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水产养殖问题及对策思考

时间:2022-11-12 11:29:38

淡水水产养殖问题及对策思考

南方淡水养殖的水产品往往脂肪含量较低,且可以提供丰富的营养价值,所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市场上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但是当下农副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使得淡水产品的成本控制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当下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有效的时间内改变经营方式,提高产量产值,为生产户创造出更大的经济利益。随着南方淡水养殖技术的不断提高,养殖的产量也不断提高,并且通过对于成本的节约,养殖的成本也在不断下降。而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淡水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但是市场销售问题也逐渐突出,南方各个地方均将市场的开拓以及市场体系的建立摆在十分重要的地位。

1淡水生产养殖中存在的问题

1.1养殖户的经营方式过于陈旧。在湖南地区,淡水养殖都是以小型的养户为主,在经营的方式上都是采用自销自营的方式,这种方式过于重视眼前的利益发展,但从长远的角度看,如果市场发生一定的变化难以在变化中生存发展。1)大部分湖南地区养殖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还达不到要求的标准,同时专业的养殖人员人数还达不到要求。此外,专业化的人才都是采用临时外聘的方式,使得专业的人才并不能够长时间待在养殖场中,这样将会严重阻碍养殖发展以及推广。同时,湖南地区养殖户在养殖的过程中都是采用以往的经验进行相关操作,没有掌握系统化的技术,使得养殖产量受到严重的影响,不利于养殖的长远发展。2)养殖户还不能够全面掌握市场发展动向,因此经常会出现产值和价格不相等的现象,这样将会大大降低产品本身的价值。1.2资金不足阻碍淡水生产养殖的扩大化再生产。要想使的淡水养殖产业得到有效的发展,需要有良好的资金作为支撑,如果资金无法得到保障,不仅使得湖南当地的养殖产业应用得不到有效的开展,同时也对其发展和推广产生一定的阻碍。虽然当下湖南农村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改革使得农村经济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农村中还是缺少足够的金融机构,使得淡水养殖产业得不到有效的资金利用,同时农村资金开始大量流入城市,使得农村资金逐渐减少,严重阻碍了淡水养殖产业进行有效的融资[1]。1.3不具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养殖的水产品往往表现出过于单一化,容易导致市场中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湖南当地的大部分养殖户不能够全面了解市场的变化趋势,同时还缺乏一定的议价的能力。此外,在水产品的养殖户中很少能够同农村合作社进行有效的合作,无法更好地抵御市场环境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农村领导干部对农村合作社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对其推广还不能够有效的展开,使得广大农民不知道农村合作的重要意义,同时在很多养殖户的心理还存在一定的抵制心理不知道合作能够为自身带来多大的效益[2]。

2对淡水水产养殖业的建议

2.1改变养殖户的生产结构模式,提高收益价值。以往湖南当地的淡水水产养殖户往往是以散户形式存在,同时在养殖的过程中往往提供产品过于单一化,这样将会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一旦市场中出现一定的波动就会使得养殖业出现生产过量的想象,或者低价格处理的现象,这些都不利于养殖产业的持久发展。所以要改变养殖的模式以及结构,充分合理地利用资源,以此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发展变化,同时对单一化的品种还要进行不断专研,产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以此更好地抵抗市场中随时可能产生的风险。同时,还要应用先进的大棚养殖、稻田养殖、工厂化等养殖方式,更好地利用湿润气候的特性,使其水产品都能够得到健康的生长,从而使养殖户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在提高生产产量同时也是对环境的合理利用[3]。2.2形成科学合理的集约化养殖,提高经济效益。水产养殖是一项需要综合技术的养殖模式,但大部分养殖者由于自身文化水平有限,往往会不愿意接受新事物和新技术,所以需要对养殖户进行经营化的管理,以此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4]。同时,政府机关还要定期组织培训学习,使得养殖户能够全面掌握经营管理的理念,帮助养殖户向集约化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养殖户用户也要改变以往的传统观念,比如要由以往的数量养殖转变质量标准化养殖,传统经验养殖改变为科学的技术养殖,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集约化养殖的目的,更好地扩大规模,提高产量产出,同时对产品的质量也是一种保证,以此能够更好地促进养殖企业的发展,同时在发展当中还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5]。2.3促进淡水养殖产业向规模化、效益化方向发展。加快淡水养殖原良品种的建设,通过淡水养殖原良品种的建设,进行品种的优化和培养或者引进更新,给育苗场提供优质苗种,给广大的养殖户提供优质苗种[6]。大力普及健康苗种的培育技术,从源头防治病害的发生。加强营销合作,加速市场信息的传达和沟通。加强部分市场管理人员的培养,完善水产中介机构建设,积极开展国内生产和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和。要引导企业和养殖业合理地进行生产、加工、销售,尽可能地规避市场风险,促进淡水水产业的大型化、效率化发展[7]。

3结语

虽然当下我国淡水养殖产业发展中积极有效地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是我国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还需要不断学习来弥补自身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使得行业的发展进入到崭新的阶段,行业发展必将会更好地促进企业持久进步,更好地提高企业的不断创新,以此能够使得企业走向世界发展的大舞台之中,为人们可以带来更好的服务,同时行业的发展和企业的不断创新改革必定会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毕冬花.淡水水产养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农业,2016(9):73.

[2]王丽.淡水水产养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品与质量,2018(3):223.

[3]黄友强.淡水水产养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农机,2018,45(7):52,54.

[4]李进.浅谈淡水水产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5):128,131.

[5]李文华,赵瑞亮.浅谈我国淡水池塘养殖面临的环境问题及对策[J].山西水利科技,2017(1):91-93.

[6]张润梓.北方淡水水产养殖存在问题和技术应对措施[J].农技服务,2015,32(10):181,140.

[7]陈智娟.淡水养殖的生产经营状况及成本收益分析[D].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08.

作者:杨应兰 单位:株洲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