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牛生态养殖与产业发展工作措施

时间:2022-04-10 03:27:34

牦牛生态养殖与产业发展工作措施

摘要:现阶段,牦牛养殖户们越来越重视生态养殖,而生态养殖技术也成为该产业发展过程中所必备的技术。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牦牛的生态养殖,提高养殖质量,应进一步加强饲养质量,尤其是在牦牛生态养殖以及促进行业发展前最重要的便是构建生态养殖理念。

关键词:牦牛;生态养殖;产业发展

牦牛养殖不仅经济效益较高,同时牦牛本身环境适应性较强,耐粗饲。发展牦牛养殖产业不仅能保证经济效益,还可以丰富高原区域的产业种群。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对绿色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牦牛肉则正好是绿色高营养肉类,所以牦牛产品成了当前绿色肉类食品的主要热点。

1牦牛的生态养殖

1.1加强生态养殖理念。传统的牦牛养殖方法一般为放养,认为放养的牦牛肉质更加绿色健康,同时成本投入也更低。不过放养的方式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放养受自然因素的影响较大,特别是气候变化导致草料供应能力下降,使得牦牛的生长受到严重影响等。而牦牛生态养殖模式可以减少自身因素的影响,促进养殖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从而提高牦牛养殖质量。养殖户需要树立生态养殖理念不断探索生态养殖模式,总结实践经验,根据养殖区域的生态环境情况来设计合理的、可行的生态养殖模式,解决传统养殖模式下存在的各种问题。1.2促进草业及饲料的发展。饲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了养殖动物的生长质量,因此,促进草业及饲料的发展是推动牦牛生态养殖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需要不断拓宽饲料的来源渠道,并了解牦牛养殖区域的草业及饲料具体状况,并将新的草业和饲料来源与当地潜力进行结合,从而为牦牛生态养殖业提供强大的推助力。1.3利用纯化复壮技术。部分牦牛养殖场采用放养模式,结果是过度放牧,使得大面积的草场退化,牲畜养殖承载力降低。同时,部分养殖户对牦牛养殖技术重视不足,仍扶持传统的理念及养殖技术,制约了牦牛生态养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基于此,通过纯化复壮技术能够有效保证牦牛养殖效率以及生产效率,推动牦牛生态养殖的快速发展。

2牦牛生态养殖产业的发展

2.1提高政策支持。牦牛生态养殖业,政府需要提高政策支持,为其发展和运作提供广阔的空间和环境:(1)政府需要扶持草场及草地发展。对牦牛养殖户、养殖企业等单位的草场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帮扶,为养殖户解决用地的难题。并且还可以鼓励其以合作社为单位的土地承包制,同时设计相关的规章制度,保证我国生态减畜政策的落实;(2)对牦牛养殖户办理营业执照、防疫合格证等进行支持。优先为养殖户或个体养殖单位提供绿色通道,并简化证件办理流程;(3)进行政策补贴。不但要提高牦牛生态养殖补贴的补贴范围,而且还需要针对牦牛养殖设施建设进行补贴,尤其是增设出栏补贴,从而避免出栏少、储量多的现象,实现高出栏率高质量的养殖目标,并且缓解草场压力。2.2提高技术支持。在牦牛生态养殖过程中,技术支持是促进其发展的主要条件。需要构建科学的牦牛养殖技术培训体系,通过宣传活动来对养殖人员以及派遣专业兽医开展技术培训和宣传,让牦牛生态养殖技术能够进一步落实。同时,还需要调派技术人员进行考察,帮助养殖户结合养殖具体状况设计合理的养殖模式,加强养殖技术、病害防控等技术的培训,推动牦牛生态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2.3提高资金及保险支持。牦牛养殖业的不断发展离不开充沛的资金支持以及保险支持,牦牛产业的快速发展意味着养殖户在获取更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承担更重的责任。资金及保险的主要获得渠道是银行以及一些借贷公司。这些金融机构需要对牦牛生态养殖户进行全方面考察,之后按照养殖户的具体情况来给予资金及保险的支持,不仅能够保证牦牛养殖产业发展有了充足的资金来源,同时也能够进一步保证资金的利用率,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中,保险公司是主体,由于牦牛产业生态发展提高了养殖的的风险系数,并且牦牛本身也要历经诸如自然因素和病虫害等风险因素,这些都会对牦牛生态养殖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保险公司需要结合养殖具体状况来进行保障,同时提高宣传力度,获取养殖户们的广泛认可。

参考文献

[1]邹淑昆.牦牛生态养殖与产业发展措施[J].农村实用技术,2018(08):24-25.

[2]宋龙智.创新传统牦牛养殖方式,提高经济效益之我见[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7(08):46.

作者:李元海 单位:青海省海南州贵南县畜牧兽医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