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技术对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时间:2022-11-17 10:22:29

林业育苗技术对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摘要:在林业建设及发展中,林业育苗技术起着重要作用,育苗技术应用工作的有效开展和实效性发挥,对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文章以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阐述了林业育苗技术应用现状,分析了林业育苗技术应用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价值,提出了促进林业育苗技术应用的措施,以期为林业育苗技术应用价值的发挥提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育苗技术;应用;可持续发展;实现价值

近年来,我园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于生态环境的关注也随之加强,主要原因在于生态环境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在社会经济体系中,林业是十分重要的构成部分,而林业良好发展的重要前提是林业育苗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开发和切实管理林业育苗技术,有利于林业育苗水平的大幅提高,能够保障优良林业品种得以有效培育,为林业生产效率的稳步提升奠定基础。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在于社会、人类、自然之间能够最大限度地和谐相处,为确保林业育苗技术应用及林业建设能够切实有效地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应高度重视林业育苗技术管理工作。

1林业育苗技术应用现状

1.1培养皿内育苗

目前,培养皿内培育是林业育苗中常用的一种技术,因培养皿内的营养极为丰富,土质与育苗需求相符,在培养皿内栽种育苗,将培养皿放置在温暖的环境中,能为幼苗生长营造良好的环境,这种情况下,幼苗通常都会有粗壮的根系且较高的存活率。但在培养皿内进行育苗培育时也会面临严峻的挑战,即需要培育者时刻关注前沿林业育苗技术动态情况,为幼苗提供最适宜的生存环境,同时需细心且耐心操作培养皿。

1.2春夏季枝条插枝

若是在秋季进行林业枝条插枝,则枝条在茁壮成长时正处于严冬季节,此时枝条受恶劣环境影响,冻伤或冻死现象极易发生,成本增加。而在春季,万物生长且温度较高,同时春季土壤逐渐解冻,为插枝提供有利条件,使幼苗的生长得到保障[1]。在夏季,部分地区处于梅雨季节,具有充足的雨水,能满足枝条所需水分,故能为幼苗生长及存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培育枝条时,需定时修剪枝条枝叶,定期查看枝条状态,保证枝条吸取充足养分,促进枝条茁壮成长。

1.3枝条分解培育

枝条分解技术是指将枝条分解为多个部分,之后在土壤中分别插入分解的不同部位,该种育苗方式具有较高的存活率,在培育过程成本较低。但选择此种方式进行培育时,对土壤条要求较高,因此在培育环节应时刻关注土壤情况。在后续林业育苗培育技术管理过程中,可着重研究枝条分解培育方面,促进培育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推动育苗技术不断发展。

1.4育苗栽培

育苗栽植是指通过选取根系强壮的幼苗开展栽植工作,栽植过程主要是在土壤中种植根系强壮的幼苗[2]。应用该栽植技术时应遵循因地制宜原则,该栽植技术成本较高,因此在偏远地区开展林业育苗时,该种栽培技术很少被应用。在林业育苗过程中,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科学选择育苗技术,以保障林业建设的稳步开展。

1.5育苗环境

为营造良好的育苗环境,需关注育苗地选择。通常情况下,在选择育苗地的过程中,应以水分充足的地区为首选,同时地区土壤条件也需与幼苗生长所需相符。一般来说,育苗地的位置通常在交通便利区域,可有效减少运输时间。当运输时间较长时,幼苗死亡率会增加,因此良好的育苗环境与幼苗存活率有着密切关系。

2林业育苗技术应用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2.1提高苗木存活率

在未出现林业育苗技术前,我国林业的发展形式类似于农业发展,即“靠天吃饭”,在雨水充足的前提下,土壤条件需要与育苗生长所需相符,才能保证良好生长,反之则会影响苗木存活率[3]。人类所开发和使用的林业资源数量远高于林业自身承受能力,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土地,现阶段,在林业育苗技术应用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林业幼苗存活率有了大幅提高,为林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大量幼苗成活为林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保障,确保了良性可持续发展状态,因此通过加强林业育苗技术应用,提高育苗存活率,不断完善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2.2为生态建设提供资金

不断加强和完善林业育苗技术应用,促进林业发展,进而为生态建设获得充足资金提供保障。林业育苗技术应用能确保市场所需木材得到充分满足,同时也能为林业再发展提供优质幼苗,在市场中开展各类林业资源和林业产品交易,能够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实现生态林业建设与林业经济效益创收。目前,我国生态建设的主要方式仍以投入大量国债为主,而受各种制约因素影响,国债的无限量发行基本不可能,但属于长期性项目之一的生态建设,即使不断投入国债资金也仅能保障生态建设短期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而要想长期稳定发展生态建设,仍然需要以林业自身发展为依托[4]。此时,有效发展林业的一种重要手段就是加大林业育苗技术应用方面的力度,逐步实现林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生态建设持续推进提供充足资金支撑。

2.3推动人工培育和育苗技术发展

在借助林业育苗技术应用促进育苗存活率提高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林业育苗培育,使得市场需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林业资源随用随取得以真正实现。值得注意的是,在林业育苗培育环节需提高对管理方法的重视程度,基于管理方法的合理应用,才能不断促进林业资源增长(如图1为2018年林业支柱产业总产值),在保障经济效益目标良好实现的同时,促进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在人工育苗的过程中,不能只简单结合传统天然木材培育和人工育苗培育等技术,应通过积极开展大量研究,不断研发契合大批量人工林业育苗培育的技术。

3促进林业育苗技术应用措施

3.1更新观念,完善技术支持体系

影响行为的重要因素就是观念,为保障技术管理效果的有效提升,应以先进管理观念为出发点,充分认识技术应用的重要性,进而科学规划、有序开展管理工作,为技术的实施和应用提供保障。当工作人员具备先进的技术管理观念时,其工作责任心也在不断增强,同时也为技术人员的学习和进步提供机会,进而通过掌握先进林业技术,确保技术管理工作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5]。在完善技术支持机制的过程中,应以林业育苗全过程为出发点,制定技术指导策略,确保育苗过程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同时在技术支持实施情况和具体效果方面加强定期检查力度,为技术管理效能发挥奠定基础。

3.2建立健全苗木质量评价体系

成熟健全的苗木培育质量管理评价体系是林业育苗的必要环节,具体是指以育苗管理各环节为出发点,制定质量管理标准。质量管理及评价标准的目的在于监督和检测苗木种植后的成长情况,借此对苗木生长状态有直观了解,为实际开展苗木的技术管理提供指导作用,从而在各环节细化苗木质量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整个育苗环节的质量提供保障,维护苗木正常生长[6]。苗木质量管理可通过引进网络信息技术,获取苗木培育详细信息,同时也能确保全天候监管目标良好实现,借此为管理质效的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4结语

育苗技术是林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育苗技术管理,可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全面保障。因此,在林业育苗过程中,应高度重视育苗技术管理工作,通过科学应用管理方式,为林业育苗提供有力支撑,进而加快林业建设步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营造良好环境。

参考文献

[1]李玉花.现阶段林业育苗技术管理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意义[J].农家参谋,2020(22):108-109.

[2]杨帆.现代林业育苗技术重点与造林技术解析[J].种子科技,2020,38(15):54,57.

[3]王亮武.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农村实用技术,2020,13(1):149-150.

[4]宗莲香.基于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分析[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26(6):217,219.

[5]牛尚杭.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园艺,2020,43(3):199-200.

[6]常向东.浅谈林业育苗技术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花卉,2020,3(6):256-257.

作者:郭玉梅 单位:甘肃省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龙门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