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肉羊高效养殖技术

时间:2022-01-08 10:05:30

浅析肉羊高效养殖技术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也逐渐增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肉羊的生产养殖方式发生了较大的转变,由原本的放牧饲养方式向着舍饲进行过度,这对于肉羊养殖的规模化和产业化有很大的帮助。目前我国养殖户在进行肉羊饲养的过程中,还存在生产性能低、繁殖效率低一级经济效益差等问题,为了更好的提升我国养殖户肉羊养殖的经济收益,促进肉羊养殖的产业化发展,对肉羊高效养殖技术进行研究和推广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通过对肉羊高效养殖技术中的几种关键技术进行阐述,希望可以为养殖人员和研究人员提供一些参考。

一、肉羊养殖杂交生产技术

(一)肉羊养殖杂交生产技术的内容。目前我国肉羊的主要品种是产自英国的萨福克羊的杂交品种,其具有体格适中、体重大、肉毛兼产等优势,通过利用杂交技术,可以将萨福克羊作为父本与养殖地区的经济型母羊进行杂交,从而获得在产肉性更强、体形统一的优质杂交羊,通过大力发展杂交技术和肉羊人工受精技术,可以为当地的养殖户提供更加优秀的肉羊品种,从而为肉羊高效养殖打下良好的基础。(二)以萨福克羊为父本种羊进行的不同杂交组合。在以萨福克羊作为父本进行杂交的过程中,通过实际的杂交实验可以发现,通过与属性优秀的经济型母羊进行杂交,可以有效的提升肉羊的日增重、产肉性以及生长速度,同时也可以有效的提升饲料转化率,从而更好的提升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为提升养殖户的养殖热情和肉羊养殖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秸秆饲料加工利用技术

(一)秸秆饲料微贮加工技术。在我国传统的肉羊养殖过程中,在饲料加工利用方面的技术是较为匮乏的,通常是利用养殖地区秸秆资源来进行粗放式饲养,但是由于作物秸秆中所含有的木质纤维以及纤维素非常丰富,营养能量较低,使得在这种粗放式饲养的过程中肉羊对于秸秆的消化和吸收较为困难,不但会造成饲料的浪费,同时也不利于肉羊增重。为了更好的提升肉羊对秸秆的吸收,可以对秸秆进行发酵处理,通过微贮加工技术来有效的提升肉羊对于饲料中养分的吸收率,从而使肉羊可以迅速增重。(二)品质鉴定及营养价值评定。在进行秸秆微贮加工的核心是通过微生物使秸秆进行厌氧发酵,通过这个过程,可以有效的改变秸秆的质地,使其变得蓬松细软,从而更好地增加肉羊对于饲料的采食率和转化率,帮助肉羊更好的对其养分进行吸收。通过调查发现,在经过秸秆微贮加工技术的处理后,秸秆的蛋白含量等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变,并且可以有效的控制游离棉酚的含量,为提高肉羊的产肉量和品质方面有显著的提升。

三、肉羊两年三产高频繁殖技术

(一)两年三产高频繁殖综合配套技术内容。在进行肉羊养殖的过程中,肉羊的生产性能和繁殖率同样是影响农户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大部分肉羊生产维持在一年一产的状态,这主要是由于受到气候因素的影响,为了更好的提升养殖户的经济收益,可以通过发展两年三产的繁殖技术,在进行饲养的过程中,为了实现两年三产的繁殖模式,养殖户首先应该将羔羊的断奶时间合理提前,并提高对于墨阳的营养供给,在此基础上通过激素来调控母羊的繁殖季节,从而最大程度发挥母羊的繁殖潜力。通过有效的缩短肉羊的饲养周期,可以更好的提升肉羊的繁殖指数,为养殖户提供更多优质羔羊。(二)两年三产高频繁殖的目标。在进行两年三产高频率繁殖技术的应用过程中,首先要对出生后体重在正常范围内的羔羊进行提前断奶直线育肥的管理,在羔羊出生7d之后开始进行补饲诱食,并且在羔羊日龄达到15d时,在其哺乳的同时对其进行颗粒性代乳料的喂食,直至其日龄达到30d,在此之后,可以在前期饲养的基础上,另其自由采食苜蓿粉,并按照这样的饲养管理养殖,到羔羊日龄达到60d时,对其进行断奶处理,并直线育肥到120d,从而有效的提升羔羊出栏时的体重。

四、肉羊高效养殖管理技术

在进行饲养的过程中,对于肉羊的管理和饲养是否科学也是直接关系到肉羊产肉量和品质的重要因素。在养殖的肉羊品种和生长阶段不同的状态下,养殖户应该针对性的制定不同的饲养和管理策略,通过对肉羊在该时期需要的营养进行分析并针对性的进行饲育,可以有效的为肉羊生长提供保障,同时也可以减少饲料和人力的浪费,为提升养殖户的经济收益和肉羊的产业化发展提供帮助。再次技术上,科学的饲养和管理还可以有效的降低肉羊患病的几率,例如通过科学的饲料管理,可以在保证肉羊生长基础上有效降低肉羊消化类疾病的发生,对于提升肉羊的品质有着很大的帮助。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上消费者对于羊肉的需求变大的同时,对羊肉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为了更好的提升肉羊饲养的经济效益,有效增加养殖户的收入,进行肉羊高效养殖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是必不可少的。相信随着研究人员和养殖户的不断研究和探索,肉羊高效养殖技术必然会为我国肉羊养殖产业化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帮助。

作者:党引弟 单位:肃省临夏县农牧局安家坡东乡族乡畜牧兽医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