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生态育苗大学生实习报告

时间:2022-07-26 04:56:32

海水生态育苗大学生实习报告

近年来,我校借校企合作契机,围绕大菱鲆育苗技术搭建平台,在海水养殖专业实行定期定点实训实习,实现产教结合,知行合一,有效提高了教学效果。但也存在着个别同学实习目的不明确、有畏难心理、抗挫折能力弱、动手能力差、实训材料填写不认真、不充分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须认真分析原因、查找根源、采取针对性措施,方能使实习教学的良好效果最大化。

一、多路诊断找病因

一是重实践轻理论思想严重。由于部分学生重实践轻理论意识的存在,他们不注重专业知识学习,而使基础知识掌握得不好,在实训过程中因理论不能有效指导技能而导致操作失误,甚至是失败。例如,大菱鲆育苗过程中的饵料转换(开口-轮虫-轮虫N-配合饲料),这是关系育苗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尽管岗前培训已经对重点进行了强调,但仍有部分学生竟然对此答非所问,以致生产中手忙脚乱,甚至操作失误。如果教师不及时纠正,将会给整个育苗过程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二是喜安逸厌吃苦习气浓厚。当前职校生多为独生子女,普遍存在娇生惯养、依赖性强、散漫松懈、不愿意吃苦奉献的不良习气。在大菱鲆育苗实习中,对于育苗水温的调节:从受精卵孵化开始,水温必须稳步提升,每天0.5~1度,幅度过大与频繁变动则对育苗不利,更不能降低。水温调节贯穿大菱鲆育苗整个过程,全天记录,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就可能给生产带来巨大的损失。这就要求从事生产的人员每天必须起早贪黑、不厌其烦地进行观察、分析、记录数据,加上育苗场食宿条件差,这对养尊处优惯了的学生来说落差太大。因此,实习中,学生经常出现请事假、病假来逃避实习的现象。三是重行动轻反思意识严重。由于以上种种原因造成学生宁肯动手干活,也不愿意进行专业思考,因而在实习过程中和实习结束后不能够进行有效反思。这样学生就不能调整自己下一次的实习行动,巩固实习效果,因此填写实习手册时敷衍了事,缺乏新意和深度,学生实习报告写作功底较差,学生普遍缺乏对学科知识的系统思考。

二、多措并举开药方

(一)实习前强化实习的目的意义,建立多元实习考核办法。强化实习意义:我校在学生实习前通过各种手段和措施,大菱鲆海水生态育苗实习中的常见问题与对策张思1李继华2许红3(威海市水产学校山东荣成264300)对学生不断强化实习的目的和意义。例如,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家校合力让学生重视专业实习;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向学生反复宣讲实习的重要意义;通过展示往届优秀实习生的经历,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制定详实可行的实习计划,增强自我约束的心理准备等等。这一切都让学生充分意识到,实习实训就是联系理论与实践,从课堂走向生产岗位的一条有效途径,找出自身与社会需求的差距,及时补充相关专业知识,提高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理论结合实践的学习习惯,为顺利踏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建立多元考核:针对专业实习成绩是用人单位选人的重要依据,对学生实习成绩的考核,我们改变以往填写简单的实习鉴定表,过于注重理论的片面思想,将重点放在实操能力上,放在能否真正解决专业问题以及顶岗实习手册填写的规范性、完整性、内容的深度和创新等方面。将实习成绩的评定从实习考勤、操作、实习成果及实习指导教师和企业技术员的评定等多方面进行多元化综合测评,为学生提供更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从而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实习的积极性。(二)实习中实施全方位督导管理,进行理论与实践有效契合。全方位进行督导管理:学校对养殖专业实习进一步深化改革,改教师定期到企业指导为全程陪同指导,实现教师企业实践与学生顶岗实习的无缝对接。经过几年的实践表明,这种一体化安排既保证了教师在实习中能够全程督导管理学生,有效进行心理和技术指导,同时也能为学生树立很好的榜样带头作用,为师生共同提高专业水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理论与实践有效契合: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课堂教学中,教师就十分重视理论基础教学,采用多样化和信息化的教学手段,深入浅出、举重若轻;并以理论知识为引领,让学生将操作技能这一航标烂熟于心——企业生产的流程、要求和标准及生产操作过程。如在讲解大菱鲆胚胎发育规律时,教材中的内容比较抽象,即便是胚胎发育图谱,也不能真实反映,因此,实物观察必不可少。通过对取自育苗厂不同发育阶段胚胎(如桑葚期、囊胚期、原肠期、尾牙期等)的显微镜实物观察,做到了理论联系实践,同时又锻炼了学生的操作技能,收到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实习后进行全面细致总结,恶补实训之短板。在实训结束后,师生进行细致有效的实结。学生填写实习手册,撰写实习报告和实结。班主任为学生进行实习考评,撰写实习报告,对实习优秀者进行表彰鼓励。实习指导教师针对学生在实习中存在的专业理论与实践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补短板等后续跟进,进一步巩固实习成果。

参考文献:

[1]彭纯宪.中等职业学校顶岗实习精细化管理[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12).

[2]陆正和.水产养殖专业学生实习中暴露的问题及对策[J].考试周刊,2007(41).

作者:张 思 李继华 许 红 单位:威海市水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