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畜牧兽医新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初探

时间:2022-09-13 10:41:59

农村畜牧兽医新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初探

摘要:在我国建设农村的进程中,畜牧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业向现代化不断发展的标志。为了畜牧业的良好发展,加强兽医新技术推广是必要的措施,发展畜牧兽医新技术对农村的建设和发展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农村;畜牧兽医;新技术

1推广农村畜牧兽医新技术的必要性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一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行业,畜牧业也是如此。在农业中占据了重要地位的畜牧业也受到了国家的关注,为了建设畜牧业,推动我国农业持续发展,畜牧兽医新技术是不可或缺的。畜牧兽医新技术的推广不仅可以让人们认识到兽医的重要性,增加兽医的就职岗位;还可以保护饲养动物的安全和健康,让畜牧业的发展更加稳定。而推广农村畜牧兽医新技术,对社会的安全也有好处;畜牧业变得安全稳定也能防止疫情和有害动物的产生,让畜牧业发展的更加平稳。

2推广农村畜牧兽医新技术的难点

2.1对畜牧业兽医的认识不足。由于目前我们国家的贫富还有差距,各个区域对兽医的认识都不尽相同。在畜牧业相对发达的地区,会更认识到兽医的重要性,不抗拒兽医的检查和治疗;对于一些较为偏僻的地区,他们对兽医的认识不足,对兽医的信任也不强。推行畜牧兽医新技术首先要认识到的就是农村人民的观念和对兽医的认识、态度。农民对兽医的错误认识会让新技术的推广和建设产生困难,从而影响畜牧业的收益和发展[1]。2.2从业人员存在缺口。我们国家对兽医这个职业的认识不足甚至有偏见,这都导致了我们国家畜牧兽医从业人员过少。按照技术人员的存在比例来看,我们国家畜牧兽医的比例很低,较少的技术人员要承担着过量的任务,这让从业人员感到疲惫,已有的工作都很难做完,又何谈新技术的推广。2.3相关机制不够完善。我们国家对于动物的防疫和防治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兽医从业人员却没有严格的遵守规定。由于执行工作不够严谨认真,所以农村畜牧业的防疫效果也就有所降低,这都导致了畜牧业发展不良。畜牧人员对于防疫工作的不重视,在实行过程中省略的步骤都会导致动物防疫的保护不足,如果发生了疫情,不仅养殖人员的收益会降低,还会影响到这个畜牧业的发展和收益。

3推广农村畜牧兽医新技术的方式

3.1提高兽医人员的水平。想要更好的推广农村畜牧兽医新技术,首要的就是提升兽医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兽医工作人员对于工作要严谨认真,在工作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国家指定的法律法规。对于动物疫情的防治工作,要做到结合养殖环境和现状规划合适的方案和计划,让防治工作更加有效果。对于农村畜牧的日常工作也要认真负责,积极向养殖人员传授相关的兽医知识,并告诉他们发展新技术的好处。严格保证各项工作的质量,对于技术服务质量也要严加管理。3.2完善相关体制。对于畜牧业的发展建设,国家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进行治理,规划出最合适的治理方案。相关的管理措施和条例,也要不断的进行完善,让其更符合当地的发展方向。不断完善体制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对工作人员的培养,组织工作人员定期的学习和训练,也能够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3.3加大宣传力度。首先各地政府要明确对农村畜牧兽医新技术的认知,了解其内涵和新技术的优点之后,积极引进新技术,让养殖人员看到新技术的能力和对动物疫情防治工作的好处。对于基层技术人员,政府也要组织他们对新技术进行学习,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养殖人员认识到新技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参考文献:

[1]邓飞祥.加强农村畜牧兽医新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研究[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7(7):64.

作者:朱磊 单位: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