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营林生产技术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20 03:23:12

森林营林生产技术问题研究

森林营林生产技术是发展林业的重要手段。然而,在实际应用森林营林生产技术进行森林培育的过程中可以发现,技术的应用效果还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要想提升技术的应用效果,就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森林营林生产技术进行改善。从当前的森林营林生产技术应用状况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制约森林营林生产活动的效率。本文就对当前森林营林生产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探讨相应的管理措施,希望可以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健康发展。林业要想获得健康发展,就必须保证其生产活动既能满足经济效益,又能满足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这也是一直以来林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在当前的市场中,由于新能源材料的发展速度较快,使得对林木的需求量已经有所降低,这也为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能。现阶段的林业发展已经将发展目标转变为提升森林效益。这一发展目标的转变也意味着人们在思想上发生了变化,已经充分认识到了环保问题的重要性。

一、现阶段营林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1、森林管理不当。从我国当前的林业发展状况来看,大部分林区所栽植的树种均趋于相同,这就意味着林业生产的树种较为单一,很难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同时,对于生态系统平衡也会带来一定影响,这不仅制约了我国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会影响林业建设的经济效益。另外,在进行森林资源管理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弊端,并没有及时对成熟树木进行砍伐与利用,这必定会对森林培育的效率造成影响,上述问题均是由于森林管理不当所引发的。2、人工造林的质量差。在我国大多数人工林的建设过程中,对于选用的树种、幼苗,以及种植、培育上所花费的成本过高,而且所造出的人工林远远不能达到应该产生的规模与经济效益,而造成人工造林的效益达不到标准的因素主要有树种的结构分布不合理以及树种的选择没有因地制宜等,这些都造成了人工造林的效益低下。

二、营林生产的管理措施

1、做好数据分析,确定营林管理方案。在林业生产过程中,林木的生长速度是判断林业生产效率的重要指标。同时,也直接反馈了林业生产中,各类管理措施以及生产技术的应用效果。要想保证林业生产效率,就必须做好林业生产的管理工作以及技术选用。同时,在林业生产的过程中,对林木的成活率以及生长速度等相关数据进行详细记录,并且对比分析出最佳的营林生产管理措施,从而提升营林工作的效率,为我国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2、加强幼苗培育的管理工作。为了能有效的提高营林生产的经济效益,造林人员就必须要保证林木的产量以及质量,且培育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是保证林木质量的关键条件。首先要加强森林培育的管理工作,对于一些不合格的要进行及时的处理,严禁在不适合种植林木的地区进行种植,降低林木的整体产量。同时要根据林木的种类分别制定不同的管理措施,在进行工作管理过程中,要做到实事求是,从根本上提高林木的产量,催奶生态的平衡,提高生态效益以及经济效益。

三、提高营林生产技术的有效措施

1、提高幼苗的质量。营林工作中幼苗的质量将直接影响营林生产的效率,总结以往的营林工作经验。在相同的生长环境下,质量较好的幼苗在后期发展中也表现出较好的生长优势。同时,在产量上也远远超出其他林木的质量与产量。为此,要想提升营林生产的产量与质量,就必须做好幼苗的培育工作,优先选择质量较好的幼苗进行栽植。加大对幼苗培育的支持力度,建设幼苗培育基地,为营林活动提供大量的优质幼苗,使营林生产技术的应用效果得到保障。2、改善幼林的培育技术。在对优质的幼苗进行裁剪种植后,对幼林进行科学合理的培育也是有些的提高营林生产效益的一个重要的环节。这是由于幼林在生长初期各方面的特性还没有达到成熟,而且对病虫、环境的抵抗力低,极易在生长的过程中出现死亡。所以在对幼林进行培育工作时,一定要做好除草、除虫害以及要提供适宜的环境,同时还要进行合理的施肥,这些都有利于幼苗的快速生长,此外,要根据幼苗的的不同品种特性、气候环境等方面,并结合幼苗生长的实际情况,制定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幼林培育措施,不断地改进培育技术。在幼林的培育期一定要充分保护幼苗的生长,从而达到幼苗都得到快速的生长。

综上所述,提高森林营林生产技术,对于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但在森林的经营管理中,要处理好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在提高生态效益的基础上努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要根据市场对林木的需求,不断的进行创新,学习更多的营林生产管理理念,制定出更多有效的加快林木生长的措施,努力提高营林的生产技术,促进我国的森林产业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从根本上提高林业企业生产的经济效益。

作者:洪雪 单位: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经济林技术指导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