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鼠养殖技术要点分析

时间:2022-02-22 08:34:09

竹鼠养殖技术要点分析

1竹鼠的形态特点与生活习性

竹鼠是一种身形强壮的鼠类,其身长大约为35厘米,重量能达到4千克左右,其头部较圆,四肢发达,身上的毛柔软而浓密。通常情况下,竹鼠喜欢生活在竹林当中,其就居于竹林地下,为素食动物,主要食物来源为竹子的根部、草类及芦苇等。竹鼠在夜间从事觅食活动,其生存能力较强,能适应各种温度下的环境。一般情况下,竹鼠通过其体内的食物直接获取水分,因而无需额外饮水。竹鼠生长速度飞快,且具有互相残杀的生物属性。

2竹鼠的养殖技术要点分析

2.1圈舍。饲养时可选择地窖或者空闲场地作为其饲养的圈舍,圈舍的周围可使用砖块作为围墙,将其分隔为三个功能区域,分别设置为生产繁育区、培育交配区以及喂养区。通常情况下竹鼠的圈舍分为六层,上面的三层饲养母竹鼠,圈舍的生产繁育区要使用玻璃隔断,将饲养区域生产室分隔开的同时也便于后续的观察[1]。2.2选种。在繁育竹鼠时,通常选择约4只上年生产过的优质母种鼠。此类竹鼠要具备温顺、爱护幼崽、皮毛柔顺光滑等特性,重量要达到1.25千克以上,哺乳的乳头达到3对以上,并且能够进行有效喂养。交配的公种鼠要选择发育良好的鼠种,其体重需达到1.35千克以上,并且具备均匀的大睾丸且性欲旺盛的特征[2]。2.3注重竹鼠的引种与配种。由于竹鼠是一种难以驯化的生物,因此在选种时要规避野外引进鼠种的方式,应从正规的、实力强、饲养规模大的竹鼠养殖场选购一些已经成功驯化的鼠种,且要选择处于人工培育三代之后的竹鼠[3]。与此同时,要注意选择较为活泼、健壮、生殖能力健全的鼠种,竹鼠的雌雄比例要控制在3:1左右,近亲鼠种不能将其进行交配。

3竹鼠养殖常见疾病的防治

3.1胃肠炎。该种疾病多半是源自于竹鼠的饮食。在饲养中如若不能为其提供适当的食物,或者给竹鼠喂食过量的蔬菜水果,则极有可能影响竹鼠的肠胃消化系统。患有肠胃炎的竹鼠通常精神萎靡、食欲不佳,且伴有拉肚子等症状。患病竹鼠的排泄物与健康竹鼠差别较大,因此易于辨认并发现患病鼠只,此种疾病可直接使用土霉素进行治疗,如若能够及时救治,竹鼠很容易康复[4]。3.2外伤。前文提到竹鼠具有互相残杀的生物天性,因此在饲养中其体表经常会出现外伤。其体外破损的伤口非常容易引起脓肿,如不及时进行处理,则会引发败血症等疾病,令竹鼠死亡。对于伤口较小的部分,可适当涂抹碘酒进行消毒,针对严重的伤口要先进行创口清理,然后外敷药粉,并将其隔离[5]。3.3感冒。此种疾病多发于春季与冬季这两个季节,如若出现早晚温差较大的情况,部分竹鼠则不易适应,患上感冒。感冒后的竹鼠会流鼻涕、怕冷、行动迟缓。呼吸急促等,此时要及时对其进行药物治疗,通常使用的药物为板蓝根冲剂,将其与温水进行混合,倒入竹鼠的饮水槽中进行救治,对于重度感冒的竹鼠还可使用螺旋霉素进行治疗。3.4口腔炎。该种疾病的发病时间通常集中在夏秋两个季节,病毒产生的原因可能是食物腐败变质、温度过高等。患有口腔炎的竹鼠临床表现为食欲低靡、口腔泛潮红、流口水、舌尖布满水泡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其舌面产生烂斑、体温骤升、舌部断裂等,最后导致患病竹鼠死亡。此种疾病具有传染性,因此要及时将患病竹鼠进行隔离救治,避免其其他健康竹鼠。对治此种病毒可使用药物治疗,对于初步感染此病的竹鼠可在其口腔涂抹适量的碘甘油,或者用高锰酸钾定期冲洗其口腔内患病部位。对于病情较为严重的竹鼠,可注射适宜剂量的青霉素。

4结束语

总之,竹鼠养殖人员,必须全面、深入地了解竹鼠的生活习性,对症处理,并在不断养殖的过程中总结优秀经验,准确把握竹鼠的养殖技术要点,并实施针对性的饲养管理措施,从而不断提升竹鼠产量。

参考文献:

[1]朱晓燕,罗敏,王秀明.竹鼠养殖技术要点[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4,30(11):92-93.

[2]姚茂均.竹鼠养殖技术[J].贵州畜牧兽医,2013,37(2):61-63.

[3]龙亚飞.竹鼠高产养殖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1(14):341+348.

[4]特养珍品竹鼠养殖技术培训班[J].农村百事通,2012(15):83.

[5]特养珍品——竹鼠养殖技术培训班[J].农村百事通,2014(12):77.

作者:王霞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万安乡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