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管理实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时间:2022-11-05 09:18:39

农村财务管理实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大背景下,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已经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农村经济发展的体系中,财务管理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农村经济工作中的难点。及时发现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采用具有针对性的方法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使农村经济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能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和谐,从而使农村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本文就切实做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实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相关内容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前言

在国民经济体系当中,农村经济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财务管理工作与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密切的联系,也是促进农村实现良好发展的坚实力量。做好财务管理工作能在很大的程度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为农村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在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尽管很多相关领导已经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无疑会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因此,负责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人员应该及时发现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采用具有针对性的方法来解决,从而实现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发展的目标。

一、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

首先,当前很多在农村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人员尽管其已经具有多年的工作经验,但是其工作思维相对落后,所掌握的财务知识比较老旧,无法适应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其次,一些农村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意识较差,对这份工作没有热情,经常以应付了事的态度来处理工作上的事务。最后,农村财务管理人员不具备新知识与新技能,无法熟练使用计算机等办公软件。

(二)相关领导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重视不足

很多负责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管理人员并没有对财务管理给予高度的重视,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其他工作事项上。农村的财务管理部门本身的工作意识不强,没有设计合理的工作方案,忽略了宣传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另外,大多数生活在农村的人民对财务管理工作缺乏基本、全面的认识,并不了解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以及工作模式等,更加无法积极配合相关人员完成这项工作,这样的情况对于财务人员开展财务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三)财务管理体系不够健全

民主管理是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但是当前很多的农村并没有贯彻实行民主管理制度。首先,在很多农村中,仅仅由会计负责所有的财务工作,或者有的村干部兼职财务工作,并没有形成任何能发挥监管作用的部门,这样的工作模式使得财务人员得到更多的权利。另外,票据方面也缺乏规范的管理制度。票据的规范性将直接影响财务工作的质量。很多农村会计仅仅将票据审核作为一种形式,甚至在无票据的情况下开展工作。

二、提高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有效方法

(一)加强农村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

首先,农村所在地的政府部门可以从高校中聘请一些财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来管理农村的财务工作。这些大学生具备先进的财务理念以及高效的工作方法,能在很大的程度上将有效的财务管理方法带入到农村当中。其次,农村领导可以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一些专业培训,可以从社会上聘请一些财务方面的专家学者到农村为财务人员提供专业的指导,使农村财务人员不仅能掌握到更多的专业知识以及学习到更加丰富的财务软件操作方法,还能向其灌输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另外,财务职业道德也是农村财务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这也是培训的重点内容。最后,农村财务部门内部可以经常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一些知识问答活动等,强化财务人员的学习意识。

(二)提高宣传力度提高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首先,农村财务部门应该发挥其领导作用,并将其工作职能充分体现在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当中,将提高自身工作质量作为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着手点,将人民的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其次,农村财务部门应该重视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采用多样化的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使更多的农村人民了解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管理工作的内容。这样才能使农村人民能充分理解这项工作,从而更加积极配合相关财务人员完成财务管理工作,从而为其顺利进行提供保障。最后,农村财务管理人员如果在日常的工作当中遇到一些职权范围的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应该及时将问题反馈给上级部门,保证工作进度能正常进行。

(三)构建健全的农村财务管理体系

构建健全的农村财务管理体系是农村财务工作能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因此,农村财务部门应该对此项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财务人员应该定期将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公开,并接受农村人民的监督。对于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而言,其可以公开的内容主要有财务管理方案、收入支出项目、债权债务、利益分配等事项。财务公开的内容应该被备份保留。另外,农村可以在固定的期限内组织农村人民参与理财活动,并完整记录每次活动的内容。通过这样的方法真正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的民主性。只有农村人民能积极参与到监督工作当中,才能使民主理财措施发挥其工作职能,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农村的财务管理部门可以在其办公场所设立一个信箱,如果农村人民对财务工作有一些更好的建议,或者想要反馈一些问题,可以将其写下来放入信箱,由财务人员给予回复。

结论

综上所述,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柱,对构建和谐稳定的新农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负责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人员应该充分意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及时发现工作中的各项问题,并通过加强农村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提高宣传力度提高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构建健全的农村财务管理体系的方式来开展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通过本文对切实做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实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相关内容展开的一系列研究,希望能为提高我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参考文献:

[1]王真伟,刘智勇,唐佳慧.新农村建设中村级财务管理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02):286-288.

[2]任春英.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之策[J].农业经济,2016(04):62-64.

[3]郭光耀.新形势下农村财务管理的突出问题及完善对策[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5,26(11):128+61.

作者:管恩荣 单位:山东省诸城市密州街道财政经管统计社保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