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与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分析

时间:2022-05-07 04:55:51

河长制与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分析

摘要:水是生命之源,只有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管理水资源当中的各种问题,才能够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在我国推进生态文明保护,加强对水资源管理的过程当中,对水生态的修复以及对水土资源的保持是决定水生态文明健康发展的关键。当前在我国各地都纷纷执行河长制,这对于我国解决河道水生问题的管理以及提升河道水生态环境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就河长制与升天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究,从生态文明的内涵以及河长制与生态文明的关系两个方面叙述,希望能够为我国生态文明的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河长制;生态文明建设;关系

1引言

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水生态治理修复,加快完善现代河湖管理基础设施网络,推动治水兴水管水迈入新阶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后,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工作方案编制,明确全面建立河长制目标。

2生态文明的内涵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统筹好人与自然关系,坚持绿色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只有对生态文明的内涵进行深入的理解,才能够让生态文明的建设更加的顺利[2]。维护生态文明的关键就在于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是脆弱的,如果不小心的维护,将会导致恶劣的后果。由于当前世界人口的增长速度过快,再加上人们对于自然索取程度的假山,导致了自然的恢复速度赶不上人们的索取速度,最终使得自然的恢复能力遭到不可恢复的破坏。当前生态文明的建设当中的重点就是维护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只有有限制的开发自然并且努力的进行可持续发展,才能够让自然的恢复速度与人类的索取速度相持平,从而营造出和谐共生的发展新局面[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走出一条低投入、低消耗、少排放、高产出、能循环、可持续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与自然界和谐共处、良性互动、持续发展的一种高级形态的文明境界。

3河长制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

3.1河长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我国的幅员辽阔,具有丰富的水网系统,这是我国赖以生存的基础。加强对江湖的保护是为人民未来负责的表现。在我国制定的法律法规当中将对江河的保护放在了首要的位置,并且做出了明确的界定。由于江河湖泊是我国的重要资源,也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保护江河湖泊就是为我国的发展保驾护航[1]。目前我国的水资源保护呈现出了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的复杂局面,尤其是水资源短缺以及水生生态遭受破坏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各个湖泊当中体现的最为严重。近些年来我国各个地区积极的开展各项防护措施来防止水体发生污染,并且已经取得了比较可喜的成绩,但是总体来看我国目前水资源的保护情况仍旧不甚乐观。特别是北方的一些河流开发已经超过了本身的承载能力,导致出现了生态稳定性明显下降的情况。另外一些地区,污水的排放量非常巨大,导致水体污染的情况非常的严重,对于当地的生态环境产生了严重的打击。甚至还有的地区非法开采河沙,导致了河流发生更加严重的水土流失,最终影响当地的生态发展。河湖水安全事关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河湖管理。河湖管理是水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加强对生态建设理念的落实,并且积极的将江河湖泊的管理并入到生态文明的建设当中,这样才能够让发展的速度加快,只有全面落实河长制才能够让社会经济得到长足的发展[4]。3.2河长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河长制的对于保护我国生态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河长制建立起了一个健全的、责任明确的、具有严格监管能力的河湖管理体系,实现了对河流湖泊的充分利用,对于我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制度的保障。河长制能够让我国的各级政府以及各个部门将职责进行明确,并且积极的促进将生态环境保护、河水的治理以及各个部门的基础职责进行统一,体现出我国的制度在进行环境治理方面体现出优越的特点,并且还能够号召人们积极的投身到对环境保护的事业当中,形成合力攻克难关的局面,把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的法定要求落实到具体行政负责人,实行党政主导、高位推动、部门联动、责任追究,整合资源、集中力量,解难题、办好事的高效联动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的需要,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河长制实施方案指导各地编制工作方案,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建立督导检查和评估制度以抓好督促、检查,并将全面推行河长制纳入到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考核。环境保护部按照中央关于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的要求,将河长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同时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考核工作,与依法治污染、科学治污、深化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和严格水资源管理等改革有机结合,强化信息公开、行政约谈和区域限批,切实推动各地切实落实环境保护的责任,全面落实河长制[5]。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全面落实河长制,在各地执行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相关部署,结合实际的情况,制定河长制的实施方案,确保重点河流的水质达到国家的标准。始终要围绕着保护生态文明,并且推进对重点河段污染的治理,加强对河道的综合治理,建立更加完善的管理机制,遏制在河道当中存在的各种污染环境现象,及时的发现并且采取措施进行制止,为保护我国的生态文明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熊文,彭贤则,等.河长制,河长治[M].武汉:长江出版社,2017.

[2]俞可平.科学发展观与生态文明[J].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5(4):4-5.

[3]谷树忠,胡咏君,周洪.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内涵与基本路径[J].资源科学,2013,35(1):2-13.

[4]顾亚东.浅析河长制下肇东市农村水生态文明建设[J].水利科学与寒区工程,2019,2(4):145-148.

[5]刘熙宇,隋昊原,姜明栋,等.河长制下江苏农村水生态文明建设探讨[J].人民珠江,2019,40(2):70-74.

作者:陈思元 单位: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