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与措施

时间:2022-04-06 10:50:13

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与措施

摘要:畜牧养殖产业是我国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基层地区农业发展实现农民增产增收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随着农牧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一大批先进的养殖技术推广应用,农民群众发展畜牧养殖的积极性显著提升,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已成为畜牧养殖的重要发展方向。但在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大背景下,对周围生态环境也造成严重破坏,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表现为污染物利用不合理,养殖结构不完善。因此需要制定针对性的措施,推动畜牧养殖产业向健康生态可持续化方向发展。该文主要论述铁门关市二十九团畜牧养殖现状及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并提出应对措施。

关键词:畜牧养殖;环境影响;应对措施

随着畜牧养殖规模显著扩大,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呈现逐渐加重趋势,因此,需要进行深入的判断和研究,找到有效措施,更好地促进畜牧养殖产业的生态化,绿色化发展。

1新疆铁门关市畜牧养殖现状

新疆将坚持畜牧业生态化发展方向,突出抓好农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扩大肉羊、肉牛养殖,稳定现有生猪生产规模。自治区的政策扶持促进新疆铁门关市29团畜牧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截止目前,该地区共有大中小型集约化规模化养殖场、养殖户233家,其中以猪禽养殖产业为主,牛羊养殖产业为辅,畜禽养殖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规模化生猪养殖场34家,年出栏生猪21.6万头,存栏繁殖母猪12826头。规模化鸡养殖场1家,存栏蛋鸡50万只。现存栏牛、羊分别为283头和7285只。随着畜牧产业结构不断调整,该地区的畜牧养殖结构日趋合理,养殖规模显著扩大。但由于很多养殖场并没有构建完善的污染物处置系统,再加上本地区中小规模养殖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养殖场产生的各种污染物得不到妥善有效的处理,直接对外排放,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影响畜牧养殖产业健康发展,威胁人们正常生产生活。该地区畜牧养殖中,每年会产生粪便超过23万t,污水11万t,这些污染物如果得不到妥善有效的处理,势必会对大气、土壤、水源造成严重危害,制约畜牧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进行认真细致的探讨,构建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2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

2.1污染物利用不合理。在畜牧养殖产业发展规模壮大的大背景下,每年产生的粪便和污水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若得不到妥善有效的处理,势必会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不管是集约化规模化养殖场,还是中小规模养殖户,由于从成本角度考虑,无法购买先进的污染物处置设施,养殖场每天产生的粪便污水直接对外排放,污染周围的土壤水源[1]。粪便在堆积发酵中产生有毒有害气体,使空气质量逐渐下降。某些规模化养殖场,即便是构建粪污处置设施,但由于设施运行中的成本消耗较大,常形同虚设,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2.2养殖结构不合理。从现阶段畜牧养殖结构分析,规模化养殖产业不断发展,中小规模养殖模式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且这种情况会长时间存在。不管是从养殖规模还是从牲畜品种,普遍存在养殖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很多养殖场和养殖户为提高经济效益,盲目扩大养殖规模,并没有构建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污染物处置设施,每天产生的粪污资源得不到妥善有效的处理[2]。此外,很多养殖户在畜禽动物养殖中,普遍存在养殖管理不当的情况,由于没有执行严格的检疫检验制度,易造成疫病引入本地区,造成新型疫病不断出现,威胁当地畜牧养殖产业安全的同时,某些人畜共患病还会威胁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很多规模化养殖场,在建造中缺乏科学规划,养殖场内部规划不合理,各个区域之间缺乏一定距离,缺乏完善的消毒通道。动物生长中产生的粪便污染物在圈舍中快速堆积,使空气质量日趋恶化,给病原微生物的繁殖生长提供条件,再加上不科学的粪污处置模式,粪便中会夹杂大量致病原,随着粪便的随意排放向周围扩散蔓延,造成养殖场病情反复流行、反复传播,环境中的病原数量严重超标,威胁人类的生命安全。

3应对措施

3.1指导养殖户科学规划养殖场。畜牧养殖业发展中首先应进行严格的生态环境调查,要掌握不同地区的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和辖区范围内的动物养殖现状,并对动物养殖模式进行有效的调整。要坚持适度规模化养殖产业为主,逐渐降低中小规模养殖户的数量,在养殖比较大的乡镇地区或者农村地区,加快构建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农民群众以自己手中养殖的动物为入社资本,实现对动物的集中管理、集中养殖、集中免疫接种,节约养殖空间,实现对动物的高效管理,避免污染物治理难度较大、污染物排放散乱的现象。养殖场在规划中,一定要按照辖区范围内的生态环境划分情况,禁止在限养区和禁养区养殖牲畜动物,并逐渐由禁养区、限养区向养殖区域搬迁转移,加快生态环境恢复。3.2构建良好的养殖环境,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畜牧养殖产业发展中构建良好的养殖环境,一方面能促进动物健壮生长,另一方面还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避免环境恶化对周围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危害,以提升养殖效益。需要指导辖区范围内的养殖户,从养殖环境控制入手,促进畜牧养殖的规范化发展。当养殖户从长远角度看待环境保护问题,注重配置完善的污染物处置设施,提高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效果[3]。地方应划拨出专项资金用于规模化养殖场和专业合作组织的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购买,确保各项无害化处置设施能够高效运行,降低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此外,按照动物防疫法规和畜牧废弃物处置技术的相关要求,加强卫生消毒,对养殖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构建完善的消毒体系,减少污染物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和破坏。养殖场内部必须构建完善的粪污资源处置方案,加快粪污资源的高效利用、资源化利用,减轻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最为重要的是应将畜牧养殖产业和农业产业有效结合,大力推进生态畜牧养殖和生态农业种植。畜禽养殖场产生的粪污资源制作成有机肥后还田利用,实现污染物零排放,最终推动2个产业的稳定发展、和谐发展。

4结束语

畜牧业是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产业的繁荣发展对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今后畜牧养殖产业发展中,需要充分认识到不科学的养殖模式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绿色生态养殖为指导,科学规划、科学养殖,更好地促进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畜牧养殖产业向前迈进。

参考文献

[1]王世安,管仁海.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防控措施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8(2):218.

[2]祁文明.浅析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及防治[J].农民致富之友,2019(14):65.

[3]李子旭.为农民架起致富金桥:开原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纪实[J].新农业,2017(21):49-50.

作者:魏国华 单位:新疆铁门关市二十九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