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与环境保护工作思考

时间:2022-04-06 10:52:50

畜牧养殖与环境保护工作思考

摘要:近年来,随着畜牧养殖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其所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渐严重。不管是牲畜的粪便还是喂养的饲料、喷洒的药物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对环境造成了污染,而这种污染不仅不利于牲畜的健康生长,同时还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本文通过分析畜牧养殖业的发展现状以及畜牧养殖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探索出科学规范养殖方式、严格监管食用饲料、合理处理牲畜粪便、树立健康的养殖观念等环境保护措施,旨在减少环境污染,提高畜牧养殖的环境质量。

关键词:畜牧养殖;环境保护;探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生存的环境质量也要求越来越高,各行各业及各部门都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的问题。因此,不管是畜牧养殖业还是其他行业,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都或多或少的被要求要以保护环境为发展前提。但由于畜牧养殖的过程,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能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因素,所以为了畜牧养殖业能够更好地发展,环境质量能够有所提升,那么就一定要将这些不利的因素尽快消除。

1畜牧养殖业的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并提出了多项养殖惠民政策,这一举措有效的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也解决了部分人员就业难的问题。经过不断的发展创新,畜牧养殖业的喂养技术和方法都有了质的突破[1]。但在环境保护方面,畜牧养殖业却还是造成了一定的污染,这不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所以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畜牧养殖业还需不断改进自身的养殖链并严格把控各个环节,以此达到改善环境的目的。

2畜牧养殖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2.1药物污染。牲畜在生长的过程中,都或多或少的会被注射一些预防各种疾病的药物,这些药物虽然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但是并不会被完全消耗,总会有少量的药物残留在牲畜的体内。当人们食用了这些牲畜后,残留的药物就会进入到人体中,这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发展,会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2.2饲料污染。在生产饲料的过程中,为了满足氨基酸的要求就必须加入适量的蛋白质,否则氨基酸就无法在牲畜体内被合理的吸收,甚至还会被直接排出体外,这种情况不仅会让饲料的利用率变低,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除此之外,谷类饲料中的植物磷也无法被牲畜吸收,这些磷会随着牲畜的粪便流入自然环境中,进而产生污染。2.3粪便污染。牲畜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粪便,而这些粪便中含有很多的有机化合物,如果不妥善处理这些粪便,直接放任其排入河流或者稻田中,会对水资源和农作物带来不利的影响,不仅会让水的质量变差还会让农作物无法正常生长,而且这些粪便在发酵的过程中还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这也严重影响到人的健康。

3畜牧养殖中保护环境的措施

3.1科学规范养殖方式。要想科学规范的进行养殖,那么首先就要根据实际情况把现有的个体养殖户集中起来建立综合养殖区。大规模的集中养殖不仅更方便管控,还能让牲畜的粪便被循环利用,从而有效降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选择综合养殖区的地点时就要适当的远离城市、河流、地下水源等地方,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对水资源的污染[2]。其次就是要制定有效的垃圾回收利用措施,由于牲畜养殖场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所以对其进行再次利用不仅可以节约资源,还能更好地保护环境。3.2严格监管食用饲料。养殖户在使用饲料时,应该加强自身意识,严格按照比例和相关规定来投放饲料,让牲畜能够均衡吸收饲料中的养分,减少有害物质的排出,从而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当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饲料饲料生产厂家的管控,从源头上解决饲料不合规的问题。3.3合理处理牲畜粪便。在处理牲畜粪便时,可以采用氧化处理或者厌氧处理的方法,也可以直接将粪便进行二次利用,变成可控生活使用的沼气或者肥料等。对固体粪便可先进行干燥脱水,而对于液体粪便则可先进行污水处理。3.4树立健康的养殖理念。为了促进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树立健康的养殖理念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畜牧养殖的一些新技术和新方法,不仅要大力宣传,还要提高养殖户的环境保护认知,从而加强环境保护意识。根据当下的实际情况,可以制定一些可实施的措施来对养殖地点、污水排放、粪便处理等问题进行有效的管控,把能够和畜牧养殖规模配套的垃圾处理设施当作其必要的审核条件[3]。而对于一些比较落后的养殖场,可以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指导,并宣传环保的重要性,让其能够对牲畜废弃物进行二次利用,从而保障资源的合理利用。

传统化的畜牧养殖业以经济利益作为其中心,但是在环境生态化发展理念下,新型畜牧业应运而生,保护环境成为新的发展目标。只有做好环境保护,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畜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鲁群岷,仲继燕.畜牧养殖与环境保护工作的探索[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9,208(04):156+162.

[2]蔡娇娇,贾靖,李利霞.关于畜禽养殖场(区)环境保护的探索和研究[J].农村实用技术,2019,(009):99~100.

[3]李华志.畜牧养殖的环保问题及应对措施[J].畜禽业,2019,030(006):52~53.

作者:张营 单位:吉林省榆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