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畜牧兽医站动物防疫工作的对策

时间:2022-04-06 10:57:44

乡镇畜牧兽医站动物防疫工作的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也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而在畜牧养殖业的蓬勃发展中,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始终是影响畜牧养殖规模化管理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乡镇畜牧兽医站不能对动物的疫病防治效果加以提升,则从事畜牧养殖业的农户必然会在其饲养工作的开展中遭受到动物疫病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本文借助具体案例对当前乡镇畜牧兽医站的动物防疫工作展开分析,并就其中的不足提出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乡镇畜牧兽医站;动物防疫;分析;对策

乡镇畜牧兽医站的工作内容不仅仅是帮助从事畜牧业的农户治疗生病的动物,还有在动物防疫方面的工作开展与宣传。完善的动物防疫机制可以令牲畜免于疫病的侵扰,减少疫病影响下牲畜大量死亡的情况的发生,从而进一步为从事畜牧业的农户带来收入方面的保障和经济状况的提升[1]。因而,乡镇畜牧兽医站要对动物的防疫工作加以重视,改善和优化当前的人员专业水平缺乏与机制配备不足的现状,通过防疫效果的提升来实现对畜牧养殖业的进一步推动。

1乡镇畜牧兽医站防疫工作开展的不足

1.1动物防疫宣传不到位。2014年3月,青海省同德县一名村民刘某在某羊交易市场购买了波尔山羊的杂交羊120余头,由于购回未经向有关部门申报的流程,也没有及时联系当地畜牧兽医站对羊群展开检疫,导致羊群在运回村里饲养的3-5d后纷纷出现了小反刍兽疫的症状。虽然后来动物疫病专家与执法人员的到来及时遏制了疫病的蔓延,并妥善处理了病羊与死羊,令村里的养殖农户免于一场重大经济损失,但此事也为动物防疫的相关工作人员带来了反思,即动物防疫宣传工作开展不到位,养殖农户动物防疫意识淡薄成为我国农业养殖领域发展路上的一大隐患,如不提高重视,则我国广大养殖农户必然会在动物疫病方面蒙受经济损失的重创。1.2疫病防护机制不完善。就上文中羊群患小反刍兽疫的案例而言,农户刘某动物防疫意识不强是导致其经济损失的一方面原因,当地乡镇畜牧兽医站的动物防疫机制的不完善也应在该事件中承担部分责任。因此,乡镇畜牧兽医站要对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开展形式展开全面的反思,尤其是管理机制的完善与否,十分影响乡镇动物防疫的效果,相关人员应尽早展开完善和优化。1.3人员技术水平较低。小反刍兽疫临床症状与牛瘟类似,但其多发于山羊、绵羊,症状上表现为食欲不振、高热、口鼻干燥、呼吸排出恶臭气体。很多乡镇畜牧兽医站判断这些常见动物疫病时其经验还不够丰富,上文叙述案例中有关乡镇畜牧兽医站的检疫人员甚至在刘某引入羊群时对该羊群为屠宰羊群的说辞也没有产生该有的疑惑,这是检疫、防疫人员技术水平较低的表现。事实上,那批体重均在10kg左右的羊都不满足常规的山羊屠宰条件,而该村也没有什么屠宰场,如果乡镇畜牧兽医站的防疫人员的知识、技术储备过硬,应该会在第一时间察觉到刘某说辞中的逻辑问题。

2加强乡镇畜牧兽医站防疫工作的对策

2.1加大动物防疫宣传力度。基于上文所述案例的发生背景和原因,可知动物防疫的宣传工作在提高从事动物饲养产业的农户的动物防疫意识方面具有较强的影响作用,需要乡镇畜牧兽医站的有关人员将动物防疫宣传做在防疫工作开展的前端,使养殖农户充分了解并能配合动物防疫工作的后期开展。如此,乡镇动物疫病的预防才能得到有效的落实,即便偶有动物疫病的传入,该疫病也可以得到及时而有效的控制。为此,乡镇畜牧兽医站的有关人员应凭借《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规范加大对乡镇从事畜牧养殖产业农户的动物防疫宣传力度,通过在农户间明确动物防疫的重要性来促进动物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2]。2.2优化疫病防护管理机制。在良好的动物疫病防护管理过程中,乡镇畜牧兽医站都十分明确自身在动物防疫监管方面的责任,并能通过对《动物防疫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的灵活运用来实现有关动物防疫的监管,使乡镇中任何外来动物的引进都必须通过规范的检疫流程,从而避免漏检和检验疏忽的事件的发生。对此,乡镇畜牧兽医站的有关人员应针对兽医站现有的防疫管理机制展开客观的分析与判断,并就防疫监管工作的不足给予充分的反省与修复,以通过疫病防护管理机制的完善提升乡镇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效果,使乡镇从事畜牧养殖产业的发展得到更加有效的促进。2.3提升防疫人员专业素质。乡镇动物防疫工作除了必要的防疫法规普及和防疫知识宣传,还需要防疫人员在防疫、检疫、动物疫病相关对策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水平,以在具体的动物疫病检验中较快地做出正确的诊断,并以具体、富有经验的对策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动物的疫情,在为疫情的治疗抢出时间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疫病牲畜主人的经济损失。然而,当前乡镇畜牧兽医站的有关人员很多时候并不能很好地明确自身的责任,自身技术水平与经验有限,很少自发地对这一现状作出改变,缺少研究和钻研的精神使得这些防疫人员常常对动物防疫工作呈现出懈怠状态,长此以往必为乡镇畜牧养殖产业带来阻碍。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强防疫人员的培训开展,并以落实到个人的奖罚机制激励防疫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而使其专业素质得到提升[3]。

事实证明,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与落实对于农业畜牧养殖的影响巨大,在畜牧兽医站防疫工作落实不及时、养殖农户对防疫工作的开展不重视的情况下,被养殖牲畜极易受到外来疫病感染而出现大面积的病死情况,不仅会给从事畜牧养殖的农户带来经济上的打击,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因而乡镇畜牧兽医站的相关人员要对当前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提高重视,通过完善防疫管理机制,提升动物防疫人员素质,加强动物防疫的宣传力度来实现动物防疫重要性的普及和防疫效果的提升,并借此进一步达成对畜牧养殖业发展的促进。

参考文献

[1]李永刚,张志强,王宝琴.宁夏隆德县动物防疫机制的创新和实践[J].中国兽医杂志,2017(6):116-117.

[2]江鸿.乡镇畜牧兽医站动物防疫工作探讨[J].甘肃畜牧兽医,2016,…46(18):29-30.

[3]田永吉.乡镇畜牧兽医站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的对策[J].今日畜牧兽医,…2020(10).

作者:张秀天 单位:青海省海南州同德县尕巴松多镇畜牧兽医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