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及运用

时间:2022-06-26 08:11:01

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及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于环境保护及食品安全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我国畜牧业规模持续扩大,由于管理不到位,产生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能有效解决传统畜牧养殖业造成的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等诸多问题,并且能有效提升养殖业经济效益。本文就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的重要意义进行分析,并提出其推广策略,以期促进我国畜牧养殖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关键词: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

1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重要意义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畜产品供不应求,畜牧养殖业的规模随之壮大。畜牧养殖业的迅速发展虽然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但也带来诸多问题,如随意处理牲畜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粪便、污水污物,其臭气熏天的味道对周围居民生活环境造成的恶劣困扰。有调查发现,由于畜牧规模的扩大及牲畜粪便的随意处理导致我国土地污染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并且其污染程度始终呈上升趋势,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很多养殖场只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对激素及药物进行无节制使用,导致牲畜体内残留很多危害于人类健康的药物,构成食品安全问题。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使自然环境得到保护,通过科学养殖,人们能吃上放心肉,使人身安全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因此,发展畜牧养殖业就要加大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研究,进行广泛推广和普及,使我国畜牧养殖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2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具体策略

2.1做好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管理工作。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作为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肉类供应者———畜牧业势必会受到影响。如任意给牲畜饲料里添加或是直接注射到牲畜身上的违禁药品就屡屡遭到曝光,但部分养殖场仍然心存侥幸,为追逐利益而做出违法行为。这种种劣迹都影响我国畜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同时也表明我国对绿色畜牧养殖的推广及管理工作做不到位,缺乏专业技术宣传指导及完善的管理监督制度。因此,我国首先应建立一套健全的管理监督制度,严格执行,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贯彻得到保证。2.2建立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平台。我国很多养殖场缺乏科学的养殖技术,这就导致养殖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通过建立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第三方推广平台,不仅能扩大宣传力度,让养殖人员意识到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种种优势,还能解决其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断层与技术框架等问题,通过第三方推广机构,这些问题能一站式解决,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得到推广和普及。2.3建立合格的饲料原料生产基地。要保证我国畜牧产品的质量安全,首当其冲的就是饲料必须安全合格。因此,进行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需要加强对饲料的管理,通过建立合格的饲料原料生产基地来实现绿色畜牧。当前,我国饲料管理监督方面做的还不到位,导致食品安全频发,因此,通过建立合格的饲料原料生产基地,能有效实现我国畜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2.4做好疾病防治工作。随着我国畜牧养殖业的规模化发展,做好牲畜的疾病防控工作越来越重要,只有进行科学的疾病防治才能实现绿色畜牧养殖。这就要求在养殖过程中不要乱用药物,避免身处体内药物残留且形成抗药性,养殖场应建立良好的疾病防治机制,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进行无害化处理病死的牲畜,避免疫情扩大[1]。

3结语

综上所述,鉴于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突出,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积极推广是我国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途径。我国养殖业规模大且分散,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是一项艰巨且繁琐的任务,需要各种管理监督机制的完善,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宣传和有效的指导,资金的支持等。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予以足够重视。

参考文献:

[1]于有贵.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有效推广[J].中国农业信息(上半月),2014(4):234.

作者:郑学龙 单位:山东省平度市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