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的作用与对策

时间:2022-09-14 10:18:34

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的作用与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态环境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环境保护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环境保护中环境监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能够实时反馈生态环境的状态,为环境保护措施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基于此,本文从环境监测的概述入手,首先探究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总结环境监测的发展现状与改进措施,希望可以借此给环境监测与环境保护的相关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保护;发展现状

1环境监测概述

环境监测是指采取各类措施对生态环境进行实时监测,然后用数据反馈生态环境的特征,能够有效地帮助后续环保措施的制定。在最初的发展中,环境监测只是简单的取样,但是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为环境监测的完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现代的环境监测中,可采用化学和物理等方法对环境的各项参数进行检测,能够及时有效地发现污染源,对于控制污染和改善污染都有着重要的帮助。当下我国正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引导经济发展的绿色化,因此更要有效地发挥环境监测的作用,推动生态文明的建设。

2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2.1控制环境污染问题。环境监测贯穿环境污染的全部环节,能够有效监测未发生、将要发生和已发生的环境污染问题。通过环境监测就能有效反馈出所监测区域的生态环境参数变化,进而有效地进行环境污染隔离,这样能够减小环境污染问题的影响,同时也方便环境污染原因的查找。特别是对于未发生的环境污染问题,环境监测能够快速地定位区域,进而通过各类环境保护措施降低环境污染问题的影响,甚至将环境污染在未发生之前消除,这样就能有效提高环境保护的质量。从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近几年环境污染的问题仍然受到广泛的关注,而且各类污染问题层出不穷,这不仅加大了环境保护的难度,也影响到了生态环境的质量。而结合环境污染本身的特征来看,如果在发生污染之前就进行有效的控制,就能极大地降低环境污染的影响,同时还可为后续环保措施的制定提供依据。这时就可发挥环境监测的作用,根据各类参数的变化来判断生态环境当前所处的状态,同时分析其变化的趋势,然后根据数据反馈出的环境问题来采取相应的措施,尽可能控制环境污染的问题。对于已发生的环境污染问题,采取环境监测能够快速定位污染的原因,这样就可针对性地采取治理措施,加快生态环境恢复的速度,有效保护人们所处的生态环境。2.2提高城市规划与环境保护的质量。对于现代化的城市发展而言,环境保护是城市规划的重要内容,只有在前期的规划中考虑到环保的相关问题,才能有效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通过环境监测能够判断城市不同区域的污染程度,同时对污染的原因进行科学的判断,这样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就能根据环境监测结果合理划分,提高人们生活环境的质量。另外,在城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环境保护也是同步进行的,而这其中离不开环境监测的作用,它可以为推进城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进而提高环境保护的质量。在我国早期的发展中,很多城市都重点发展经济,忽略了环境保护的相关内容,因此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正是由于生态环境日趋恶化,所以人们深刻地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很多新城区的规划都将环境保护列为核心内容,因此需要借助环境监测来为城市发展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3环境监测发展现状

环境监测在我国发展的时间较短,虽然说早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而且环境监测的科研能力也大幅度的提升,但是当前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无法满足社会的实际需求。具体的环境监测现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环境监测手段不够科学。我国环境监测发展的时间还较短,在监测手段上还缺乏科学性。首先采用的方式较为传统,主要是采取多点采样的方式,对于流动性的污染物其代表性不强,无法分析到全面的问题。其次,对于污染的分析也多依靠实验室的手动分析,很容易因为人为的原因造成药品污染,最终使得结果不具代表性。再者,我国的环境监测对样品信息的分析还不够全面,大多以单纯的浓度来表示污染的情况,不能全面地结合环境安全和生态风险。最后,就是环境监测的应急监测不到位,整体的技术水平较低,对于快速反应的环境保护需求往往无法适应,对于突发性的环境污染事件一般不能够以最快速提供准确信息,具有一定的滞后性。(2)环境监测缺乏系统性和全面性。当前我国环境监测的结果并不具有代表性,对于土壤和废弃物等,缺少必要的常规检测,所以对于区域性的整体环境质量认识存在欠缺。在大气和水体检测方面,虽然进行了常规的环境检测,但是检测的内容也较少,使得检测结果较为片面。另外,环境监测的频次也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很多环境保护部门在开展环境监测工作时,并没有连续的进行,使得测试的结果以及污染的情况判定受到了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因此实际情况可能与检测的结果不符。一旦出现检测结果不准确的情况,环境保护工作就缺乏了信息基础,直接影响到区域性的环保执法。不仅如此,我国的环境监测在项目确定上还缺乏针对性,对于特定的有害物质检验并没有列入到环境监测的范围之内。(3)缺乏专业的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人员。环境监测的质量控制需要专业的队伍,而且从业人员也需要有过硬的综合素质。但是当前的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人员大多缺乏系统的培训,所以无法有效达到社会需求的标准。

4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对策

4.1加强法律体系建设。为了有效解决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问题,要依托法律来提高执行力。在环境监测工作中,如果有法可依,就能将相关的质量控制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不仅有效发挥威慑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提高人们的认识,让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步入正轨。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可以结合各个地区的具体情况,在政府部门从上到下形成深刻的认识,严格把控环境监测的各个步骤,切实发挥环境监测应有的作用,以此来有效进行环境监测的质量把控。另外,对于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形成典型,这样也能够通过反向强化来提高人们的认识,建立起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有益环境,推动质量控制的完善。4.2加大资金投入与人才投入。环境监测的质量把控离不开资金投入与人才投入,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大资金与人才投入的力度,一方面,购买先进的设备,为环境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还可和高校开展合作,针对性的培养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人才。通过这些措施就能让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具备良性发展的基础,进而结合实际的社会需求不断改进和完善。特别是对于人才培养方面,要从多个方面进行考虑,首先,增强队伍的综合素养;其次,在实践中持续学习和培训。通过这些措施,就能让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队伍逐步成长起来,用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经验来把控环境监测的质量。4.3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环境监测进行质量把控要立足于每一个环节,从全过程进行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在采样阶段,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相关标准,保证真实性、及时性和科学性。运输样品也要减少环境因素等对样品的影响,对其进行合理的保存。检测环节是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关键所在,首先,要保证所使用的设备与仪器符合标准,其次,各项操作也要满足规范。环境监测的结果也要有效处理通过复核来筛选不合格的处理结果。通过这些措施把控环境监测的每一个环节,分工作人员、相关设备、采集样品、检测方法、检测环境5个方面进行严格的控制,进而提高环境监测结果的准确性与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孟凡国.浅谈生态环境监测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发展措施[J].绿色环保建材,2020(03):27-28.

[2]郭琦,姜杰,王越楼.环境保护中水质监测的作用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9(12):242.

[3]闫金蓉.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与应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9(11):36+48.

[4]李静.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分析[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9(08):48.

[5]毛杰.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展望[J].环境与发展,2019,31(05):154-155.

作者:彭长敏 刘胜君 聂蕾 单位:宜宾市江安生态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