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

时间:2022-04-10 03:25:38

探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

现阶段,随着畜牧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却也引发了严重的养殖污染问题,例如:水体污染、大气污染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加快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意义;其次着重探讨了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对策。

1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意义

1.1减少环境污染,保障食品安全。在畜禽养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粪污,如果对粪污处理不当,会给自然环境带来严重影响。通过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切实提高广大养殖户的生态养殖意识,能够有效的避免环境污染,更好的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1.2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畜牧产业发展。新形势下,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升,消费观念也产生了巨大变化,对于绿色、有机食品需求量越来越大。通过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减少对抗生素、劣质饲料的应用,同时在上级政府部门政策及资金的支撑下,能够更好的保障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的有序进行,在促进畜牧业经济增长的同时,保障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

2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对策

2.1正确认识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和传统的粗犷化养殖模式相比较而言,对于养殖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实际的养殖过程当中,养殖户要认真做好饲养管理控制工作,尤其是饲料供给以及药物的使用等方面,禁止使用人工合成物质。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旨在为了保障市场畜产品的绿色、安全,进而促进畜牧养殖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同时也能够降低对于水体、大气以及土壤所带来的污染,保障畜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为了有效提升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效果,就必须要认真做好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宣传工作,使得广大养殖户充分的意识到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巨大优势,进而形成生态养殖观念,做好养殖管理工作。2.2创建生态规范畜牧养殖体系。新形势下,畜牧养殖业所面临的“发展与生态、安全”方面的矛盾日益突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粗犷化的畜牧养殖模式,存在较强的随意性,养殖户大多是按照自身经验来展开养殖工作的,给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基于此,各个地区基层部门在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过程当中,要始终遵循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充分的结合实际情况构建完善的生态规范畜牧养殖体系,提升生态养殖水平。与此同时,当前部分养殖户在饲养管理的过程当中,由于自身知识不足,存在盲目用药、养殖方式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着畜禽的健康生长。基于此,在推广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过程当中,就要重视起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微信、广播以及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为广大养殖户推送畜禽绿色化养殖知识,促使其合理的控制好畜禽圈舍温湿度、光照通风等条件,并制定科学合理的饲喂方案及养殖方式,在提升畜牧养殖质量的同时,促进养殖户经济收益的提升。2.3选择绿色安全的饲料。近年来,随着畜禽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疾病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严重阻碍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养殖户为了降低疾病发生率,会在饲料当中添加一些抗生素,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预防效果,但却导致畜禽自身免疫力急剧下降,出现了抗生素残留现象,这些畜禽产品流入市场并且被消费者食用后,将会严重威胁到其身体健康。如今人们对食品安全质量意识越来越高,对绿色食品需求量越来越大,这为绿色畜牧养殖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绿色饲料也受到广大养殖户的重视。基于此,养殖户要充分结合实际情况,最大限度的发挥出各类饲料资源的优势,提高资源利用率。举例说,在秸秆丰富的地区,可以对其进行合理处理释放其营养元素喂食畜禽。再例如:在一些有着丰富牧草的地区,则可以将牧草作为绿色饲料,或者对牧草进行加工并配入其他营养饲料喂食畜禽,满足畜禽生长营养需求。这些绿色饲料具备无污染、无添加的特征,加大对绿色饲料的应用,能够实现对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也能够降低饲料添加剂的摄入量,养殖成本明显降低。

3结语

生态环保背景下,畜牧养殖业传统粗犷化养殖模式所存在的弊端日益突出,严重污染生态环境。要充分重视起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工作,通过做好上述4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提高绿色畜牧养殖水平,促进畜牧养殖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龚剑明.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有效推广探讨[J].今日畜牧兽医,2018(12):74-75.

[2]高书文.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分析与推广价值阐释[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06):44.

[3]李伟,等.府谷县绿色养殖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06):25.

作者:刘小莉 单位: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