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牛生态养殖与产业发展策略

时间:2022-10-02 03:42:43

牦牛生态养殖与产业发展策略

摘要:牦牛的生态养殖一直以来都受到了重视,其态势良好。牦牛生态养殖并进行到产业发展阶段需要借助一系列的技术,比如常见的纯化复壮技术,还需要提高草业和饲料的质量,最重要的前提是在发展牦牛生态养殖以及推动产业发展之前树立起生态养殖理念。本文主要具体介绍了牦牛生态养殖的方法和模式,并就产业发展措施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牦牛;生态养殖;产业发展

牦牛具有独特之处,它对于恶劣自然条件的适应非常好,发展牦牛产业的经济效益相对较好。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推动牦牛产业的发展,对于养殖户来讲是一项不可多得增加收入的措施。牦牛一般都生活于高寒地区,属于那里比较常见的种类。牦牛肉因为其具有不错的营养价值,加之绿色又营养,使得它成为了人们比较喜欢的肉类。通过发展牦牛生态养殖与产业发展,能够提高牦牛的利用效率。

1牦牛的生态养殖方法

1.1强化牦牛生态养殖观念

通常牦牛的养殖方式都是放养,这种方式最为自然,能够有效保障牦牛的品质,也不需要耗费很多的成本。但是从这种放养方式的具体情况我们可以看出,它非常容易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因为自然环境会影响到草料的供给能力,当自然环境发生了变化,可能会导致草料供给不足,使得牦牛生长得不到保障。为此应当采取生态养殖的方式,在这之前要在养殖户之中形成这样的观念。要让养殖户学习生态养殖的模式和经验,要积极地结合自身所在区域的情况,形成克服传统养殖模式的生态养殖模式。

1.2合理运用纯化复壮技术

通过调查发现,一些操场因为放养养殖牲畜,导致很多草场退化了,无法承载大的养殖数量。不仅如此养殖户对于牦牛的更新换代也不重视。这就导致了牦牛生态养殖产业始终无法发展起来,为此需要积极借用纯化复壮技术提高牦牛的生产效率以及牦牛的生产质量,通过这样的方式将牦牛生态养殖推动起来。

1.3提高草业与饲料的发展水平

饲料的质量是牦牛产业发展的基础,提高草业与饲料的协同发展水平可以促进牦牛生态养殖产业的发展和进步。牦牛生态养殖需要采取扩展饲料来源的方式,还需要充分掌握牦牛养殖所在地的草业和饲料情况,深入地挖掘当地的潜力,将新的草业与饲料来源于当地的潜力结合起来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牦牛生态产业的发展和进步。除此之外还要积极吸收新的草地培育技术,提高草业的质量,通过开发利用草场,提高草场的载畜量。

1.4优化牧区草场的载畜量

牦牛的养殖需要重视草场草地的生态问题,要确保草地草场的生态平衡问题。牦牛的生态养殖强调草场的合理利用。要积极播种,要采取灌溉施肥的措施提高草场的草业质量。针对草的病虫害加以防治,提高草料的质量和数量,增强草场的良性循环。除了这些基本的方法和原则之外,还需要就牦牛的放牧量加以控制,要令牧区草场的载畜量保持平衡的状态,这样才可以提高恒定的生产力。

1.5形成有效的市场反馈平台

牦牛的生态养殖需要与市场联系起来,因为市场决定着牦牛的生产情况。为此要建立起有效的市场反馈平台,将市场与牧区联系起来,牧区牦牛的养殖要充分迎合市场,这样牦牛的市场才会有所保障。市场的信息反馈渠道建立也非常有必要,这样可以提高信息的准确性,进而达到引导牦牛发展的方向,提高牦牛的市场价值。

2牦牛的产业发展措施

2.1积极赢得政策的支持

政府对于牦牛产业发展的支持非常必要,首先政府要从政策上明确对牦牛产业发展的支持。政府针对草场草地的政策支持属于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比如要针对牦牛养殖的养殖户、企业以及合作社等单位或者个人的养殖用地提供有利的条件,积极为养殖户提供专业的用地问题解决方法和建议。除了这些之外还要就土地的规章制度加以调整,为养殖户的发展创造积极条件。为牦牛养殖户的硬件软件建设提供帮助和支持,可以增加补贴,为他们解决基本问题,这样一来可以大大提高养殖户的积极性,减少养殖户的经济成本。技术上的支持又可以确保草场不会因为载畜量过大而无法恢复生态平衡。

2.2增强资金与保险的支持力度

牦牛的产业发展需要资金和保险的支持,因为产业发展意味着养殖户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和风险。资金和保险的支持来源主要是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以及一些金融机构等。这些金融机构可以针对具体的牦牛养殖户进行了一系列的考察之后就他们给予资金和保险等方面的支持。这样就可以确保牦牛的产业发展不会受到资金的影响,也会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继而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保险公司是这当中的重要的主体。因为牦牛产业养殖增加了养殖户的风险,加之牦牛养殖本身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比如自然环境的影响,自然灾害的影响,大规模病虫害等。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养殖户的牦牛养殖产业,为此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这些实际情况为养殖户提供保险支持,出台相应的良保险种,并积极宣传和推广,赢得养殖户的支持。

2.3提高科学技术支持的水平

牦牛的产业发展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持,这是确保牦牛养殖不会破坏生态平衡的同时又能增加产量,提高品质的有效举措。要在牦牛产业之中形成科学规范的技术培训制度,通过积极的宣传措施,比如电视广播宣传等方式增强养殖户对于科学技术的认识,赢得这部分人的重视。一些牦牛养殖人员应当与兽医一起探讨相应的牦牛产业养殖所需要的科学技术。通过互相学习并吸收宣传教育知识提高自身对于牦牛养殖的认识。另外要积极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工作,要令这样的一批技术人员到具体的养殖区域针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不断地推广牦牛养殖的科学和技术。技术人员要做好实地考察工作,要结合养殖户的具体情况决定养殖方案。通过提高饲养技术,还有种草技术以及疫情防治技术来拓展牦牛产业发展的道路,为牦牛产业发展创造积极的条件。

2.4丰富牦牛加工产品

牦牛的加工产品丰富起来之后可以提高养殖户的收入,而且也能有效提高牦牛的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问题。牦牛的价值非常高,它属于绿色食品,具有非常明显的营养价值。同时牦牛皮也能够制作成皮革产品,它的品质不亚于牛皮以及鳄鱼皮。所以在实际的牦牛产业发展当中要积极推广牦牛加工产品,拓宽牦牛加工产品的销路。通过掌握牦牛的加工产品来丰富牦牛加工产品,进而增强牦牛产品的深度,不断地形成具有特色牦牛产品,拓宽市场。如此一来牦牛的全身都可以被加工成产品,有效提高了牦牛的利用效率,为养殖户增产增收创造了机会,能够解决养殖户的收入问题,提高了养殖户科学种植和科学利用牦牛的积极性。

3结语

我国牦牛产业需要大力发展,这样才可以跟上时展的步伐,牦牛生态养殖以及产业发展属于牦牛发展的两个方向也是两种措施。牦牛产业的发展受到了社会和市场的影响,还会受到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实践中应当充分考虑到这些问题,针对牦牛产业发展中的情况加以分析,结合各个方面的技术和信息,不断地形成一条具有特色的牦牛生态养殖与产业发展的道路。

参考文献:

[1]尕吉.牦牛生态养殖与产业发展[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5,31(12):36.

[2]萧楠芳,高锦,黄桐,等.牦牛高效养殖与生态协调研究——以红原县为例[J].商,2015(50):245-246.

[3]李解,兰道亮,李键.牦牛生态养殖与产业发展措施[J].四川畜牧兽医,2015,42(03):13-14.

[4]张强.牦牛生态养殖与产业发展措施[J].农技服务,2017,34(12):152.

[5]杨明泰,王英姿.舟曲县生态牦牛养殖之浅见[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0(06):18-19.

作者:邹淑昆 单位:迪庆藏族自治州高原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