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传播在畜牧兽医实践的作用

时间:2022-09-13 10:38:39

健康传播在畜牧兽医实践的作用

摘要:畜牧业的发展规模在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企业面临着更多的疫情风险和生产经营隐患,不利于畜牧业作用的发挥。健康传播应用能够有效降低畜牧兽医实践中风险隐患发生的概率,大大提高了动物性食品的安全系数与动物保护的相关工作效率。

关键词:健康传播;畜牧兽医实践;应用途径

畜牧兽医人员对于维护动物健康及控制疫病的发生与传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畜牧兽医实践工作还受到了人员、政策、制度等因素的影响,使其实践效果达不到理想目标。健康传播在畜牧兽医实践中的应用便能够有效解决以上出现的问题,不断提高畜牧兽医人员的健康养殖、防治意识,从而达到控制疫病发生发展的目的。

1健康传播应用于畜牧兽医领域所发挥的作用

1.1实现动物健康饲养模式。畜牧业通过生产肉蛋奶食品来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安全系数的提高能够有效保障人们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所以畜牧业在进行过程中必须要秉承健康饲养的理念,以保证食品的无毒无害性。1.2有效降低人畜共患病的发生风险。动物疫病的发生并不只会对食品安全、经济发展及动物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还可能增加人畜共患病发生的概率。将健康传播充分应用于畜牧兽医的实践过程中便能够帮助国家有效控制人畜共患病的发生,通过将健康养殖知识进行宣传,便可以增强养殖人员、畜牧兽医人员对动物疫病的认识,并加强畜牧管理,从源头来避免疫情发生与蔓延。1.3提高动物卫生保护的相关工作效率。随着人类对食品要求的增多,畜牧业应该加强对健康养殖的重视程度,以不断提高动物性食品的安全系数。同时,相关单位也需要加强对疫病控制的重视程度,加强对健康传播重要性的认识,我国也可以在不同地区设立不同的动物卫生保护部门与监督部门,不断规范其卫生保护的工作流程与管理制度,使得其工作达到理想效果[1]。

2健康传播在畜牧兽医实践中的应用途径

2.1强化畜牧兽医的健康传播意识和认知程度。一是需要畜牧部门的管理者加大对健康传播的宣传力度,起到引导、模范作用,积极通过会议、板报等来进行宣传,以创设出良好的健康传播环境。二是需要加强对畜牧兽医人员的培训工作,同时也可以要求他们定期进行学结与汇报。三是国家要积极推广健康传播在畜牧业中的应用,加强人们对健康传播的理解,并积极鼓励公民发表自己的想法与意见,以不断促进和完善健康传播在畜牧兽医实践中的应用机制[2]。2.2建立健全疫情预警机制,形成系统评估体系。为了有效避免因动物疫情爆发而给畜牧兽医实践带来的不良影响,需要相关单位能够建立疫情预警机制与防范机制,秉持健康传播理念,以便于其能够及时发现畜牧场内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准确找出原因,从而做好针对性的防范措施。2.3开拓和创新健康传播在畜牧兽医实践中的应用。畜牧业可以举办与健康传播有关的信息交流会,吸引国内外优秀的健康传播人员来参与到其中并将自己的经验与知识进行交流,加强信息互动,从而为我国畜牧业应用健康传播提供了很多发展思路。

3结语

为了不断提高健康传播在畜牧兽医实践中的应用效果,畜牧部门必须加强对健康传播的宣传力度,做到对畜牧兽医人员和养殖人员的定时培训工作,完善疫情预警与防范机制,并在对其应用途径进行创新与开拓,以促进畜牧兽医实践的高效进行,并使畜牧业的综合实力有所增强。

参考文献:

[1]阳戊玉,苏锡华.健康传播在畜牧兽医实践中的应用分析[J].中兽医学杂志,2019(3):88~89.

[2]秦勇.加强健康传播在畜牧兽医实践中应用的建议[J].畜禽业,2018,29(5):31+33.

作者:曹新民 单位:辽宁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