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建筑电气安装施工研究

时间:2022-05-31 03:59:27

电力建筑电气安装施工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整个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电气安装技术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而建筑电气的安装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会对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为了充分保证电气安装施工质量,就必须要对电力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进行不断改进,在实际安装过程中尽量使用先进的安装技术,这样才能不断满足人们对建筑的实际需求。

关键词:建筑电气;安装施工;质量

0引言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电气工程整体行业的综合性以及系统性越来越强了,在电气工程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建筑电气安装技术也在不断进步。而在现代生活中电力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一些大型的电力建筑越来越多,要想充分发挥出电力建筑的作用就必须要保障电气设备安装的正确性。

1电力建筑电气安装原则

在电力建筑的建设过程中电气安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便利建筑的施工质量。通常情况下,在实际进行电力建筑电气安装过程中必须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首先,必须要遵循全局性原则。全局性主要指的是要从电力建筑整体出发来对电器安装过程中存在的影响因素进行充分考虑,在实际进行电气安装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的按照施工图纸设计来进行严格施工,并针对安装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充分保证整个电力建筑结构的完整性。其次,必须要遵循专业性原则。电气安装对整个电力建筑建设质量会产生很大影响,由此就对电气安装施工人员实际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必须要充分保证及安装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对相关施工人员进行严格挑选,在此基础上,还要针对整个安装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检查。另外,必须要遵循安全性原则。电力工程安装具有较高的危险性,因此,整个电力建筑电气安装必须要在充分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施。在具体安装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并对电气安装工程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安装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再次,必须要遵循效能性原则,在实际进行电气安装过程中必须要明确电气安装基本目标,要本着最大程度提升电力系统供电效果的基本原则,对于电力建筑来说供电效果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必须要充分保证其公正性呢,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其运行效率。最后,必须要遵循严谨性原则,电气安装过程中细小的问题就很有可能会引发较大安全隐患。因此在实际进行电气安装过程中必须要充分保证严谨性,对安装过程各个细节进行严格检查,这样才能有效提升电气安装安全性[1]。

2电力建筑电气安装施工准备工作

但实际进行建筑电气安装过程中,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能够进一步提升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鉴于此,在实际进行电力建筑电气安装设计过程中,必须要充分保证相关设计人员对整个工程项目有全面了解,整个设计过程要以业主具体要求为基础,要针对电气设备以及电力线路固定件预处理在整个施工图纸中进行明确标记。在安装前必须要对安装工程施工进度以及相关的施工技术进行进一步明确,针对一些重要的电气安装部位,必须要用设计图纸进行反复核对确认后进行安装,尽量避免在安装过程中出现失误。

3配管与配线工程质量控制

施工材料的质量对整个工程会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必须要对安装工程相关施工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控制,要充分保证期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在电气安装过程中所使用的钢管必须要充分保证有一定的抗腐蚀性,而且在施工前要对其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其表面不存在锈迹。在整个电气安装施工过程中PVC管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施工材料,因此必须要保证PVC管具有较强的阻燃能力,而且针对电瓶线路拐角位置必须要采取合理的方式进行处理,与此同时还要对其安装误差以及安装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如果在电气安装过程中必须使用薄壁管进行连接,必须要使用螺丝进行连接。此外,由于钢材具有特殊性必须要对其管口位置进行特殊处理,这样才能避免在创建过程中导致线路损坏[2]。在实际进行配线施工过程中,要将施工设计图纸与国家相关标准规定进行充分结合,对相关施工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控制。需要注意的是,配线过程中馆内不能存在接头,避免接头出现问题造成后期维修困难,而且也能有效避免造成安全隐患。其次,通常情况下管内导线数量不能超过10根;最后,必须要充分保证管内导线处于同一电压等级。针对导线的接头也必须要进行特殊处理,采取压接工艺,这样才能充分保证接头位置的安全性。

4电力建筑配电箱的安装工艺

在整个电力建筑中配电箱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完成整个电气安装后必须要在电表箱进行严格检验,尽量避免实际安装与设计图纸之间出现较大差距。目前,在电力建筑中应用比较广泛的配件主要有明箱与暗箱两种,在完成暗箱的安装后必须要对明箱的尺寸规格进行充分考虑,在实际进行明箱固定过程中通常情况下都会采取膨胀螺栓来进行固定。在整个安装过程中要充分保证整个配电箱外表防锈措施不能遭到破坏,这样才能有效提升配件使用寿命。配电箱的规格选择必须要充分结合现场实际需求,在完成整个电气安装后必须要对配电箱进行严格检查,保证其表面不存在锈蚀现象。通常情况下配电箱都会配备敲落孔。针对没有配备敲落孔的配电箱,必须要使用专用的开孔工具进行打孔,并对开孔位置进行防锈处理。在进行配电箱固定过程中通常情况下都会采取水泥灌浆。在完成整个配电箱固定后才能进行后续的管道连接,在管道连接过程中必须要进行良好的接地处理。

5结束语

电气安装在很大程度上对电力建筑的高效运行提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实际进行电气安装过程中必须要严格按照施工设计要求以及相关的标准规范来进行施工,这样才能有效提升电气安装质量。

参考文献:

[1]吴卫明.高层建筑的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8(12):150.

[2]崔毅.浅析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施工技术[A].——2015科技产业发展与建设成就研讨会论文集(下)[C].中国2015:1.

作者:类成龙 单位:烟台恒信电力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