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养殖疫病防控要点

时间:2022-02-22 08:30:50

家禽养殖疫病防控要点

摘要:随着经济的进步,我国的畜牧产业也得到一定的发展,家禽养殖作为畜牧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业规模也逐渐朝着集约化的方向发展,养殖数量多、繁殖周期长已经成为了家禽养殖业主要特点。因此,在进行家禽养殖的过程中,应提高对家禽疫病的防控力度,这也是影响养殖产业经济效益的重要的因素,因此,应予以充分的重视,避免因疫病而使产业经济下降,对今后养殖业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对家禽在养殖过程中常出现疫病的防控要点提出一些合理性的建议。

关键词:家禽养殖;疫病防控;防控要点

在对家禽进行养殖的过程中,家禽疫病是影响养殖产业经济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想使家禽能够健康的成长,就要加强对家禽疫病的防控力度,从而实现养殖产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但目前,我国的家禽养殖业的养殖规模逐渐扩大,使得疫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一旦家禽得了疫病,就会波及整个养殖场,使养殖场的经济效益大大降低,因此,提高家禽疫病的防控工作势不可待。

1造成家禽疫病的现状及主要原因

1.1疫病流行现状。在我国的家禽养殖业中,禽流感、禽霍乱等都是一些较为常见的疫病,这些疫病出现的特点主要有传染速度快、覆盖范围广,一旦感染必然会给养殖户造成经济上的损失,有时还可能会传染给人类,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扰乱社会秩序。近年来,我国对家禽疫病也研究出了耐药菌株,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疫病的防控工作,但同时,随着病原体的不断变异,使得家禽疫病不断朝着新的方向发展,加大了诊断难度,一旦疫病扩散,没有办法在及时的对病因进行判断,自然也就无法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1.2家禽疫病大规模流行的原因。1.2.1没有合适的养殖环境。很多的养殖场,由于通风保温措施做的不到位,没能形成一个适合家禽生存的养殖环境,使得大量的细菌生物滋生,还有就是没有提供良好的养殖设施,将不同品种家禽进行混养,使养殖场内密度增加,外加没有定期进行消毒,使养殖环境受到严重污染,进而引发大规模疫病[1]。1.2.2没有及时处理死掉的家禽。家禽在死亡后,养殖户应及时的进行处理,如果只是将其进行就地掩埋,就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一旦误食,也会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1.2.3没有采取有效的免疫措施。在对家禽进行养殖的过程中,一些养殖户怕家禽采取免疫措施后,会出现一定的应激反应,进而影响家禽的生长发育,于是不按照相应的程序在进行免疫措施,还有的养殖户在进行免疫措施前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定对家禽的健康情况进行检查,使得家禽在采取免疫措施后出现一些不良的反应,对今后的成长造成影响[2]。

2家禽疫病的防控要点

出现家禽流行性疫病的要素有家禽感染、传染源以及传播途径,只有具备了上述的要素才会引发家禽流行性疫病。因此,疫病防控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内容。2.1严格控制家禽疫病的传染源。应对患病家禽进行隔离管理,对一些死掉的家禽采取合理的措施将其处置。在管理患病家禽时,应进行以下措施:首先,应将圈舍进行全面的消毒,以防病毒的二次传播;其次,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对家禽进行治疗,合理的使用药物,为使疗效得到保障,首次注药应加大剂量;再次,为使家禽得以健康的生长,应结合疫病的种类对其注射预防类的药物;最后在处理病死的家禽时,应坚持不销售、不乱丢弃、不食用的原则,可以通过焚烧或深埋的方式对其进行合理的处置。2.2阻断疫病传播途径。为了阻止疫病的再次传播,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应保证引种安全。这也是免疫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进行引种工作时,应引进优良、健康的家禽;第二,增强饲养管理水平。为了防止家禽患病,应做好饲养工作,使家禽在一个好的条件下得以生长,应保证禽舍的温度湿度在合理的条件下,定期进行消毒;其次,对家禽的食物应合理搭配,使家禽的细胞免疫能力得到提高;第三,应保证水质的质量,水源是病毒传播的主要来源,因此应进行重点防控,定期对家禽使用的水槽进行消毒[3]。2.3保护好感染的家禽。为了降低易感染家禽患病的风险,应通过以下手段进行防治:第一,定期对养殖场进行消毒。外来人员应在消毒后才可进入养殖场,工作人员也是如此,或车辆进入养殖场,必须进行全面的消毒后方可进入,工作人员在进入禽舍前必须在消毒过程中,应秉持着一冲、二喷、三蒸的流程,提高消毒效果,使家禽在健康干净的环境下生长;第二,免疫程序应严格执行。免疫工作对疫病的防控有着重要的作用,应按照相关规定对家禽进行免疫程序,家禽注射疫苗时应结合疫苗的流行现状选择适合的疫苗,按照规定的剂量进行注射,对疫苗的保存应在不高于4℃的环境下进行保存[4]。

防控作为家禽疫病的重点工作。只有在合理的防控下,才能使养殖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提升,因此,为了使这一目标得以实现,应从家禽疫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以及易感染家禽三方面考虑,并采取合理的措施,阻止疫病的传播来源,做好家禽疫病的防护工作。

参考文献

[1]刘宇.家禽养殖生产中疫病防控措施[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09).

[2]齐爽.家禽养殖中常见疾病及预防措施[J].湖北畜牧兽医.2017(07).

[3]桂芬.家禽养殖中疾病预防及管理方式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08).

[4]王帮胜.浅谈家禽养殖过程中应注意的疫病防控要点[J]农民致富之友.2017(14).

作者:顾慧青 周曙光  侯建库 侯 斐 单位:1.涞源县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2.保定市畜牧工作站 3.顺平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