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浅析

时间:2022-02-09 03:24:47

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浅析

摘要:丽水市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是国家有名的森林城市,发展林业生态文明成为丽水市近几年研究发展的方向。但目前丽水林业的生态文明建设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何实现林业生态文明城的建设成为丽水林业发展的一大问题,基于此,围绕丽水市林业生态文明建设为主体展开了一系列的探讨。

关键词:林业;生态文明;建设;丽水市

“十三五”规划以来,丽水林业规划仍然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赶超”,建设生态林业、富民林业、人文林业,以创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为发展契机,誓将丽水的林业生态文明和现代化的生产文明有机结合,为人们打造一个集生态、休闲、旅游、养老、养生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林业生态文明城。

1丽水市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现状

1.1林业建设现状。2012年,丽水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的授牌,并创建了省级森林城市2个,森林城镇4个,森林村庄17个,市级绿化示范村90个。2013年,丽水市打造了全国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双示范区”。2016年,丽水市进一步作出《中共丽水市委关于补短板、增后劲,推动“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的决定》,推动丽水市在林业生态文明建设迈出了一个新台阶[1]。如今,丽水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0.79%,全国一流的华东药用植物园正在建设中,预计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1.2生态文明现状。丽水市的森林覆盖率常年稳定在80%以上,居全国第二;空气质量全国前十,而且是唯一的非沿海、低海拔城市。2015年,丽水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2年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8年全省第一,生态文明总指数跃居全省第一。2015年,丽水市跨行政区域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总体水质同比提高20%;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1.3经济发展现状。2015年,丽水人均GDP达到51632元,是2005年的3.5倍;三大产业比例调整为8.4∶45.6∶46,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2016上半年进一步调整到8.2∶41.9∶49.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是2005年的4倍多,增速连续7年全省第一;9县(市、区)全部摘掉了欠发达的“穷帽子”。

2丽水市林业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改革遭遇瓶颈。近年来,丽水市在林业发展方面逐步实行了深化改革,也取得了较多的改革成效,推动了林业生态文明的发展,但从目前丽水市生态林业的发展和改革进程来看,丽水时林业改革遭遇到了一些瓶颈,如速度减缓、改革雷声大雨点小,若这种现象持续,丽水市将很快落后于其他林业城市,森林资源的发展和利用也将受到阻碍,其他与生态林业相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将无法进一步进行。2.2生态林业的建设面临更高的挑战。近十几年以来,丽水林业的建设突飞猛进,“绿色生态”成为丽水市的一块金字招牌,同时,丽水市也获得了多个“森林生态城市”的荣誉称号,但生态林业建设不能停滞不前,森林城市的建设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因此,虽然丽水市在生态林业上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还将面临着后续更进一步、更高标准的规划,使得丽水的“山更清、水更秀、空气更好”,真正在生态林业发展中独占鳌头。2.3生态林业产业的转型面临挑战。特色林业产品是生态林业建设的一个环节,近年来,丽水已经研发出了独具特色的林业产品,如笋竹、油茶、竹木加工等。但这些产品没有像“丽水森林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一样名扬四海,产品的层次而是处于中低下游,生产成本较高、品牌力度不响亮、竞争力不强,且生产企业规模较小,融资发展难度较大,从而导致这些特色林业产品的利润较低、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生态林业带动丽水经济发展的大步伐[2]。因此,如何加大丽水生态林业特色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成为了丽水发展的又一大关键问题。2.4生态林业建设的人才队伍不足。丽水市在浙江省不属于经济发达的区域,虽然近几年丽水生态旅游以及特色林产品企业的发展,大幅度带动了丽水市的经济,甩掉了“穷帽子”,但丽水市的企业相对来说仍是劳动密集型,劳动力也多流向发达地区,竞争力较弱的林产品企业并不能有效地留住和培养高技术、高素质的高精尖人才,因此,以上众多因素导致了目前丽水的生态林业建设发展队伍人才仍然欠缺,出现了人才队伍总量不足、人员老化、高精尖人才短缺的现象。

3发展对策

3.1紧抓改革步伐。2017年,丽水市正式出台了新的《关于加快生态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绿色崛起、科学跨越”战略总要求,坚持走“生态立市,绿色兴市”发展之路,努力将丽水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因此,对于丽水林业的改革,要紧紧围绕“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的区域定位,严格落实每一项规划要求和政策,进一步加快改革的步伐和力度,不放松、不落后,力争把生态旅游业培育成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把丽水市建设成为“中国生态旅游第一市”和全国知名的“国家公园”,这样才能确保丽水市“国家森林城市”、生态文明城市的地位。3.2重点建设林业生态文化工程。丽水生态林业无论是以前还是后续的建设,都要紧紧围绕“优化生态、改善民生”为本,把生态林业的建设作为立足之本,大力打造生态文化,大力挖掘和做大做强各地的标志性林业产业文化,如丽水古树名木文化、庆元的廊桥文化、云和的木质文化、遂昌的竹炭文化、松阳的油茶文化等[3]。通过这些特色文化的建设和传播,将林业的生态文明和文化文明有机结合,为丽水的生态林业发展提供文化意识传播渲染的支撑。3.3提高林产品的品牌竞争力。大力发展丽水的生态林业,以生态林业的文化发展带动各地特色的林业产品,同时,丽水市各地政府可以为各地规模较小的粗加工企业提供便利的优惠政策,便利小规模企业的融资,亦可以引进外地投资,扩大小规模企业,将企业的粗加工改为精加工,抛弃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模式,引进设备和科学技术,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包装和科技含量,通过林业生态文化的宣扬,创建自有品牌,扩大林产品市场和声誉,为丽水林业产品企业顺利转型助力加油。3.4扩充生态林业建设队伍。林业产品企业的发展势必带动林业建设队伍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同时,丽水政府应加大生态林业队伍人才的培养,提高林业建设人才的福利待遇,大力引进高技术人才,以技术带动企业,以理念推动经济,从而实现丽水林业生态文明城市的持续、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铁芳.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现代林业发展模式——兼谈福建省的实施举措[J].厦门科技,2015(3):11-13.

[2]韦直,何业棋.浙江植物志(第三卷)[M].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

[3]吴慧慧.丽水林业资源是“中国生态第一市”的底色和支撑[EB/OL].(2016-07-14)[2017-11-29].https://zj.zjol.com.cn/news/395289.html.

作者:陈茂钦 单位:浙江省景宁望东垟管理局枫水垟保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