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妇女在新农村建设的影响

时间:2022-05-14 10:40:20

浅析妇女在新农村建设的影响

调查显示,村级女干部在治村理政方面,并不逊于男性,她们充分发挥自身的协调沟通能力和优势,在加强村级各项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辛店镇川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爱琴上任之后,多渠道争取修路建桥、农林水利等发展资金。同时,全市村级女干部92.5%以上都兼任村妇女和计生工作,她们统筹兼顾,达到了“减人、减员、减少开支”的效果,同时也减少了隐性矛盾的发生。“排头兵”作用例如,刘家沟镇吕沟村村委会副主任、妇代会主任衣翠英,积极组织全村妇女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并带头调整种植结构,及时推陈上新,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到村里的田间地头现场教授种植经验和管理技术。目前,该村的樱桃种植面积达300多亩,户均2.1亩,户均可增收3万余元。北沟镇北林院村“两委”成员、妇代会主任姜秀华,为消除广大农村妇女对养畜禽致富的疑虑,自己投资5万元发展肉鸡养殖,当年实现收入3万多元,从而带动了全村肉鸡养殖业的发展。村级女干部是乡村文明的积极倡导者。她们重视家庭美德建设,围绕道德工程建设,把倡扬家庭美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家庭美德建设系列活动,强化法律常识、卫生保健、家庭文化等方面的教育,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道德水准和生活质量,推进了“平安家庭”和“平安村庄”的建设步伐。她们善于化解矛盾纠纷,经常走家串户,广泛联系村民特别是妇女、老人、未成年人等群体,在农村扶贫帮困、计划生育、化解矛盾、调解民间纠纷等方面,具有男性不可比拟的优势;在调处夫妻、婆媳、邻里等家庭和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出“润滑剂”的作用,同时也和谐了干群关系;她们思维活跃,乐于组建舞蹈队、健身队、腰鼓队等各种文化团体,极大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减少了等不良恶习;她们积极引导广大妇女绿化、美化、净化庭院和村庄,全力治理脏、乱、差环境,教育家庭成员增强环境保护和节约意识,洁净小家庭,美化大环境,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年龄结构不合理,女村官中40岁以上的占88.9%,其中50岁以上约占总数的67.9%;二是文化程度偏低,初中及以下文化的占67%;三是创新意识缺乏,有一部分成员认为:“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地种”就满足了,积极带领群众科学致富、创新发展的劲头不足;四是竞争观念较弱,部分女性缺乏必要的参与和竞争意识,存在着“等、靠、怕”的思想和自卑、依附的心理,不愿或不敢主动地参与竞争,怕出“风头”,致使自己的才能未能得到较好地展示。这里受政策及执行因素影响,虽然现行的《村委会组织法》中规定了“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应当有适当名额”,并且各级都制订了一些有利于妇女进班子的政策,但由于少数基层干部对妇女进班子的重要性认识不深刻,对领导和上级做出的决定理解不到位,导致对政策法规执行不彻底;千年文化积淀形成的男尊女卑、男强女弱的价值观使女性在公共生活领域特别是政治领域内处于相对弱势;有现实形势因素。座谈中,不少女干部反映,三年一届换届时间太短。从工作上看,前两年的工作基础刚打好还没有见成效,第三年就要考虑下一届选举。从民意表达看,选举很容易受家族、婚亲、人情和小恩小惠等影响,这对于平时只顾埋头工作,基本上不喜欢拉帮结派的妇女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主要表现:一是部分村(社区)经济基础较差,经费不足,部分有愿望、有热情开展工作的女干部受经济条件制约,无力开展工作、举办活动,严重阻碍了工作的开展。二是部分村“两委”班子成员不团结,女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之后,受农村帮派势力影响,较少涉足村中大事和经济决策,有的甚至受制无法开展工作,被置于可有可无的境地,女干部工作积极性发挥不好。调查发现,我市村级妇代会主任(计生主任)工资标准大多是按照计生主任工资标准领取(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规定“村级计生主任工资标准应达到村支部书记工资的80%,并按时发放),但现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存在工资发放不平衡、待遇差距大、标准不统一、退休条件不一致等问题。调研显示,全市30岁以下村级女干部人数为0,队伍结构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现象令人担忧。主观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地方封建思想还比较严重,不论男女老少都存在着女人干不了大事的思想。另一方面,有的村两委干部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担心自己的位子受到威胁,不愿意培养后备女干部。从客观上看,村级任务重,工作难度大,而经济报酬和政治待遇低,有一定文化、脑子灵活的女青年更愿意外出经商务工,留下的基本上是年龄偏大、文化偏低人群,有的村妇代会主任早已过了退休的年龄,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接班人,有的村甚至根本就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妇代会主任,形成了村级女干部后备人才匮乏、后继无人的不良循环。

几点建议

一是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女性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特别是优秀妇女干部的工作和业绩,让广大群众充分认可,为优秀女性的顺利当选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利用开展选民登记等契机,进村入户,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广泛深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女性进“两委”的法规政策,发动、鼓励在职女干部和优秀妇女积极参选,引导群众把优秀女性选进村级“两委”班子,加大女性参政工作的落实力度。各级党委、政府和妇女组织应抓住换届前的有利时机,加强对村级女干部法律、政策、业务及相关知识的培训引导,增强她们的参政意识,引导她们在选举中积极进行自我宣传和推荐,努力提高进“两委”的竞争力。一是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将提高女性进“两委”工作纳入村委会换届工作的统一部署当中,并把好推荐关、引导关、选举关、考核关四个关口,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妇联组织“提早介入、主动参与”。各级妇联组织应主动配合和参与村(社区)组织的代表推荐工作,努力把思想素质好、参政议事能力强、有代表性、有群众基础的“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三八红旗手”、“双学双比女能手”等优秀女性纳入参选范围,使产生的代表充分体现广泛性、先进性。并在换届结束后,及时做好进入“两委”班子女性成员的培训,提高她们的素质和处理村级事务的能力。三是村“两委”要大力支持女性进班子,对女性进“两委”任职有正确认识,不但要做到不排挤女性,还要做好广大选民和普通党员的工作,把能力强、群众信赖的女性选进班子中。各级各部门应为女干部的产生和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给她们壮胆子,树威信,助工作,让她们能迅速地进入角色。在待遇方面,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具体政策,明确村级妇代会主任(计生主任)待遇,避免政策不统一情况。同时建议借鉴新港、南王、大柳行、大辛店、北沟等镇街的做法,由各镇街财政列支专项经费,根据绩效考核情况和村型大小为村级妇代会主任(计生主任)发放1000元以上的补贴,保障妇女干部的基本待遇,激发她们的工作积极性。

本文作者:程洁工作单位:中共蓬莱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