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机械化生产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10 08:44:30

棉花机械化生产技术研究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棉花全程机械化生产已经在大范围推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提高了生产技术效率、节约了资金的投入,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文章以新疆精河县大河沿子镇为例,简要介绍了我镇的棉花种植情况以及生产技术中的关键环节,仅供参考。精河县大河沿子镇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南侧,与天山支脉婆罗科努山相邻,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土地总面积为1642.4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5.88万亩、种植的经济作物主要以棉花为主。全镇的地势东南部比较高,西北方向比较低,中部与北部草原的地势比较平坦、土壤比较肥沃,是棉花种植的主要产区。棉花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的推广降低了棉花生产过程中的人力、物力,减少了资金的投入,节约了成本。

1机械化整地技术

机械化整地技术是指使用机械工具进行机械深耕、深松、旋耕耙地使得耕地平整,从而使得棉花在播种过程中能够得到最优质的条件,获得最适宜的生长条件。同时,机械深耕和深松能够深入地基底层,并打破犁底层,增强底层土壤的通透力。除此之外,一旦底层土壤的通透力增强,在秋冬季节雨雪水的帮助下,有利于植物的根系深扎,促进棉花作物的生产效率和产量。在深秋或者初冬季节进行机械化整地,应该在上一茬作物完全收获之后,利用机械设施进行深耕或者深松,同时在深耕或者深松之前需要进行处理。一般来说,是需要将耕地上上一茬作物遗留的残膜使用残膜回收机进行回收,同时在耕地上均匀撒施有机肥料或者其他肥料,从而确保这次种植过程中土壤内的肥料充足。进行深耕或者深松的深度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我镇进行机械深耕的深度一般保持在25厘米,深松的深度在40厘米左右,同时在进行深耕或者深松之后,需要观察耕地表面是否平整,是否有残茬、漏耕。一般来说,耕地需要3年内深松一次,第二次的深松需跟第一次方向交错进行,同时无论是进行深耕或者深松之前都需要使用残膜回收机回收残膜。我镇的春季干旱少雨,因此需要在播种前的20天内灌水造墒,使用耕机、动力旋转耙、联合整地机等设备进行整地,为棉花播种准备合适的条件。

2机械化播种技术

棉花的机械化播种技术是利用棉花(覆膜)播种联合作业机完成棉花种植包括开沟、施肥、除草、播种、镇压、覆土、覆膜、膜上覆土。由于棉花在种植过程中以穴播方式为主,使用棉花(覆膜)播种联合作业机进行播种可以最大程度上保证棉花种子种植的密度一致,从而提高苗种的存活率。2.1地块选择。由上所述,使用机械化播种技术的生产效率虽然比较高,但是对于耕地的要求很高。其一,进行机械播种的耕地需要地势平坦、土地比较肥沃,同时便于进行灌溉并且交通比较便利;其二,需要根据各地使用的播种机械,不同的播种机械要求的耕地面积不同。2.2品种选择与准备。目前我镇可选择的棉花品种比较多,如新陆中42、新陆早系列等,不同的品种适合的生态条件、种植模式以及生态气候不同,应当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一般来说可以选择综合性能比较强、高产抗逆的品种或者选择棉花的果枝比较短小、始果枝节位高、抗病抗倒伏、开花结铃比较集中、吐絮畅同时含絮力好、纤维品质优、对脱叶剂敏感、适合机械化作业的棉花品种。除此之外,在进行播种之前还需要对选择的种子进行处理,如可以在播种前5~7天进行晒种,同时还需要确保种子的完整,避免存在病种、虫种,从而给棉花苗的生长带来影响。2.3播种要求。使用复式精量播种机播种对播种的时间、品种等有要求,建议统一播种时间、播种品种等。复式精量播种机对于棉花种植的行间距并没有特定的要求,为了促进棉花生长同时发挥机械作用,建议采用等行距种植。使用播种机进行播种后的播深一致且比较稳定,棉花苗之间的距离能够保持均匀、行距一致。在播种后需要使用膜进行保温保湿,因此在播种后要将膜边压严压实,防止大风揭膜。在棉花生长期内,需要将所需肥料在播种期间一次性施足,建议在种子的下方或者侧下方,分层施肥。

3机械化田间管理技术

棉花田间管理主要包括对棉花耕地的除草、施肥、植保、排灌、整枝打顶、脱叶催熟等一系列环节,采用机械作业可以快速提高生产效率,如进行植株的植保环节,就是采用机械喷洒农药、除草剂、叶面肥。由于喷洒农药的过程中需要配制一定浓度的药液,进行人工喷洒过程中会由于混合比不一致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不能起到防治的效果,如果采用机械作业不仅能够保证药液均匀洒在需要喷洒的部位,还能保证科学。同时喷洒的药液的黏着性比较强,可以减少由于漏撒或者漂移造成的损失。植保机械按照作用性能划分为有雾机、弥雾机、超低量喷雾机、喷粉机和喷烟机,按照动力不同则可分为手动式、机动式、机引式和航空植保机械等,在实际操作时,需要根据种植面积选择不同的植保机械。从我镇棉花收获量来看,采用棉花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的意义十分重大,它不仅提高了棉花的产量,也加快了施工作业速度,节省了种植成本。

作者:厄勒博勒孙·苏里旦 单位:新疆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农机管理服务站