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保护促进生态环境建设

时间:2022-01-31 09:15:35

森林资源保护促进生态环境建设

摘要:森林资源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促进作用,但是当前森林资源的消耗量比较大,对森林环境的破坏也很严重,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需求也愈来愈大。此次着重对森林资源保护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发展进行探究分析,希冀能借助此次理论研究,能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起到一定启示作用。

关键词: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发展影响

林业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在当前的可持续发展当中有着重要地位,对林木采伐的控制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而当前的森林资源的消耗量相当大,这对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也提出了比较严峻的挑战,如何进行应对当前森林资源保护的难题就需要从理论方面深入探究。

1森林资源保护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意义

森林犹如人之肺,是空气净化器,森林资源丰富的区域空气就会相对湿润,生态环境也相当好。在当前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生态环境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森林资源的保护工作就愈来愈重要。森林自然防疫能力来自树木散发的杀菌素,能有效吸附以及杀死空气当中有害物质,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积极保护作用[1]。林木光合作用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对生态环境有着调节作用,森林覆盖面积的减少不仅容易造成水土流失,也会造成生态环境的异常,对人和生物的生存环境也会带来很大影响。森林资源为生物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生态栖息地,对生态环境良好发展有着保护作用,当前的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开展就愈来愈重要,这也是生态环境建设的必然趋势。

2森林资源保护促进生态环境建设

森林资源保护是促进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力量,要从几个层面加强重视。2.1完善森林资源保护基础设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开展,需要有相应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持,将林业科技服务体系以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建设成和市场发展需求相契合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林业科技服务以及森林有害生物防治的力度。要从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优化层面着手实施,为工作人员配备现代化仪器设备,将科学技术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林业建设的实际需要进行重点建设林木良种繁育中心以及采种基地,实现机械化的种子加工目标[2]。对于林木的质量监督检验的基础设备要和实际需要相结合进行完善,尤其是基层的林业工作条件要完善,将信息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提高工作的自动化水平,这些都有助于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2.2林业重点工程的建设力度。森林资源保护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在重点的森林工程建设方面就要能有效强化,通过天然林保护工程的良好实施,注重集体林管护工作的开展,发展以及恢复天然林资源,通过多种经营以及性产业的开发等,对林区的稳定加强维护[3]。将退耕还林的工程结合实际深化开展,保障水土流失有效遏制,在造林管理工作方面加大整治的力度,建立完善的管护队伍等,将特色的产业和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相协调发展[4]。再有要注重湿地保护恢复工作的实施,将湿地资源得以保护,从这些重点林业工程的建设发展方面进行加强,就能有助于生态环境的良好建设。

3结语

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开展当中,要充分注重从实际出发,做好相应的生态环境建设的必要举措,通过从多角度进行分析探究,找到森林资源保护的措施,就能有助于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发展。在此次对森林资源保护的研究当中,从几个层面提出了相应发展措施,希望能为实际的发展有所裨益,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开展。

参考文献

[1]王成.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促进生态环境建设[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0):233.

[2]杨思忠,王会,陈开伟.森林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建设探讨[J].绿色科技,2013(12):109-110.

作者:王江 单位:黑龙江省友谊农场林业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