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健康养殖的条件和要点

时间:2022-03-08 11:16:03

家禽健康养殖的条件和要点

环境控制精确化

环境控制设备非常先进,环境控制工艺水平非常高,人们能够根据需要提供养殖中最适宜畜禽健康生长的环境。良好的生产环境使得畜禽能健康生长,抗病力增强,能有效抵制病原的侵袭;同时,良好的环境控制,也有效地切断了病原传播途径,使得畜禽能有效的隔绝病原。环境控制的精确性进一步创造了健康养殖的环境。

饲料配方标准化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的发展水平有了新的突破,对营养与免疫的研究已经较为深入,发现更多功能性物质并能进行工业化生产。人们能根据畜禽不同生理阶段及不同的生产目的,同时兼顾动物福利的要求,配制满足畜禽生长的营养配方,在提高畜禽生产性能的同时,增强畜禽机体的免疫力,使畜禽疾病发生率降低至最低,为健康养殖提供了营养保障。

疫病净化彻底化

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畜牧兽医工作者、科研机构、种畜禽场和养殖企业等的共同努力、联合攻关,绝大多数疫病或常见重大疾病得到了彻底的净化,传染源基本消除,在种畜禽场和养殖场中很少见到疫病的发生和流行。畜禽染病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这为畜禽养殖中健康养殖创造了现实的环境。

畜禽品种抗病化

畜禽育种技术获得了长足的发展,通过先进的育种技术和手段的应用(抗病基因的提取、转移及表达已成为常规操作),我国已经自主培育出独特的抗病力强的优良品种,并经国家良种政策的引导和各级畜牧技术推广部门的大力推广,抗病畜禽品种在生产中已经得到了普遍的应用。抗病品种的成功培育和推广,使得健康养殖过程有了源头保证。

养殖过程机械化

养殖生产中先进的设备被广泛采用,给料、饮水、清粪等生产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机械化,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一个人可以养殖更多的鸡,人工成本大大降低,真正实现“人养设备,设备养鸡,鸡养人”的生产模式。机械设备的大量使用,更便于消毒和环境控制,减少了人员流动带来的病原侵袭和人畜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为健康养殖进一步创造了条件。

检测手段尖端化

尖端仪器设备和检测方法被广泛应用于畜牧生产活动各个环节的检测之中,实现检测手段的尖端化。饲料及添加剂中违禁添加物、动物及动物产品内药物残留和其他违禁添加物可以被准确、快速的检测到,为执法和监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便于严格执法和监管。检测手段的尖端化,提供了健康养殖的可监测性。

畜牧执法严格化

建立了一只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责任意识强、执法和监管严格的畜牧执法队伍,借助先进的检测手段,执法人员能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高效执法。同时人们的法制意识也大大提高,加上严格公正的执法,人们在畜禽养殖生产活动中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定,从而促进健康养殖的进展。

无抗理念深入化

由于养殖环境的改善、疫病的净化和饲养管理水平的提高,无抗养殖已经得到了普及推广,已经是一种常规、流行的养殖模式,得到了行业内的普遍认可,无抗养殖的理念深入人心。而养殖中添加药物会被认为是一种不道德、不合常理的行为,会受到业内人士的指责和不屑。大环境如此,各个养殖场会自然会采用健康养殖。

消费观念理性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更加理性,对绿色无公害畜禽产品的需求更加迫切。健康养殖的畜禽产品是大众流行的食品,而添加药物的畜产品会被消费者遗弃,是没有市场的,或者只能以很低的价格在市场上出售,会严重亏本。养殖生产者出于利益考虑,也会主动采用健康养殖。

人才队伍规模化

整个国家的畜牧业发展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畜牧人才队伍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知识面较宽,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明显改善,技术水平大为提高,能熟练掌握运用各种先进机械设备进行养殖生产和环境控制。养殖者能够积极主动接受先进的养殖模式、先进的技术、养殖管理理念和观念,能够积极倡导、接受、采用健康养殖方式。

规划布局科学化

畜牧业发展规划、区域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科学、合理的畜禽养殖区域规划、布局,不但有利于各地充分利用当地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发展畜牧业,提高养殖效益,而且能减少疫病的流行和交叉感染。当前不少疫病的暴发和流行是由畜禽养殖规划布局不合理造成的。因此,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能够进一步减少疫病风险,进一步释放了健康养殖的可行性空间。当我国发展畜牧业的大环境和畜牧业发展水平达到如上述所说的状态,规模化养殖中健康生产才能真正实现。但目前的国情决定了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达到健康养殖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分成几步走,有计划、有目标的去开展。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净化了如口蹄疫等一些疾病,健康养殖取得较大进展。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也必将实现畜禽规模化养殖的健康生产。届时从业者的养殖效益显著提高,疫病风险已经基本被控制,动物及畜产品安全风险已经基本消除,广大人民群众能真正吃上优质、安全、放心的畜产品。

本文作者:杨景晁李炳华杲双李有志工作单位:山东省畜牧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