中应做好对既有养殖结构的创新工作,发挥出新技术和新管理模式的驱动作用,帮助渔业养殖打破固有的发展局限,以达到跨越式发展的效果。传统的粗放型渔业养殖存在诸多弊端,需要在此基础上朝精细化和生态化的方向迈进。养殖结构应逐步具有多样化的特点,从而扩宽渔业产品链,面向市场提供更丰富的产品。

4渔业养殖中发展生态环境的几点措施

4.1落实休渔与配额制度。渔业资源有限,通过休渔与配额制度的结合应用,能够兼顾市场需求以及渔业资源均衡性的要求。在TAC制度之下,我国渔业资源的配置状态趋于均衡,以渔获量为重点管控对象,基于实际情况确定可行的最大渔获量,以此为基准对资源展开综合性预估工作,经多重分析后确定总允许渔获量,并根据特定的配额标准分配至各渔民中。为充分发挥出TAC制度的作用,应适当减少捕捞主体,同时加强对渔具的控制,任何损伤鱼类资源的渔具均不可投入使用。以捕捞量为立足点,完成渔船和渔具的配置工作,保证其数量的合理性,同时控制网目的尺寸,以免捕捞幼鱼。若出现私自制造渔具的情况,则必须没收渔具,并按照规范给予适当的惩罚。创建基于渔业现状的监管制度,应覆盖至养殖、捕捞、市场交易等渔业产业全流程中,保证鱼类供应品质的可靠性以及鱼类数量的合理性。营造富有秩序性的交易市场,对于水产品不符合规范的情况,则必须采取处理措施。4.2调整养殖面积。确定养殖区域是最为基础的工作,即某水域是否具有养殖条件,若水质、温度等方面都可满足要求,则要准确分析水体的自净能力,以此为依据确定合适的养殖量,优化好鱼类的配比,吃食性鱼类的比例可适当减小,同时增加滤食性鱼类的养殖数量。此外,应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水资源的现状确定相适应的水产养殖模式。若地区的水资源匮乏,则以粗放式养殖为主,以免因过度的人工干扰而导致水资源受到二次伤害;若区域内的水资源丰富,此时可采取全封闭养殖的方式,以确保水资源质量为前提,尽可能扩大渔业养殖规模。4.3合理应用饲料养殖技术。渔业养殖期间存在饲料的使用问题,既要维持鱼虾等生物的正常生长,又要避免水污染。在渔业养殖技术逐步发展的背景下,饲料生产技术日益成熟,在养殖工作中应挑选环境污染小的饲料,根据鱼类的生长需求确定合适的投放量,以便实现渔业养殖生态化的效果。4.4推广健康养殖模式。打破传统渔业养殖模式的束缚,积极推广生态型养殖模式,此举对于渔业的持续性发展而言具有积极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择苗种,加强检疫工作,允许适度混养鱼虾等水生生物,通过此方式构建生物链。配置足量的增氧机,通过该设备促进水循环。此外,还需引入安全可靠的生物技术,以达到分离有害物的效果,非必要时尽可能减少消毒剂的用量,减轻水资源的受污染程度。

5结语

渔业养殖期间伴有较明显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通过渔业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的方式可达到定量和定性分析的效果,是评价环境系统的必要方式。通过质量评价工作,能够给环境污染的治理提供思路,从而提高渔业养殖中环境治理手段的应用效果。为促进渔业养殖的可持续发展,养殖人员及相关技术人员需要携手做好生态环境的监测工作,明确渔业养殖对区域生态环境所造成的污染,从而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应落实到日常养殖活动中,例如合理配置鱼类、减少消毒剂用量、应用生物技术等,从而兼顾渔业养殖以及生态环境两方面的需求,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参考文献:

[1]王文彬.水产养殖“三区”划定后的渔业增效途径[J].新农村,2020(3):32-33.

[2]徐军.渔业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对策[J].当代畜禽养殖业,2020(2):63.

[3]高山.传统渔业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江西农业,2019(22):98,102.

[4]本刊讯.珍珠蚌养殖将成为我国传统渔业向绿色环保养殖转型的新标杆[J].中国水产,2018(2):23-24.

[5]“新渔民”颠覆传统野鱼家养跨市“联姻”打造渔业产业链[J].渔业致富指南,2015(16):3-4.

作者:王永 陈淑岭 单位:临沭县渔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