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用进展及发展

时间:2022-07-03 10:25:56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用进展及发展

【摘要】大力发展林业,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最终实现生产力的提高,从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这是我国现阶段发展的战略目标。在该发展策略的引导下,我国的林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发展,与此同时生态环境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为保证这种发展态势,确保健康持久发展的营林建设对生态环境和经济技术发展的有效促进作用,就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营林技术的研究和掌握,在理解的基础上发挥营林技术在社会经济进步中的作用。本文旨在阐述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应用进展及发展。

【关键词】营林技术;有害生物防治;应用;发展

当今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林业产业,受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林业产业在社会经济中的发展也日渐纯熟,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营林技术大力支持。营林是林业产业的核心,也就是指科学的造林方法。而营林技术则是最大化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满足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和谐以及生态平衡要求的林业产业技术与方法。在有害生物防治方面,营林技术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且卓有成效。因此,在发展的同时要经常总结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应用并探讨其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1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应用

1.1抗病虫害优质树种的筛选与培育。筛选与培养能抵抗病虫害的优质树种在林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重要应用。随着生物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植物培育技术、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等学科都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在林业产业中抗病虫害优质树种的筛选与培育也得以实现并被广泛应用,其中最为大众熟知的就是人工造林技术。1.2修枝抚育。修枝抚育是营林技术在林业中最显著的体现,对树木等进行适时合理的修枝既能够可以改进树木生长,增强灾害抵抗力,同时也对优质树种的培育有着不可忽略的作用。园林树木的合理修枝,能够有效改善林木生产的土壤环境,增强林木的病虫害抵抗力。这种技术的抗病虫害优势主要体现在柳树、杨树、杉树、红松等树种比如杨树烂皮病、青杨天牛等,但是对于其他树种有着一定的限制性。1.3封山育林与混合林的营造。封山育林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的营林技术。这种方法虽然被广泛应用于我国北方大规模林区,其利用森林自身的生态系统恢复功能可以有效防治有害生物,但是对病虫害较为严重的森林并不适用。混合林营造技术是人工造林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单一树种的森林对于资源的利用有一定的现在洗,也无法充分发挥土地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在爆发病虫害的时候,同一树种之间具有极强的传染力,会造成更大的损失。然而混合林在这方面具有很好的优势,混合林是通过专业的营林技术,在造林时搭配不同的树种,并对树种合理选择,例如将文冠果、刺槐、山杏和油松等树种混种可以有效抑制赤松毛虫,并对林区合理规划和护理,从而充分利用资源,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1.4采伐周期的合理调整。林业有害生物需要根据林木的生长状态和生长周期来因时制宜地防治。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的气候环境等也不相同,有些地区受气候条件的影响,林木的生长速度受到限制,这就需要合理的调整采伐周期,但是不管是何种林木,其采伐周期都不宜过长,否则在爆发病虫害时,极易遭受重大损失。因此,合理安排采伐周期是确保林业价值最大化,推动林业产业有序增长的有效途径[1]。

2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发展

随着生物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和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取得了长足发展,主要体现在:2.1抗性树种选育的良好前景。传统的育种方法,对树种的品质等反面不能把控与干预,而转基因技术及林木的生物分析技术则可以有针对性的改进林木的基因等,对树种的培育进行早期干预,从而实现培育出品质优良,抗性极佳的目的。相较于传统的杂交育种,先进的营林技术有着绝对的优势。当前分子生物技术也日趋成熟,且在育种工作中也有了一定的应用,为抗性树种的选育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在未来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中,抗性树种选育将成为必然趋势。2.2多措施组合的防治体系建立。有害生物防治所采用的营林技术主要可归纳为生物防治、化学防治和物理防治等,每一种的防治技术都有着其特点,林业工作者应持有辩证的思想来看待各种防治技术取其精华,将这些技术有效结合并构建多措施组合的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就目前林业产业的发展现状而言,这样的体系还不健全,但是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进步会兴起越来越多的营林技术,且营林技术的使用也会越来越成熟,多措施组合的有害生物防治体系终将会被完全建立和完善,成为广为人知的技术。2.3生态控制措施。生态控制是指对生态环境进行调控,抑制有害生物生长,使生态系统恢复到正常水平,最终消除其危害的林业保护理念。营林技术在生态控制中有着非常关键的应用,它不仅能随时监控有害生物,并能通过干预确保其场次处于不活跃的生长状态,这种方式是利用生态系统的内部平衡自我调节,能有效减少化学药剂的使用,降低对环境的破坏作用,同时也减少了后期的林业保护工作,以生态控制为工作的指导思想,兼顾林木的生长规律的同时有效利用营林技术实施综合治理,确保林木良好的生存状态。

3结语

总之,想要发挥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最大效用,就需要林业工作者其实贯彻生态控制的思想,合理利用营林技术,建立多措施组合的防治体系,将现有的科研成果有效利用到营林技术中并与林业工作有机融合,从而促进我国林业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经济技术可持续发展做贡献[2]。

参考文献

[1]杨云博.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应用进展及发展趋势[J].现代农业科技,2019(06):90.

[2]赵志东,赵彬彬.浅谈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应用进展及发展趋势[J].农业与技术,2017,37(24):193.

作者:丁鑫 单位:甘肃祁连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祁连自然保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