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政策分析

时间:2022-12-28 03:05:43

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政策分析

摘要:从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政策研究出发,探讨了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的产品政策、贸易政策、技术政策,并提出了全面提升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政策应用水平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政策

现阶段,我国农业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出现了水土资源紧缺、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水体与农田污染等问题[1]。绿色农业生态资本是农业经济的基本要素,不仅要保质,还要借助各种合理的方式实现增值。当下我国农业经济发展遇到了许多问题,要通过发展绿色农业生态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1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政策研究的重要性

在绿色农业发展及生态环境改善过程中,为了使与之相关的资本积累政策研究能够落实到位,需要对该方面研究的重要性有所了解。(1)重视资本积累政策研究,实施好相应的工作计划,可使绿色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效果更加显著,满足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求。(2)通过研究资本积累政策,能够使绿色农业生态建设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实现绿色农业生态建设目标,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共赢。(3)在切实有效的政策支持下,有利于提升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水平,拓宽现代农业经济长效发展思路[2-3]。

2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的产品政策

绿色农业是农业经济的产业和技术革命,是促进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助力。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是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的必然方向,也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的核心就是转化农业生产模式,逐步实现传统农业向绿色农业升级优化。实际上,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的产品政策必然会涉及到绿色农产品的开发、生产、消费等过程,每一个步骤的实施都在推动农业生态系统结构的完善和平衡。(1)进一步优化绿色农业产业结构,在绿色食品种植的基础上完成绿色农业结构拓展及延伸,搭建起更加全面的农业生态发展模式,包括绿色种植业、绿色林业、绿色畜牧业和绿色渔业等[4]。(2)逐步完善绿色农业的资金投入政策,结合农业生态资本积累的实际情况,确保农业资金投入的稳定性和系统性。通过资金投入,提高农民和金融机构投入绿色农业的积极性。(3)形成绿色农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从保障供给、改善环境的角度来实现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的有效融合。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的积累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完成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底层铺设。(4)制定出绿色农业生态模式体系,有针对性地对农作物进行补贴,借助市场发展的方式来促进农业生态资本的积累。引导广大农户自主进行绿色农业种植,提高环保性农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5]。(5)推进绿色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步伐,完善绿色农业体制和机制。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的发展方式,优化农业经营管理体制,统筹解决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在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的基础上,合理运用农业发展规划布局,实现绿色农业快速发展。借助财政扶持、金融手段来搭建起更加科学的组织形式,制定绿色农业产业化经营战略。在产品政策执行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当前绿色农业情况、生态资本积累要求等,逐渐实现绿色农业生产效益最大化、产品利用价值最大化的长远发展目标,拓宽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方面的工作思路[6]。

3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的贸易政策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绿色农产品国际贸易将成为国家农业生态要素和技术交换的重要方式。我国已经逐步迈入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绿色农产品贸易必将成为我国农产品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7]。要积极发展绿色农产品贸易,形成生态资本和农业共赢的有利局面。绿色农产品贸易过程强调绿色农业生态要素的平等交换,是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的优势方案。要始终保证绿色农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促进绿色农业和国际贸易深度融合。(1)借助绿色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可以缓解农业资源的压力。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人们消费意识转变,国内社会对于农产品的要求更加严格。我国要积极发展农业资源消耗比较少的农产品,适当引进国外绿色农产品,借助国际贸易的方式,减少国内农业生产资本的损耗。(2)将环境绿色农产品的环境成本纳入到农产品价格中,将环境成本适当添加进农产品开发、生产、流通以及消费的各个环节之中,不仅可以促进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的高效配置和高效利用,还促进了绿色农业生态模式的推广。同时,在贸易政策的支持下,也能使绿色农业经济发展得到科学保障,为生态模式构建及高效利用提供参考依据,避免农业生产效益、发展质量等受到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3)农业生产领域的相关人员应对贸易政策的功能特性、执行情况等有更多了解,促使农业生产活动得到有效支持,为农业生态资本积累目标的实现及效果增强提供更多保障,更好地促进绿色农业发展[8]。

4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的技术政策

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是保证绿色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也是农业生态发展和农业生态环境的重塑过程。绿色产业生态系统的核心在于产业生态化,需要通过生态技术创新的方式,实现绿色农业生态资本可持续利用。在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过程中,要加强对绿色生物技术、生态技术、病虫害控制技术以及综合防治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工作,改善现有的绿色农业生态环境,实现积累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的效果[9]。政府相关部门与科研机构作为绿色农业生态资本可持续利用技术创新的引导者和主导者,应发挥积极的作用。政府应制定绿色生态资本可持续利用技术创新专利保护制度,加大对技术创新资金的投入力度,为我国绿色生态农业领域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扶持。此外,还需要积极运用经济手段,为绿色农业生态资本可持续发展创设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绿色农业生态资本得到进一步发展[10]。

5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的投资政策

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的发展,能够提升我国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平衡与保护现有的绿色农业生态环境,因此我国需要加强对绿色农业生态领域的投资力度。较之于一般的资本投资,绿色农业生态资本投资具有滞后性、多功能性以及外部性等特征。只有政府部门出台了相应的投资支持政策,才能够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到绿色农业生态领域中。(1)强化绿色农业生态资本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为了促进我国绿色农业生态得到进一步发展,政府部门需要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给予投资支持政策,比如强化对绿色农业生态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出台相应的投资优惠政策。市场机制是绿色农业生态资本投资的重要基础。政府部门需要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支撑作用,为绿色农业生态投资市场注入活力,促进我国绿色农业生态领域得到进一步发展。(2)强化绿色农业生态资本投资市场的支持力度。在绿色农业生态资本投资市场中,要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支持率,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绿色农业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近年来,我国绿色农业市场体系建设过于滞后,政府投入及企业参与力度不足,制约了该行业投资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政府部门应加强对绿色农业生态领域的经济和政策投入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及社会力量进入到绿色农业生态资本投资市场中。(3)强化科技支持力度。在绿色农业生态资本发展过程中,要将技术创新融入到整个资本系统中,实现绿色农业技术成果商品化。我国要加大绿色农业技术的创新力度,这也是实现绿色农业技术转变为生态资本的重要基础。在进行绿色农业生态技术创新过程中,吸引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加入到绿色生态农业技术创新工作中,强化对绿色生态农业的科技支持力度。

6结束语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发展水平会影响经济发展水平。近年来,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必须以绿色生态资本的良性运营为基础,加大对绿色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只有构建完善的绿色农业生态基本积累政策与机制,才能够为绿色农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赵云龙,汪汇源,徐磊磊,等.海南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J].安徽农业科学,2020,48(12):249-251,254.

[2]韩文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J].现代农业研究,2020(4):19-20.

[3]严立冬,刘新勇,孟慧君.绿色农业生态发展论[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

[4]尚杰,许雅茹.生态资本与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基于碳强度视角[J].生态经济,2020(6):107-111,123.

[5]麦瑜翔.农业生态资源资本化支持政策研究[D].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

[6]李平衡.农业生态资源资本化运营及其政策需求研究[D].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

[7]麦瑜翔,屈志光.生态资源资本化视角下农业双重负外部性的治理路径探讨[J].湖北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38(2):81-84.

[8]王凤林.农村土地资源资本化的生态风险及其防范对策研究[J].农业经济,2018(6):96-97.

[9]严立冬,孟慧君,刘加林,等.绿色农业生态资本化运营探讨[J].农业经济问题,2009(8):18-24.

[10]严立冬,邓远建,屈志光.绿色农业生态资本积累机制与政策研究[J].中国农业科学,2011,44(5):1046-1055.

作者:黄平平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