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海洋油污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09-14 10:22:46

浅谈海洋油污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海洋是世界各国的宝贵资源,也是沿海国家的经济命脉。我国东临太平洋,随着我国近几十年来对外开放的政策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海上贸易也日趋热烈,海洋油业也蓬勃发展。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海洋油污染成为海洋污染的一大组成部分,而海洋油污染一旦发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不仅仅威胁到人们的财产安全,更对海洋生物及生态环境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1海洋中油污染的产生

根据世界统计的数据,世界上每有六千五百桶石油被生产出来,就会有两桶因各种原因造成海洋的污染,石油在海洋中形成污染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存在:第一种是漂浮在海面上的油污染,像是海面油膜等等。第二种是油被分解形成的溶解状态,比如说乳化形式的油污染。最后一种是凝固的状态,就是说,油因为各种反应,在海洋上以焦油球的形式或者其他残余物的形式存在着。第一种油膜的状态是石油刚刚倾泻到海面上的状态,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反应和化学反应形成了一定的变化,而油膜的存在时常与其存在海域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海空的天气因素,比如说海域的地理原因,或者该片海域的化学因素,等等。但是综合来说,一般油膜会在海上持续漂浮十天之久,如果是大规模的油膜,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甚至一个月以上。这种长时间的停留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它严重影响了海空之间的空气交换,影响了海水中的含氧量和其他化学因子,另外,因为油膜的关系,海水的温度、比重等环境因素都会发生改变,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第二种溶解分散的状态,是因为水中有一些可以将石油分解的化学物质,在油膜状态形成以后,水中具有溶解分散能力或者具有吸附和凝聚能力的因子聚集在一起,在各种化学和物理的作用下产生。这种状态的石油是海洋油污染最严重的形式之一,它的毒性要比前者更大,因此,会造成大量的海洋生物中毒。最后一种形式是指漂浮在海洋上的颗粒状态的油物质,经过风化以后形成的存在。虽然其分解时间较为漫长,但一般都是固体的状态,因此它对海洋生态的影响有限,然而其观感不好,因此也破坏了海洋的自然景观。

2海洋油污染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

海洋油污染的影响,不论是对海洋中的动物、植物还有鱼类,都产生了侵扰和影响,本文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说明。2.1对珊瑚虫的影响。我们大家都知道,珊瑚礁是由海洋中的珊瑚虫堆积而形成的,这种自然形成的景观壮观又神奇,无数人为之神往。珊瑚礁分布在世界各地,总量也极为庞大。同时,珊瑚虫对海洋的环境变化十分敏感。如果海洋受到油污污染,便会导致大量的珊瑚虫死亡。与其他的海洋生物不同,在科学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它对于石油非常敏感,因为它们无法像鱼类等可以移动的生物一样摆脱石油的侵害,也无法找到一个可以躲避的场所,所以,油污对珊瑚虫而言,是非常严重的危害。2.2对于幼小的海洋生物产生的影响。我们从石油的形成和化学分子中可以知道,石油中含有大量的芳香烃和其衍生物PAN,我们知道,这种物质在净化过的原油中所占的比例并不高,但在运输石油产品中,这种物质通常能够达到石油总量的20%。这种芳香烃物质对于海洋生态有特别大的危害,尤其对幼小海洋生物而言,是致命的打击。从生物学的角度分析,幼体的海洋生物呼吸器官和神经中枢都比较脆弱,且接近皮肤,而他们的皮肤一旦沾染就会很快地进入它们的身体里,使其受到神经伤害,导致呼吸困难,加之他们的运动能力较低,很难迅速地离开受到污染的海面,所以他们受到海洋油污染的影响就相对来说比较大一点。2.3对于海洋中软体生物的影响。在20世纪70年代的时候,美国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石油泄漏。而经过十多年的跟踪调查,我们发现软体动物很难恢复到以往的数量。而且,受到石油污染的软体动物,多数存在神经系统问题,比如说行走缓慢,发育畸形等等。通过对软体动物进行解剖,也可以发现即便过去多年,它们的身体内仍然残存着石油的沉积物,有着明显的被污染的痕迹。2.4对于海洋中底栖动物的影响。底栖动物常常会被忽略,但其实它是海洋动物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生命的大部分时间都会将自己埋在海底。但是,在经过石油泛滥和侵害后,相当一部分石油会变成颗粒物质沉入海底,因此,底栖动物的身上便会附着上大量的石油污染物,致使其产生很大的问题。经过对以上几种生态生物的分析,石油的泄漏,会对海洋造成愈来愈重的危害。

3海洋油污染的防治和保护

3.1预防。预防这种事故的发生无疑是解决海洋油污染最方便的手段,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首先,从泄漏的原因入手,人为的进行处理,比如说使用更高技术的产品,提高科技水平,另外,还可以加大监察和监控的手段,提高水路和航行的管理以达到这个目标。3.2反泄漏和清除。对于泄漏源头进行围堵和解决,对于水上泄漏围堵设施的修复和恢复,对于泄漏在海上的污染物的对策,以及分情况的焚烧都是反泄漏策略和清除的重要手段。3.3响应和治理。发生泄漏事件前,如何更有效地管理训练,及时地组织救援和应对设备的方案,如何调配人员处理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这种日常的训练对于油污泄漏的管理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如何治理如何开发也很重要,就是说,如何利用先进的技术帮助海洋减少油污染,比如说目前发展形势非常好的微生物治理方式,利用微生物的降解能力把石油溶解,使得石油泄露的危害降低。

4结语

综上所述,海洋的油污染与一般的污染完全不同,一旦发生污染,势必会影响该水域以及周围的生物链,甚至影响到附近的人。由于其影响的长久性、致毒性和累积性,会对人类和其他生物造成长久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海洋油污染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尽量保证海洋环境的正常和良好,尽可能地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用科学发展的眼光看待海洋生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参考文献

[1]В.,МА,刘爱菊.石油污染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J].海岸工程,1995,14(4):61-65.

[2]倪桂才,高芹忠,赵文芳.石油污染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与防治对策[J].安全,健康和环境,2005(12):14-15.

[3]田立杰,张瑞安.海洋油污染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J].海洋湖沼通报,1999(2):65-69.

[4]郑雯君.海洋油污染及其对海洋环境的影响[J].海洋科学,1987(03):63-67.

作者:陈新光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乐亭县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