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汁酸在水产养殖中应用研究

时间:2022-10-02 03:51:20

胆汁酸在水产养殖中应用研究

摘要:胆汁酸是由胆固醇在多种酶的作用下,经过一系列的变化产生的一类固醇酸,各种胆汁酸以一定的比例存在于不同动物胆汁中。胆汁酸在动物脂肪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还有提高动物免疫力,促进胆汁分泌,畅通胆道,杀菌的作用。多年的研究结果表明,适宜的胆汁酸产品能够有效地促进水产动物的生长,并在改善养殖鱼类品质方面有显著的效果。

关键词:胆汁酸;水产动物营养;应用研究

1胆汁酸的组成成分

动物的胆固醇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能够产生很多醇类物质,这些物质统称为胆汁酸,并与胆汁共同排出胆囊直至肠道中,具有一定的酸性,“胆汁酸”因此而得名。胆汁酸可以分为很多种类,现今,生物学界从动物体内提取到的胆汁酸多达十四种。

2胆汁酸的作用机制

胆汁酸的组成较为复杂,其分子结构的两端分别与烷基和羟基、羧基相连,烷基的亲油性较强,能够与油脂类物质相溶,而羟基、羧基的亲水性较强,能够与水相溶。所以动物体内的胆汁酸它的任务就是帮助动物分解摄取食物中不能直接被消化的脂肪,以及脂溶类物质,例如胆固醇、油溶性维生素等等。胆汁酸在消化食物时,同时起到辅助和增强两种作用,辅助和增强的对象均为脂肪酶。食物中的脂肪在胆汁酸的作用下渐渐产生乳化的现象,进而被脂肪消化酶消化。消化后产生的物质被胆汁酸包裹住,随后在小肠中被小肠内壁上的绒毛膜吸收。当脂肪酶的酸碱值介于8和9之间时,能够发挥最佳的效果。当脂肪酶的酸碱值介于6和7之间时,几乎丧失了原本的作用。小肠前端的酸碱值介于6和7之间时,依附在小肠前端的脂肪酶几乎失去原本的作用,但是同样的环境内,当脂肪酶与胆汁酸相互作用之后生成一种新的复合物质时,脂肪酶的活性渐渐恢复。在吸收的过程中,脂肪酶不单单是帮助物质进行输送,还能够增加小肠绒毛膜的脂肪含量,帮助小肠吸收物质。

3胆汁酸对鱼类的营养作用

3.1胆汁酸对鳗鱼的促生长作用

日本人通过实验来验证胆汁酸对于鳗鱼的影响,普遍采取47g重的鳗鱼,每1kg鳗鱼放入含有6.5mg胆汁酸的饲料,另将不添加胆汁酸的饲料喂给相同重量的鳗鱼,在为期32天的实验周期中,测量出的结果.实验证实了,对照组的鳗鱼比普通组的体重增加了16.7个百分点,所需的饲料降低了19.7个百分点。

3.2胆汁酸对鲤鱼的促生长作用

除此之外,日本人还通过实验验证了胆汁酸能否为鲤鱼的生产提供营养成分,每1kg鲤鱼苗放入含有6mg胆汁酸的饲料,另将不添加胆汁酸的饲料喂给相同重量的鲤鱼,在为期62天的实验周期中.

4胆汁酸对鱼类品质的影响

日本人还在真鲷的饲料中加入了带有胆汁酸的体色改善剂,在一个周期过后,观察实验组的真鲷,我们可以发现,这一组的真鲷外观颜色更明亮,借此真鲷的实仓价格得以提升。为了探究胆汁酸对养殖鱼类的产生作用,林仕海(2001)等学者专门对复合胆汁酸产品——可康利展开实验,目的在于发掘复合胆汁酸对于内脏和肝脏的影响。实验结果证实了,在可康利的作用下,鱼身体内的粗蛋白含量较之前提升了4.4个百分点,粗脂肪含量较之前降低了0.25个百分点,内脏比较结果为,试验组比对照组降低了1.8个百分点,肝脏比较结果为,试验组比对照组降低了14.56个百分点。最终,胆汁酸被证实能够提高鱼类的质量,改善食用口感。

5结论

综上,胆汁酸作为营养型添加剂的一种,对于水产类物种的生长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进而改善水产物种的口感,能够为社会所接受。

参考文献

[1]胆汁酸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研究[J].曾端,刘万涵.饲料研究.2002(09)

[2]饲料中添加胆汁酸对异育银鲫生长性能的影响[J].谭永刚,魏文志,曾党胜.广东饲料.2008(01)

[3]胆汁酸添加剂对草鱼抗氧化能力的影响[J].郭永丽,饶碧波,郭慧,马俊霞,王娉娉,赵会宏,刘丽.广东农业科学.2009(06)

[4]胆汁酸添加剂对异育银鲫生长的影响[J].林仕梅,叶元土,罗莉.广东饲料.2003(03)

[5]胆汁酸对草鱼(Ctenopharyngodonidellus)的生长性能、肌肉营养成分及消化酶活性的影响[J].曾本和,廖增艳,向枭,何文萧,岑敏,何善成.渔业科学进展.2017(02)

[6]饲料中胆汁酸添加水平对齐口裂腹鱼幼鱼生长性能、形体指标及体成分的影响[J].郑宗林,曾本和,向枭,周兴华,陈建,吕光俊,朱成科,李代金,任胜杰.动物营养学报.2016(08)

[7]饲料中添加胆汁酸对牛蛙生长性能、体组成和营养物质表观消化率的影响[J].胡田恩,王玲,张春晓,宋凯,李金宝.水生生物学报.2015(04)

作者:毕铮铮 吴立新 李晓美 周 婧 胡雅楠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