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畜牧业及生态化养殖研究

时间:2022-03-08 10:40:45

农村畜牧业及生态化养殖研究

对土壤的污染在通常情况下,土壤可以对畜禽的粪污进行微生物降解而得到净化,而一旦粪污排放量超过了土壤的自净能力,便会引起土壤的降解不完全产生亚硝酸盐类等有害物质,不仅破坏了土壤的性状和组成,还能够使土壤形成高浓度的如铜类、铬类、抗生素类物质,不仅产生大量的恶臭,还严重破坏了土壤的基本功能。同时,各种病原微生物对土壤的污染,能够产生病原硫化大肠杆菌,以及寄生虫,也会引起对地下水的污染,导致地下水BOD含量提高几十倍。传播疫病人和自然和谐相处,与畜禽同样需要相携共生,而畜禽养殖中对空气、土壤、水资源的污染,给人和动物的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同相关组织进行统计分析,由于动物传染给人蓄的污染病有将近一百种,而在这些传染病中,仅有猪传染的有27种,由禽类传染的25种,由牛传染的近26种,由羊传染的25种,由马传染的14种,同时,也会因畜禽的粪便而产生大量的蚊蝇,成为影响人类生活的重要污染源。畜禽疫病形势严峻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对全国的畜禽疫病的普查结果显示已过百种,近些年来,畜禽疫病的种类也在逐年增加,不仅给我国的畜牧业的发展带来障碍,也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每年的猪鸡的因病死亡造成的损失达近300亿元。据统计,我国每年畜禽死亡量与存栏量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大,如我国的猪的死亡率达到12%,而发达国家的死亡率一般在5%以下。食品安全令人担忧商品安全是维系到人的生命的大事,在我国畜禽产业迅猛发展的过程中,一系列的因药物超标而导致的食物中毒问题日益受到关注,2001年在广东有400多人因食用猪肉而中毒,韩国政府在对我国出口的鸭肉中检测出H5N1禽流感病毒,不仅严重影响了我国畜禽类产品的出口声誉,还严重阻滞了我国畜禽产品走进国际市场的进程,一系列的畜禽疫病和药物残留问题的产生,给我国的食品安全敲响了警钟。

大力推动我国生态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性

加快发展生态畜牧业是农业发展新阶段的战略任务在当前我国的畜牧业的发展过程中,通过引导生态化的发展战略,不仅能够带动种植业的发展,也能够促进我国农业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吸纳农业富余劳动力,更加有效、合理的配置农业资源,促进农民的增收。不失时机地加快生态畜牧业发展市场需求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肉、禽、蛋、奶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绿色食品的市场需求量空前提升,为此,加快发展生态畜牧业,有效平衡好养殖业和种植业之间的关系,满足市场结构的需要,提高畜牧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尽快把生态畜牧业发展成一个大产业调整生态畜牧业发展布局,变革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的转变,提高畜牧业的产值比重,增加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切实将生态畜牧业推动到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上来。

发展生态畜牧业做法与途径

观念上的更新转变观念,解放思想,随着国内、国际市场的不断开发,从畜牧业的发展理念上要革新传统产业化发展的模式,引入商品资源型替换单一资源导向型,积极探索节草节粮与多层次利用的综合型发展模式。系统科学与现代管理提高我国畜牧业的科学化发展程度,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生产技术,优化区域发展和规模化平衡发展,提高畜牧业生态发展的现代化层次和规范化服务水平。资源—生产—加工—销售同步发展重视市场培育,挖掘市场潜力,构建资源—生产—加工—销售同步发展的良性循环生产机制,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提升产业化生产加工能力,争创品牌发展之路。普及“高效转化”技术系列优化饲料配比,提高饲养科技含量,推广二元、三元种植结构,减少能源消耗,强调产业结构优化与环境生态平衡,推广优良种源,提高农民的畜禽养殖技术水平,广泛普及高效转化。推广立体养殖模式结合我地畜牧资源优势,推广上层养鸡,鸡粪经过发酵后喂猪,猪粪尿制作沼气,沼渣排入鱼塘喂鱼,鱼塘淤泥回田用于种植粮食作物的多位一体循环养殖模式。总之,生态畜牧业作为世界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打破传统的发展模式,借鉴世界先进思想和技术,走国际化、市场化发展战略之路,推动我国畜牧业的科学、稳定、有序发展。

本文作者:王霞工作单位:福建省浦城县万安乡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