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屠宰管理创新与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05 09:18:12

畜禽屠宰管理创新与策略分析

摘要:畜禽屠宰管理与人们的食品安全存在一定的联系,因此要想促进食品安全工作的深入推进,就要进一步加强对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重视,并积极探索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的措施,增强管理效果,为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本文在简要分析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现状的基础上,对创新发展策略进行了适当的研究,希望可以为管理工作的深入贯彻落实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畜禽屠宰;管理;创新

近几年,受到我国畜禽养殖业不断发展、畜禽疫病频繁出现并大肆传播的影响,屠宰场畜禽管理工作开始受到重视,并且如何制定规范化的畜禽屠宰管理工作模式成为相关研究者重点关注的问题,只有加强管理并杜绝私屠滥宰情况的出现,才能促进畜禽屠宰管理工作向着规模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产品,维护食品安全。

1当前畜禽屠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统筹分析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发现在实际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相应的问题,综合管理水平偏低,对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和管理效能的提高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首先,重视防疫忽视检疫工作。在开展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更加重视防疫工作,忽视了产地检疫的重要性,但是必须明确注意的是,产地检疫工作对维护动物性产品的安全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在开展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忽视产地检疫的重要性,会影响产品安全性,导致检疫工作效能的发挥受到限制,不利于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优化创新。其次,活畜交易市场的建设不够完善[1]。现阶段在我国经济社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尚未配备相应的活畜交易市场,导致活畜检疫工作的开展受到限制,在难以实现规范化管理的情况下,会导致管理规范性不合理的情况,如果出现疫情传播,将会引发严重的后果。最后,工作人员素质低,法律意识淡薄。在组织开展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部分工作人员素质偏低,无法统筹分析管理工作的各方面需求对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创新,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不到位,无法按照法律法规开展综合管理工作,也会降低管理效果。

2新时期有效推动畜禽屠宰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的措施

在针对当前畜禽屠宰管理工作问题形成初步认识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文件精神的指导,在开展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从多角度探索创新发展措施,提高管理效能,为群众提供健康的动物性食品。2.1重视规划部署,促进组织工作的深入推进。领导的重视是优化创新畜禽屠宰管理的重要前提,因此针对当前畜禽屠宰管理工作中产地检疫重视度不足的问题,要加强领导的规划部署,并结合实际情况对组织工作进行贯彻落实,争取在县委和县政府的支持下开展各项工作,提高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综合水平。在此过程中,要注意对基本运营模式加以完善,并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对畜禽屠宰管理工作进行优化调整,进而促进完善工程体系作用的发挥,提高管理效果[2]。以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在这方面构建的“宝应模式”为例,其针对生猪屠宰管理进行了分析,并在综合分析具体工作需求的基础上,从生猪收购、产地检疫、机械化屠宰、市场监管等角度开展工作,使本地区范围内生猪动物产品品质明显的提高,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2.2多部门联动,完善交易市场。在开展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活畜交易市场的完善能够为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促进畜禽屠宰市场规范化发展。所以在加强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实践探索活动中,要积极推进多部门联动,争取在不同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开展综合管理工作,形成完善的监管体系,对活畜交易市场和屠宰市场实施规范化管理。同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确保能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在地区范围内形成良好的管理氛围,在群众的监督和支持下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2.3加强人才培养,发挥人才保障作用。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深化开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持,在全面推进管理工作贯彻落实的过程中,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引进高素质人才参与到畜禽屠宰管理工作实践中,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促进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逐步实现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的目标[3]。另一方面,要对现有管理人员实施教育和培训,在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基础上对人才编制加以调整,确保每一个乡镇管理点都能安排专业的管理人员和检疫人员,实现网络化统筹管理,提高管理效能。

综上所述,在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对畜禽屠宰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要从多角度入手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的管理建议,争取能够寻求创新管理的契机,制定更为科学的管理方案,促进保障管理工作的贯彻落实,营造健康的消费环境,提高动物性产品食品安全综合水平。

参考文献

[1]姜昌盛.新时代背景下实现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发展途径[J].养殖与饲料,2018(5):103.

[2]曾品保.新时代实现畜禽屠宰管理工作创新与发展的策略[J].江西农业,2017(18):43.

[3]拉元杰.探究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发展[J].兽医导刊,2015(4):16,44.

作者:林春初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畜牧兽医水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