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渔业经济发展新优势

时间:2022-03-08 09:58:25

关于渔业经济发展新优势

规模养殖,推进稻田养鱼的大面积均衡增产

一是合理规划渔业产业化基地布局,按照都匀市渔业发展规划,确立都匀市东、南部为稻田养鱼基地,重点发发展,西部为大鲵和冷水鱼养殖地,中部为池塘养殖和鱼种繁殖培育基地。都匀市渔业主管部门引导农民、经营者和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方向发展。2012全市大鲵养殖21900尾。大鲵、鲟鱼商品鱼产量25t、产值1150万元,分别占渔业产量和产值的1.94%、47.68%。其中大鲵商品鱼产量5t占产水产品总产量0.39%,产值1000万元占渔业产值41.46%;稻田养面积6.45万亩,产量899t,占水产品总是的69.19%,产值1348.5万元,占55.91%.特种水产养殖的经济效益日益突出,都匀制定《都匀市2010至2020年大鲵养殖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对大鲵养殖加大扶持力度以促进全市特种养殖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稻田生态渔业技术的推广应用给稻田养殖注入了巨大的活力,稻田生态渔业面积2987亩,占全市稻田养鱼面积4.63%,产量203.16t,占稻田养鱼产量的22.59%,在实施稻田生态渔业的地方亩均稻田达到500kg稻、50kg鱼效果,有的甚至千元的收入,稻田的增产潜力还很大。因此,都匀市在制定渔业规划时把发展稻田养鱼作为可持续发展和资源节约型渔业重点,要求常抓不懈,并制定了《都匀市2010一2020年稻田养鱼发展规划》。在投入上采取政府为引导,农户主体,在技术上采取技术部部门为纽带,科技示范户为桥梁,增加投入和技术推广力度,引导农户充分利用稻田资源大力发展稻田养殖。形成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态势。三是跳出渔业抓渔业,围绕休闲渔业和农家饭店增加渔业发展后劲,打造大坪一杨柳街线、河阳一墨冲线稻田养鱼产业带,甘塘—摆忙大鲵养殖产业带,形成斗蓬山部级风景区和四方滩等风景区旅游构建渔业经济格局。

强化服务意识、构建推广体系

围绕龙头企业和基地强化技术服务,完善技术推广体系。都匀市水产部门始终把树立良好职业道德作为水产技术推广工作的重要一环常抓不懈、作为考核的标准,通过各种途径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水产技术水平;技术人员能够根据科技示范户的基本情况和技术需求,采取通俗易懂方式因材施教,把水产适用技术较好的传授给农户;在工作计划中认真制定分户指导方案和填写《科技示范户档案》;年累计每个地技术人员必须进村入户技术指导农户时间100天以上;对每个科技示范户技术培训在5次以上;科技示范户的农产品产量比前三年平均增产10%以上,生产成本降低15%以上;科技示范户认可程度高。鼓励水产技术人员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出成果出成绩突出;深刻理解水产科技入户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技术人员能深入基层,积极组织技术推广水产新品种和养殖方式、亲自为农民开展“面对面”的技术服务;对本市所在区域的农民水产技术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和政策建议;科技示范户和技术指导员认可程度高。高度重视、支持并积极参与渔业技术推广工作特别是渔业科技入户科技普及和宣传报道工作;经常为渔业科教工作献计献策年撰写渔业信息29期,宣传渔业科技推广和渔业行政执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成就;关注农民的科技普及与技术运用,为渔业科技普及和宣传作出突出贡献。

本文作者:马文理工作单位:贵州省都匀市水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