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建设探讨

时间:2022-10-10 09:00:21

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建设探讨

[摘要]加强森林资源管护,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平衡,对于社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基于此,本文结合陕北高原地区地理地貌特征,分析森林资源管护中存在的有关问题,针对阻碍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措施,把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关键词]森林资源;生态环境;问题

为了保护林业资源,改善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应采用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加强多树种的种植与培育工作,对野生植物、动物等采取保护措施,保护生物资源,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平衡。

1森林资源发展存在的问题

1.1经济林产业管理效果不理想。黄土高原因特殊的地貌环境与独特的地理气候,现有种植品种单一,引入品种易受生长环境限制,加之缺乏管理技术人员,管护技术相对落后,对经济林各方投入力度不足,很多特色产品得不到推广与宣传,导致产品投放效果不理想。1.2森林植被与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黄土高原地区森林覆盖范围有限,很多地区存在裸土现象,特别是近年来地方产业发展失衡,林业产业未能得到较好的发展,造成森林覆盖率大幅下降,生态环境持续恶化,进一步加剧了水土流失现象。如果不能保障林木覆盖率的上升,无疑会导致人畜生活环境越来越差,而且会加快水土流失现象向周围地区扩展。1.3资金投入力度不足。想要提升经济林覆盖率,就必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而黄土高原依靠自身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在地方企业资金利用有限的条件下,很难让企业主动支持区域林业建设工作,此时地方政府及相关政策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1.4受林木发展速度缓慢的制约。林木种植周期长,生长缓慢,而一些地区只追求眼前利益而忽略未来发展,出现了只采不育或是培育不及时、不科学的问题,导致林业种植率低、产量低。

2加强林业产业建设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对策

2.1发展地方特色经济产业。根据黄土高原特色及地理环境,做好市场调研的同时努力研发绿色优良品种,满足林业发展需求。同时,要在营林过程中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在完善的管理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规模化、规范化经营管理,提升绿色品种质量。而且要做好地方特色产业营销宣传工作,利用现有资源促进农副产品的开发与利用,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2.2利用现有资源优势,促进经济林发展建设。首先,应改善土质结构,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加强经济林建设,增加经济林品种种植投入,如乔木、灌木及果树等适合陕北高原地区土质种植的品种。种植方面应错开季节性压力,确保在不同季节始终达到最佳的经济效益。并要大力开展退耕还林工作,在改善土质结构的同时提升林业建设质量,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1]。2.3加大招商引资,发展绿色地质文化旅游。结合当地风俗习惯、历史文化气息、绿色种植采摘活动等发展当地特色地质文化旅游产业[2]。在发展绿色地质文化旅游业的同时,应充分考虑客户在旅游过程中的各种需求。因此,需要在地质文化旅游地周边建立与之对应的经济链。而开展此项工作需要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需要积极制定地方优惠政策。2.4建立苗圃种植基地,形成与林业种植互补的局面。城市发展建设不断加快,促使花奔产业成为了新宠,不论是城市道路绿化还是小区建设甚至是林业建设,到处都能看到花奔的身影。因此,建立苗圃种植基地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苗圃种植管理上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利弊,不断规范管理苗木花卉种植基地,形成与林业种植互补的局面,为林业建设提供资源保障。2.5加强林业基础建设工作。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应加强人员管理与培训,建立一支综合素质高的林业建设队伍,来有效开展苗木的引进、选用、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保证林业植物的正常生长。同时,还要为专业技术人员创建培育基地与研究基地,使工作人员能够根据地貌特点等研究新品种,从而促进该区域林业长久持续发展,为还原陕北高原生态环境作出积极贡献[3]。

3结语

林业资源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关键性意义,而森林资源管护工作是一项持久性工作。因此,加大林业种植与经济建设,还原生态环境,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护措施,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作者:闫强 穆群 单位:延安市延安风景林场

参考文献

[1]张敏.中国经济林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以果树林、木本粮食林、食用油料林为例[J].资源科学,2013(6):47-53.

[2]杨汉彬.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对生态环境建设的积极影响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6(22):178.

[3]陆胜.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J].绿色科技,2016(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