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畜牧养殖过程中猪免疫程序

时间:2022-10-02 03:36:36

浅析畜牧养殖过程中猪免疫程序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广大人民对畜牧产品的需求也在逐渐升高。生猪作为畜牧养殖种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受到广大畜牧工作者的关注。本文将就畜牧养殖过程中如何对生猪进行免疫处理,提高生猪的养殖技术进行阐述。

关键词:畜牧养殖;生猪养殖;免疫;过程研究

引言

科技的发展使得现阶段畜牧养殖业技术手段也在不断进步。生猪养殖作为我国养殖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畜牧养殖过程中对生猪的一些疾病的预防免疫工作变的尤为重要。这不仅是保障养殖户经济收入的重要手段,而且也是从源头上保证我国肉类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做好畜牧养殖过程中猪的免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生猪养殖常见疾病种类

在进行生猪养殖过程中,常见疾病可分为以下几种:普通疾病,传染性疾病和寄生虫疾病。普通疾病是指在养殖过程中的各种多发疾病,这类较为复杂。在对普通疾病进行分类主要是根据防病部位进行分类。基本上可分为内科、外科、产科3类。内科疾病主要是指猪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病症,外科疾病是指猪在生长过程中出现的例如外伤或四肢疾病等;产科疾病主要是指猪在怀孕、分娩以及产后由于护理不当出现的各种疾病。生猪在养殖过程中出现的传染病是指由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感染后出现的病症。这类病症的主要特点是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传染性,因此对于养殖规模较大的养殖户而言危险性较大。在对这类疾病进行研究时发现猪的传染性疾病的发病根源在于一些致病菌的大量繁殖。生猪一旦感染就会出现发病状况,对于一些传染性较强的疾病而言将会在短时间内大量扩散,给养殖户造成巨大损失。同时,由于其具有一定的流行,因此在进行预防时存在较大的困难。寄生虫病是指在养殖过程中由于某些寄生虫将猪作为宿主进行侵袭,造成猪在生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疾病。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猪肉绦虫,其发病原因是在喂养猪的食物中存在这种寄生虫卵,在进入猪的体内后孵化生长,最终导致猪的死亡。出现寄生虫病的生猪生长期会大大延长,影响猪的出栏率,严重者会导致死亡的情况发生。

2免疫程序以及防控措施

人们必须认识到,在进行生猪养殖过程中如果出现大面积发病,对养殖者而言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一些不法商贩低价收购病死猪肉在市场上进行售卖会对我国肉类安全以及普通群众的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必须加强生猪养殖过程中对猪的各种疾病的免疫程序和防控措施的实施,保证猪能够健康生长,提供安全放心的肉类产品。要进行疾病的免疫和防控要对猪的喂养程序进行控制。在对生猪进行喂养时,要对饲料质量进行严格管控。保证饲料的质量以及各种指标达到要求;要注意喂养环境的清洁卫生,对猪舍定期进行清洁打扫,全面消毒;对生病的生猪要及时进行隔离处置,缩小疾病的扩散范围。此外,对于猪的粪便要有专门的处理方式和渠道,现阶段较为流行的是利用猪粪进行沼气发酵,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只有保证猪的食物安全性,才能从根源上提高猪的抵抗力,保证生猪的健康生长。要做好免疫安全检查工作。要实现免疫程序的切实贯彻,就必须对已经进行的免疫措施进行检查。对于一些仔猪,由于免疫力低下,对于一些传染性疾病的抵抗能力较弱,就必须将其与一些成长期的生猪进行隔离饲养。同时,在进入养殖区域之前必须做好消毒工作,保证外来细菌不会进入。同时,尽量避免外来车辆以及无关人员进入猪舍,加强防范是保证免疫程序切实起到效果的一个必要条件。对于已经发生疫情的病猪,必须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理,保证疫情不会大面积蔓延。由于猪的一些传染性疾病流传范围广,致病性强,有些甚至可以借助风媒进行传播,一旦发生疫情,在短时间内这一地区的生猪都会有发病的危险。同时,由于病毒具有一定的变异性,在进行传播过程中甚至会发生变异,影响到人类的安全。例如近年来在我国发生的猪流感疫情,其传播范围之大,致病性之强令人记忆犹新。因此,对已经发生的疫情必须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理,防止疫情蔓延。

3总结

生猪养殖作为现阶段我国一项重要的经济产业,在为国家提供丰富的肉类食品的同时也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因此,必须加强畜牧养殖过程中猪的免疫工作,提高免疫技术,使现阶段我国实行的生猪免疫措施及政策能够切实落到实处,保证我国肉类食品安全的同时实现人民增收。

参考文献

[1]高天宇,贲百灵,高睿.动物养殖场生物安全体系的内容[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5(11).

[2]蒙善朝.畜牧养殖专业户的风险和风险管理[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6(2).

作者:管荣 吕祖鹏 单位:荣昌区广顺街道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