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及应用价值

时间:2022-10-10 03:01:29

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及应用价值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对于禽类、肉类和蛋类的需求量大大提高,这也就使得我国农村畜牧养殖产业逐渐兴起,并且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本文通过对农村地区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的意义和价值进行探讨,对于我国农村畜牧养殖业存在的问题及处理对策进行阐述。

关键词: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应用价值

畜牧养殖业技术的推广对于发展畜牧业生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政府也大力支持畜牧养殖生产,给予了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但农村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还存在一定的不足。

1进行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和应用意义

1.1促进农村生产意识的转变。过去人们从事农村畜牧养殖行业,收入微薄,主要是为了养家糊口,所以农民一旦有机会就会进城打工而不愿意继续在农村从事畜牧养殖,农村畜牧养殖产业一度面临着荒废[1]。但现在有所不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肉类、禽类和蛋类的需求也逐渐增多,所以畜牧养殖产业是一个可以获得丰厚经济效益的热门产业,进行农村畜牧养殖产业技术的推广,可以让农民意识到畜牧养殖产业的价值,从根本上转变农村生产意识,让农民不仅可以依靠更少的人力进行更多的生产,在满足自家生活需要的同时还可以运用先进技术,为农民提供创业发展机会,走向发家致富的小康之路。1.2提高农村畜牧养殖人员专业技术。畜牧养殖工作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会运用到许多复杂的专业知识,尤其是在大规模生产当中,仅凭经验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所以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养殖人员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很容易造成经济损失。养殖人员需要有扎实和丰富的植物学、动物学基础以及一定的医学知识,还要对现代应用设备有充分了解,因此,养殖人员要提高自身知识和专业技能,更快地应对生产当中出现的问题,为农村畜牧养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2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存在问题

2.1对于技术应用有难度。由于畜牧养殖产业历史悠久,在长期发展当中,根据经验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养殖模式,再加上农民普遍文化程度有限,不注重对于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也没有积极的去借鉴国内外优秀的养殖方法,所以对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带来了一定的困难。2.2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方式还不够完善。当前,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方式还比较单一和落后,主要是采用宣传或是培训的方式。但这些方式对于农村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还有一定局限性,只是对于理论知识的传授并不能进行实战性演练,不能达到很好的推广效果。2.3推广的知识不够先进。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的畜牧养殖人员所掌握的养殖技术都比较落后。加上受到经济条件因素的限制,即使是有专门的人员在农村进行推广,推广知识也不能适应对于畜牧养殖技术的实际需求。造成技术上的匮乏,经济效益也无法提升。

3优化我国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和应用建议

3.1推广人员自身素质要提高。农村畜牧养殖技术需要的知识储备非常丰富,这就要求进行技术推广的人员自身要有相当的职业素养,对于技术推广人员也要进行相应的培训工作。3.2政府要加大对于农村养殖产业的投资力度。目前,我国农村畜牧养殖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就是资金不足[2],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加大对畜牧养殖产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上的支持,这包括物资上的供应,也包括技术上的传播和普及。3.3丰富和完善推广的形式。我国畜牧养殖业的推广方式还较为落后,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技术推广的效果,所以就需要相关推广技术人员不断采取措施来丰富和完善推广形式,以取得更好的普及效果,提升农民的应用水平。

4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畜牧养殖产业先进技术需要进行广泛而有效的推广,相关工作人员要了解当前农村畜牧养殖产业所面临的困境以及推广中受的阻力,找到科学合理的解决方式,积极采取措施,才能够使农村畜牧养殖产业水平得到提升。

作者:蒲金达 单位:四川省青川县金子山乡畜牧兽医站

参考文献:

[1]王文菊.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及其应用价值[J].中国畜禽种业,2016(6):39.

[2]徐文科.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及其应用价值思考[J].农民致富之友,2015(2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