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区生物净化沼气工程建设的启发

时间:2022-03-08 11:26:49

养殖区生物净化沼气工程建设的启发

2008年被列为中央扩大内需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建设30m3小型厌氧发酵沼气池1个,并配套4m3生物净化池和排污沟建设,在治污的同时产生沼气,进行能源综合利用。该项目是利用养殖小区禽畜粪便污水通过沼气厌氧发酵为主要技术环节,集污水处理、沼气生产、资源化利用为一体的沼气工程。小区内排放粪便、污水采用生态循环利用模式,固液分离的方法进行沉淀处理,干粪不入池,猪粪尿和冲洗猪舍的污水进入30m3发酵池。厌氧发酵后,进入净化池进行耗氧处理,通过填充料达到过滤目的,污水净化采用自流运行,运行不耗能,管理方便。中央补助4万元用于30m3沼气主体工程建设及排污沟建设,把养殖小区排污沟与农田灌溉沟分设。

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农户自筹部分资金主要用于畜厩建设及污水处理管道架设。工程2009年1月开工建设,2009年3月完工。2009年3月16日,由易门县农业局、易门县发改委、易门县财政局等组成验收组进行了验收。该沼气池每天产气5m3,节约烧柴250kg,每年可节省0.67hm2薪炭林的产柴量,为5户养殖户提供了方便的清洁能源。目前沼气生产量除能满足养殖户日常所需外,还有部分结余向周围农户提供。污水经厌氧发酵和净化基本解决了养殖小区下面的农田和扒河流域的污染问题。

通过小型沼气生物净化工程的建设,有效解决了阿姑养殖小区猪粪便污染问题,同时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启示一,农村基础建设及生产发展一定要与保护环境相结合。农业是以土地和生物为基本生产条件,以生产初级产品为主的部门;农村是以农业为主要产业,以农民为主要成员的社会群落;而农民则是以农业为主要谋生手段的居民。当前农村的发展就是要围绕“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发展,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利用(摘自十七大报告)”的主题,一是要确保决策符合法律、符合程序,具有科学性与可行性;二是要符合客观规律;三是要反映民心民意。阿姑村委会养殖小区,不仅可以促进农民增收,而且对周围的农民起到示范作用。但是必须科学规划,依法行政,要充分考虑项目建设的同时,是否会给国家集体或周边群众带来危害,如果有危害应如何进行治理;要充分考虑项目的建设是否违反土地、环保、交通、水资源、治安等法规,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建设。启示二,促进农民、农业增收一定要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阿姑村委会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少数民族村委会,农民收入主要靠种植业,特别是靠烤烟生产。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养殖小区建设就是县、乡政府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举措,符合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但是,由于扒河流域山高、箐深、坡陡,生态环境脆弱,有的地方水土流失严重,在养殖小区建设中,必须走出一条既要促进农民增收,又要注重防止生态环境污染的科学发展之路。经济的发展一定要与以保护环境为主的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2009年,易门县试验成功30~50m3的小型沼气池(含生物滤池),非常适宜用于养殖规模在50~300头(以生猪计)的小型养殖场处理养殖污染。因此,积极申报和争取农业部养殖小区小型沼气项目,以建设小型沼气池为契机,促进养殖场实施健康养殖,推行干湿分离、清污分流和达标排放,是解决养殖污染的有效途径。

本文作者:工作单位:易门县农村环保能源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