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与措施

时间:2022-08-07 03:42:30

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与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作为地处江苏丘陵地带的农林大县(市)句容,林业生产是其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要想实现林业经济生态可持续发展,如何提高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尤为重要。就此浅析了句容市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与措施。

关键词:防治;林木;有害生物

句容市地处江苏丘陵地区,随着人类活动的频繁和过去以单一树种营造成片林较多,对于大面积人工造林所发生有害生物大暴发现象较多,过去一段时期,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都以化学防治为主,而长期使用农药会污染环境,使一些病虫害产生一定的抗药性;同时杀害有害生物的天敌,使害虫失去自然控制而再度猖獗成灾[1]。对不同人造林全部使用单一的化学防治有害生物是不科学的,做为当地的林业主管部门应该针对防治地区的实际情况,挑选专业防治队伍,结合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落实各林业单位的防治责任,采取综合有效的科学防治措施,使得地区林业健康和谐发展,并创造出良好的生产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1以预测预报为前提,为积极防控提供依据

及时准确的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是做好防控的前提条件。对此,预测预报工作始终作为全市防控工作的重点,全年林业有害生物的调查监测工作中特别是在1~3月份春季蛹期调查,如果存在大量虫蛹基数,那么在合适的气候环境下极有可能形成虫害大暴发。明确全年各个时期防治对象,定时定点调查,设定监测点,放置测报灯和诱捕器等方式,以便及时发现和及时防治,从而有效避免有害生物局部或整体大暴发。句容市监测网络体系是以部级中心测报点为中心,以各镇(管委会、街道)场圃都设有监测点,由专兼职测报员按预定的合理监测路线监测,从而形成全市30个点覆盖的由点到线科学预测网络体系。监测人员通过对各个点及时上报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的动态监测数据,市森防站汇总数据建立数据模型及时作出科学的短期和中长期预测预报。

2科学制定营林方案,减少有害生物发生

通过合理造林、科学营林和抚育等环节,能很好地改善林地条件,提升林木抵御病虫害的能力,改变有害物种的繁殖条件,为林木的生长创造良好环境,提升森林病虫害防治效果。树种通过抗病选育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其抗病基因。此外,尽量种植混交林,避免单一人工林,可以提高生物多样性,减少有害生物的发生;同时采用科学有效的抚育策略,能有效抑制林木有害生物快速扩散。形成较为完善的生态系统,从而使得人造林在一定程度上接近生态平衡,使得有害生物在这样的环境下减少大发生概率。所以,尽量根据“适地适树”原则对本地区进行新造林,尽量营造混交林,积极提高科学营林技术,才能真正减少林业有害生物发生。

3做好植物检疫工作,防控有害生物传播

根据“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合适的优良苗木进行种植。其中,对本地区苗圃基地,要积极组织检疫人员认真进行有效的植物产地检疫,一旦发现有害生物要及时防治,来减少林业有害生物发生与传播。对于有害生物高发季节,定人定时定点监测有害生物的发生和发展,并根据调查的气候条件、林木状况,准确预测有害生物的发展趋势,抓住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时机。在进行苗木调运时,还应该及时做好现场检疫,对存在有害生物的苗木要进行处置,无法及时处置的,禁止调运,把控好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和蔓延途径,确保整个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4有效阻止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推广生物农药的使用

近年来,交通越来越便利导致外来有害生物传播加速,对林业经济发展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例如我国很多地区受到美国白蛾的危害非常严重,对当地的林业生产威胁极大。由于很多地区人工纯林营造较多,林下生物种群较少,美国白蛾的天敌相对较少,在适应的地区过度繁殖,其寄主树种在我国分布,所以一旦暴发成灾,会对整个林业系统造成严重影响。所以,林业相关部门都要协同作战,积极防止外来有害生物的快速入侵,从而保障本地区的林业健康发展。现在生物农药在整个林业领域发展过程中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其在降低防治环境污染,保证人畜无害的情况下,药效发生作用时间较长,防治病虫害的效果非常显著,且长期使用,病虫害产生抗药性的概率较低。低残留性更使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可广泛应用[2]。现在林业已经广泛施用生物农药,但在施用时,有一些值得注意的事项。这就要求各地区林业主管部门应结合土壤、环境、气候等因素,采用科学合理的防治技术,以便更加有效及时地增强有害生物防控力度。

5提高林业有害生物的应急防治能力

在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认真做好预测预报工作,要增强本地区的应急防控能力和灾害应对能力,同时建立本地区的应急防治预案。并通过互联网、卫星导航、GPS定位等多种信息手段,建立建全地区应急防控系统,要按区域大小组建相应人数的专业应急防控队伍,购置专业的应急防治设备和药剂,并能够及时应对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同时要定期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专业人员组织培训,提高基础业务水平,熟练掌握防控器具,在应对有害生物发生时,真正做到积极应对、快速响应,及时有效加以处置,把林业有害生物的成灾降到最低。

6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科学提高林业有害生物的综合防治技术,保证林业产业健康发展,必须结合当地有害生物防治形势和特性,通过及时的监测,严格检疫,合理营林手段,科学有效的综合防治技术与措施,从而确保我国整个林业体系健康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马登萍.西宁市林木病虫害综合防治[J].中国园艺文摘,2009(2):40-41.

[2]贺静.经济林常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初探[J].安徽农学通报,2013(3):105-106.

作者:顾晓峰 赵凯 孙兴民 冯婷 甄雪冰 单位:1江苏省句容市林业科技推广中心212400 2句容市农业农村局 3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