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环境保护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31 03:54:14

畜牧养殖环境保护问题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的畜牧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国外的先进技术不断引入到国内,在市场需求不断增大的形势下,禽兽饲养规模也来越大,在发展的过程中创造效益的同时,由于人们陷入思维误区,给环境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环境污染不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且阻碍了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环境污染问题在社会各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人们需要充分认识到畜牧业所带来的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分析原因,并找出合理解决措施,尽可能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使我国畜牧养殖产业更加完善。本文主要简述了畜牧养殖中造成环境问题的因素及解决措施。

【关键词】畜牧养殖;环境保护;解决措施

1引言

近年来我国畜牧业在快速发展,畜牧业已经成为主要的产业之一,集约化和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畜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然而畜牧业生产带来的排泄物和畜产品中农药、抗生素、重金属等有毒残留物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危害,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对环境的治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实现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找到合理的解决措施是现阶段需要面临的现实问题。

2现阶段畜牧养殖中存在的严重环境问题

2.1畜牧养殖对大气造成污染畜牧养殖在发展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居住在养殖区附近的居民会感受到更多的臭味,牲畜在生长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粪便,一头猪的日产粪尿为6kg,年产粪尿可达2t以上,这些粪便中的微生物经过一系列的分解会产生大量的有机物包括氨气、硫化氢等刺激性的难闻的气味,造成细菌繁殖,疫病传播,对周围空气产生严重影响,恶化地下水质,进而对土壤上种植的作物造成严重的威胁。这些环境问题使人们心情变得糟糕,精神上造成不愉快,从对难闻气味的感知到投诉的提出,这一过程使得受到影响的人所处的不利状况,以及对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2.2畜牧养殖使水体富营养化养殖场冲洗畜禽的用水量是粪尿量的两倍,此过程中所产生的水随意排放会随之渗入地下或流到河流中,极易产生水体的富营养化。在畜禽的日常饲料中含有各种矿物质元素及其他微量元素如磷、铜、锌、钴、碘等,磷被认为是最主要的水生生物的营养性限制因子,畜禽通过吃饲料,是营养物质进入身体,而饲料中的植酸磷大部分是不被身体吸收的,从而随粪便尿液排出体外。据报道,每年有大约20万吨的微量元素添加剂,而大约有10万吨的微量元素添加剂随粪便流出,这些废弃物不加工处理随意排放到溪流、稻田中,会造成溪流、土壤中的磷大大超标,水质持久性污染,水中的水生生物特别是海藻获得这些营养物质会迅速的大量繁殖,消耗水中的氧气及营养物质,影响水中其他植物的正常生长,造成鱼虾等生物的大量死亡。

2.3畜牧养殖中的药物残留带来的污染畜产品中的药物残留是影响畜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人们在进行工农业生产过程中,滥用大量的农药、化肥及化学除草剂,而在兽药以及饲料中会蕴含很多添加剂以及激素类的药物,使得这些药物及化肥中的抗生素及重金属离子等有毒物质会残留到牲畜体内,可能造成食物链循环污染,最后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产生一定的化学反应,可能会严重超出人类所需正常含量的标准,甚至出现致癌现象,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牲畜所摄入的抗生素、激素等添加剂大部分会随粪便尿液排出体外,而排出体外的这些药物仍然具有活性,会继续影响土壤中的植物及水体中的生物正常生长。若将含有这些药物的牲畜出口,将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2.4畜牧养殖中其他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在畜牧养殖过程中,因病毒或事故而造成死亡的牲畜以及因实验解剖造成的尸体残骸,若处理不当都会对周围的环境及水体造成严重的污染,不利于畜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2.5畜牧养殖人员环保意识淡薄在现阶段的畜牧养殖过程中,很多的养殖户是环保意识不强烈、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没有立足于当地农村经济与发展的实际,缺乏有效的法律法规制约,它们没有重视环保与畜牧养殖之间的关系,导致环境污染加剧,他们在养殖过程中过多的关注牲畜的生长与繁衍及经济效益而环境保护逐渐受到了忽视。甚至在较偏远的地区出现放养的现象,畜牧养殖的规模逐渐扩大,基本保护设施方面是相对缺乏的,因此给当地的环境会带来严重的影响,进而影响畜牧业的顺利发展,最终造成环境及经济的无法挽回。

3现阶段畜牧养殖的解决措施

3.1加大对粪便及污水的处理力度干燥的粪便要及时放置到遮阳挡雨的地方,由于粪便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经过科学合理的加工处理,将其变废为宝,通过高温干燥可作为猪饲料,将其制备成沼气、沼液,可将粪便加工作为有机肥料实现养殖增效的效果。对于污水,在根源处就应进行处理,尽量少产生污水。对于养殖场冲洗畜禽的用水可将其引入到大理水的蓄水池,处理过干净的水可进行二次利用。

3.2开发应用环保型饲料,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在畜牧养殖过程中,畜牧场应参照国家标准,根据不同的生物、季节等不同合理配置饲料,减少养分排泄量,提高饲料的质量及利用率,减少过多营养物质及抗生素的流失。在养殖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废物、垃圾等环境污染物,因此需要完善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设备进行处理,运用科学的技术手段,对动物疾病进行诊断,从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提高养殖场的除污能力,此外,还需做好污染环境的消毒工作,用焚烧和挖坑填埋的方法对因病毒或事故而造成死亡的牲畜以及因实验解剖造成的尸体残骸进行处理。

3.3增强法规建设,提高环保意识人和动物都需要良好的环境进行生存。从我国的法律法规角度来看,畜牧养殖方面并没有达到应有的重视,当地政府也没有对环境保护进行大力投资与支持。随着畜牧养殖产业化水平的提高,环境污染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要想有效解决畜牧养殖中的环境污染问题需要加强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提高环保意识。同时相关部门应相继建立起来了一些规章制度,建立切实可行的环境保护机制,借助更加完善的法律制度的约束力加以规范。畜牧养殖过程中造成环境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环保意识不强,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大畜牧养殖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并逐渐加大法律监控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原有的养殖技术规则进行规范,控制剂量超标类药品的出售,对违反规定人员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对饲料添加剂、兽药添加剂等进行严格监控,做到“依法治污、执法必严”。人们在进行工农业生产过程中,禁止滥用大量的农药、化肥及化学除草剂,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不断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实现畜牧养殖的生态化和安全化,防止畜牧产品产生直接污染,减少污染给人们身体健康带来的各种危害。

3.4实行健康养殖,提高自身的抗病免疫力养殖人员应减少对牲畜的兽药使用,并应积极、主动解养殖污染治理技术,通过健康养殖,提高牲畜本身的免疫力,促进牲畜的健康生长,应积极开发绿色的畜产品,合理使用生物活性物质,要积极推广和使用绿色饲料,对养殖废弃物进行循环利用,提高养殖生态化水平,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

4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畜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养殖业也随之迅速发展,在发展畜牧养殖业的过程中,除了重视经济与社会效益外,还必须重视环境保护,充分借鉴国外经验和技术力量,增强环保意识、增加资金投入,尽量减少环境污染,不断提高畜牧养殖业的生态化水平,加强防治力度,促进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童达飞,张洪垒.对畜牧养殖中环境保护问题的几点思考[J].湖北畜牧兽医,2017(09):78-79.

[2]杨璐.畜牧养殖中环境保护问题的分析[J].中国动物保健,2017(04):23-24.

[3]邓斌.畜牧养殖污染环境的综合治理探讨[J].饲料博览,2018(07):67-68.

[4]王秀玲.畜牧养殖中环境保护问题研究[J].乡村科技,2017(16):34-35.

作者:吉明勇 单位: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墩上乡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